力行恩道-1072期

​金童玉女

(文∕基馬,摘自《青年團契》月刊,2001年11月)|發佈日期:2023/11/16

翻譯時,講台上的孟鴻自信、準確地譯出每句傳道者的講述,直到那句「基督徒最寶貴的權利,不但在天有神可倚靠,在地還有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照顧」……。孟鴻曾經認定,團契新生小盈就是神為他安排的夏娃,但在嚐過初戀甜蜜的滋味後,雙方對彼此的缺陷日漸不耐,相處過程中較劇烈的磨擦自然屢見不鮮,種種因差異引起的爭執,使兩人不得不重新思考這段感情繼續維繫之必要。...... (Joy 摘要)

  • 字型小
  • 字型中
  • 字型大

「鴻哥呀!說真的,條件那麼優,怎麼到今兒個還是王老五一個,是不是信教信得頭都昏了,還是……哈哈哈!」摟著女友的George口無遮攔地狂笑著,讓坐在一旁的孟鴻好不尷尬,連忙澄清:「你……別扯遠啦!到底跟不跟我去團契的福音茶會?我們團契的人都很不錯哦,很好相處……。」「好相處的話還不快選一個!」George催促道。

這樣的情節已非第一次發生在孟鴻身上。外型俊俏、體格挺拔的他早已被票選為系上最有價值的男同學,也不乏女同學主動投懷送抱。但從小在教會長大的孟鴻,心中總迴盪傳道與長執「信與不信不可同負一軛」的叮嚀,回絕了任何感情上的表白。然而,卻眼見身旁的好友死黨個個出雙入對,電影、小說中又多的是感人肺腑、纏綿悱側的愛情,孟鴻既不甘在愛情的道路上背棄神,也不願在教會的月下老人欽點前,作個強抑情愛的準神父。

在此兩難的困境中,團契新生小盈的到來彷彿為他開了一扇窗。清純可人的小盈不但善體人意,更是從小接受完整的宗教教育,加入團契沒多久,已和大夥相處得十分融洽,看在孟鴻的眼裏,直在心中肯定這就是神為他安排的夏娃。為免他人捷足先登,他急忙展開「搶救單身大作戰」,一會兒對小盈又是噓寒問暖,又是送花送果,熱心的程度叫人看了都直羨煞小盈;尤其是那幫團契的學姊們,除了七嘴八舌地嘆自己終老,還不忘囑咐小盈要好好珍惜好弟兄,畢竟教會的「弟兄荒」可是有目共睹。於是,一對叫人欽羨的契對就此產生。

初戀的滋味是甜蜜的,小倆口十分沉浸其中,時時出雙入對,就連在團契中的分組討論與出遊時,總是膩在一塊你儂我儂,叫一旁的人好生尷尬;而團契的學長姊們也不知是該勸阻還是任其發展,只得暗自禱告其他契友可別受到影響而有什麼差錯才好。過了段時日,大夥也漸漸學會「視若無睹」的功夫,習慣了團體活動時有對小團體在自強活動的情況。其實個性較保守的小盈並非不知道大家的困窘,時常私下告誡孟鴻在公眾場合兩人還是保持距離的好,但孟鴻竟大而化之地回答:「怕什麼?我們都是主內的,交往連神都鼓掌,還怕契友們看不慣嗎?」若小盈再細勸,只怕孟鴻板起臉孔反問:「妳是不是不愛我,才怕別人的目光呀?」弄得小盈啞口無言,只得讓此爭論在往後的交往過程不斷上演。

蜜月期一過,雙方對彼此的缺陷日漸不耐,相處過程中較劇烈的磨擦自然屢見不鮮:做事慢條斯理的小盈,常在約會時遲到個幾分鐘,孟鴻為此就曾鬧過彆扭,斥責小盈的拖泥帶水是因不想一起出去;而課業心強的孟鴻有時也因考試而減少彼此見面的時間,引起小盈對男方感情認真的程度產生懷疑。另外在生涯規劃上,兩者的大相逕庭也是當初交往前始料未及的。孟鴻老早就想出國深造,但依賴心重的小盈每逢論及此事時,都因不願情人遠赴異鄉而痛哭失聲。

種種因差異引起的爭執,使兩人不得不重新思考這段感情繼續維繫之必要。孟鴻經常暗示性地提出分開一段時間,以冷靜思考彼此的未來,但小盈強烈回應道:「你只想到自己!教會的人早把我們看成一對,你有沒有想過我們分開後,他們會怎麼看待我?」「對呀……」孟鴻腦中浮起一句句過去契友對他們有情人終成眷屬的讚美與祝福,還有教會穩固便捷的八卦消息網,分手後要如何拉下臉面對教會內廣大熱情關心的眾親朋好友?「分手不就不榮耀神囉?」接續的句號讓兩人不敢再想此話題,只得在契友或長執傳道關心時強顏歡笑,而私下獨處時則是相對無語。

「還能怎麼辦,過一天算一天囉!」孟鴻攤開雙手,無奈地向George吐苦水,只見George半諷刺地哼著張震嶽的〈分手吧〉,笑著對孟鴻說:「不合適就換一個囉,難不成一輩子這樣下去呀!」

「啊!不是教會的人,你不懂啦!」孟鴻呆滯地望著地上說。「那就去找個懂的人呀?」George喃喃自語。只見孟鴻這回迅速地轉向George,語氣有些激動地吼著:「這你又不懂了,每次我一提到感情,他們那群人只會『關懷』、『祝福』;說到分手,我想……還不是抬出聖經的大道理,再不就是要結『忍耐』、『節制』的聖靈果子。唉!講到感情,我寧願跟你哈拉也不想面對他們……。時候不早了,我得趕去教會翻譯了。」

講台上的孟鴻自信、準確地譯出每句傳道者的講述,直到一句「基督徒最寶貴的權利,不但在天有神可倚靠,在地還有弟兄姊妹彼此相愛、照顧」時,孟鴻先是陣恍忽,停頓了半秒後仍在無意識間譯出……。







文章標籤:  #力行恩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