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蒙恩見證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移民多倫多找工作蒙恩記


傳道書九章11節:「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建誠舉家遷移至加拿大,移民兩年多來求職信皆石沉大海、音訊全無,生活雖步步為艱,但處處有神同在,機會的操控就在神,且看神如何為他開路! (emi 摘要)



約在1999年,我們家與二姊一家同期辦理加拿大技術移民。感謝主!過程非常順利,大概等待一年就過關了,遂於2001年5月27日告別家園,踏上旅程。

初到多倫多,因為舉目無親,感到非常茫然惶恐,遂在抵達多倫多一週後,舉家飛往美國首府華盛頓DC,暫居內人的姊姊家。他們非常熱誠且有愛心地招待,讓初抵異鄉的我們,內心倍覺踏實溫暖。不久,內人的姊姊告訴我們加拿大不容易找到工作,不如留在美國找工作並定居下來,姊妹兩家住在一起,還能彼此照顧。這真是個甜美而溫馨的建議!多麼感激他們這樣熱誠地接待,只是華盛頓DC沒有真耶穌教會,對於受洗不久、真理認識不深的我們,信仰之路如何持續?這是我最擔心的!更何況我們辦理的是加拿大移民,待在美國是無法享有什麼福利與保障的。

之後,內人的姊夫替我找到一份寫軟體的工作;說也奇怪,就業條件都跟公司談好了,可是工作許可卻遲遲無法下來。我就這樣一個月又一個月地等著,終於在10月時,那家公司給了工作許可。於是在10月底返回加拿大美國大使館辦理工作簽證,美國移民官很爽快地給了工作簽證,並問我為何沒帶妻兒來辦美國居留證?非常親切地交代我要趕緊帶他們來辦居留證,手續才算完成。11月中,我帶著妻兒回加拿大辦美國居留證,卻萬萬沒想到,不一樣的移民官辦理的態度竟有天壤之別;她百般刁難我們,不僅不發居留證,還反問我既然辦理加拿大移民為何要到美國工作?強烈地要求我們留在加拿大,不准再回美國工作。就在這種極度震驚、難過的景況下,我們留在多倫多,再也沒有回美國居住、工作。

這段遭遇雖然當時讓我們十分痛苦難受,但其實是神美好的旨意。畢竟我們辦理的是加拿大移民,若是待在美國一點保障都沒有;萬一工作不順利想要回加拿大定居,加拿大又因我們沒有履行定居加拿大的義務而不要我們,屆時該何去何從?最後可能會落得兩頭空,既無法待在美國,連加拿大也回不去。另外,華盛頓DC並沒有真耶穌教會,無法造就我們尚未穩固的信仰。我想,神很體念我們帶著三個孩子移民多倫多舉目無親時的惶恐、無助,所以先安排我們去美國親戚家適應北美的生活。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三1),時候一到,神就要我們回到祂要我們定居的地方,這對我們才是好的!恰巧此時二姊一家已於10月初定居多倫多,租了一間Townhouse(二層樓或三層樓多棟聯建住宅),房子雖然不大,卻可以讓我們合住,真是耶和華以勒,神必預備(創廿二14)。我們一回到多倫多,神就為我們預備住的地方。

落腳多倫多後,我把所有的精神都投入找工作的事上。每天翻閱各類報紙並上網搜尋就業機會,期待能夠把握每一個與我專業能力有關的工作。但結果就跟許多新移民一樣,履歷表一封一封地寄,卻是一封一封地石沉大海。兩年間,我參加了許多政府提供的免費職業訓練,甚至自費參加某些增進專業能力的課程,期盼能因此找到工作,但都徒勞無功;偶爾有職業介紹經紀人(Recruiter)打電話給我,詢問我的專長、能力、工作經驗……等,並問我對某一工作有沒有興趣,承諾會再打電話告訴我結果,但皆音訊全無。

移民兩年來,找工作的心情從懷著希望到完全絕望,看著荷包一天一天地減少,卻找不到工作來增加收入,內心所承受的煎熬,只有自己知道。有著滿腔的熱血及能力想要貢獻給這個國家,但這國家卻一再無情地拒絕你,一點機會都不給,箇中滋味除非你自己經歷過,否則是無法了解有多難受的,就像《箴言》十四章10節所云:「心中的苦楚,自己知道。」我真的體會到為何台語會謔稱加拿大為「ㄍㄚ ㄋㄚˊ ㄉㄨㄚˋ」(「只有住」之意),因為加拿大真的只適合移民過來居住,不適合過來工作,任憑你有多好的能力,都很難在這裡找到工作。

人的盡頭是神的起頭,就在我找了兩年工作皆毫無所獲、內心沮喪絕望到極點的時候,神為我開路了!祂藉著多倫多教會的朱弟兄給了我一個網址,裡面有一則廣告,是加拿大政府藉著多倫多喬治布朗學院,辦了一個招收海外專業人士從事IT行業的一年培訓班;我想,既然兩年都找不到工作,就先去讀書吧!或許藉著讀書,跟此地學校有所接觸,增廣生活圈子,能夠因此找到工作。

這個培訓班對我的英文幫助極大,我學到怎樣用正確的英文寫履歷表,怎樣用正式而流利的英語面談及開會。原本我很不想到喬治布朗學院讀書,因為我在台灣已經讀完碩士了,也有IT行業的相關經歷,怎還需要到學院學習有關IT行業的專業技能呢?但在讀了這個培訓班以後,我才恍然大悟神為什麼要我來讀這個培訓班。原來我需要的不是磨練IT的專業技巧,而是增進我的英文能力。雖然我覺得自己的英文能力已經可以應付寫履歷表和面談了,但英語畢竟不是我的母語,表達起來總是詞不達意。到喬治布朗學院讀書,正好可以補強我在英語上的表達及書寫能力。

從2003年9月開始讀書,直到隔年4月告一段落;接下來的5月到8月,我們必須找到工作去實習,這是最重要的關鍵時刻。因為若是可以找到工作來實習,雖然沒有薪水,但總算跟加拿大的公司搭上線;假如實習期間表現良好,就有機會被留下來成為正式員工,也就等於找到了工作。但若找不到任何實習的機會,學校也會發給你畢業證書,但這一年的培訓班也就等於白念了,因為重點不是你讀了什麼學位,而是要藉著「讀書」找到工作。雖然學校有提供一些企業的工讀缺,不過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沒有幾個學生能有機會出去實習。

自從移民加拿大後,才知道中國人跟印巴人(印度人與巴基斯坦人)之間相處得不太好,彼此都很不喜歡對方。喬治布朗學院的教職員,大多是印巴人,辦理我們申請實習缺的職員就是印度人,她把所有好缺都給其他族裔實習,就是不給中國人;甚至以中國人英語不好、企業不想聘用為藉口,來敷衍搪塞中國學生的申請。這種不公平的待遇,引起中國學生極大的憤怒,開始跟學校抗爭。經過幾次的抗爭,終於得到一些改變,中國學生開始也被聘用到公司實習。

雖然我並沒有因抗爭而得到實習的機會,但我還是為中國同學開始被公平對待感到高興。身為基督徒的我,其實並不喜歡用抗爭的方法來爭取實習的機會,只因當時我是「班代」,不得不替同學表達他們憤怒的心聲。至於我自己該如何得到實習的機會?我想起《聖經》所說:「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你所作的,要交託耶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十六3);因此決心不再靠抗爭的方法來爭取實習的機會,只把一切交託給神,求神帶領及成全。

為了找工作的事,全家每晚一起跪下同心禱告,求神帶領並開路。眼看著5月就要到了,我卻沒有任何機會可以實習,內心的焦急與不安實非筆墨所能形容。感謝主,就在我幾乎喪失信心的時候,神藉著《聖靈》月刊郭祝壽傳道寫的一篇文章〈不見風不見雨〉來安慰我。

裡面提到三王合攻摩押王(王下三),軍隊繞行七日的路程,士兵和牲畜都沒有水喝,只好去求問先知以利沙。神靈降在以利沙身上交代他們,要在谷中滿處挖溝;因為神如此說,你們雖不見風不見雨,這谷必滿了水,使你們和牲畜有水喝。

看完那篇文章,我頓悟到自己現在的情形就像當時三王的軍隊「不見風不見雨」的狀況一樣,絲毫感受不到下雨(下雨代表恩典臨到,即找到實習機會)的徵兆。但我必須學習他們的信心,相信神必預備,雖不見風不見雨,卻在谷中滿處挖溝,等待恩典降臨;我鼓勵自己只憑信心不憑眼見,相信神必垂聽我的禱告為我開路。我也很感謝多倫多教會的朱弟兄,總是以「你準備好了沒有?」來提醒及安慰我,要我多多準備英語及IT專業能力,不然就算神把工作機會賜給我,也有可能因為能力不足而失去。

說也奇妙!我所申請的實習缺都沒有下文,但不久之後,負責這個培訓班的指導教授,是印度人,卻主動問我有沒有寄履歷表給Alliance Atlantics?(加拿大一家知名的上市多媒體公司,能夠進去工作並不容易)。我說我不想寄,因為那只是一分整理文件的助理工讀缺,且工作時間只有三個月。但教授勸我還是寄寄看,因他認為能到那種大公司去實習,雖然沒有薪水且為期只有三個月,但總是一個不容易的機會,搞不好能從工讀缺成為正式的員工也說不定。

在教授的鼓勵下,我寄出了履歷表,沒想到幾天後真的通知我去面談。雖已接到面談通知,內心對於是否要去面談還是三心二意,總覺得去做一個只是整理文件的工讀缺是在浪費時間;但是內人一再地鼓勵我去接受面談,不管結果如何,能去這種大公司面談,真的是非常難能可貴的。

面談前一晚,我迫切禱告,求神帶領這次的面談,使我順利取得這個實習機會。感謝神,面談過程十分順利,神穩定我的思緒,讓我可以從容不迫地回答他們所問的問題。就在面談三天後,公司通知我去上班。當時雀躍欣喜的心情,如今我依然清楚記得。移民將近三年了,完全沒有機會去上班;如今能有機會去一間大公司實習,雖然可能只有三個月,我還是滿懷感恩的心,畢竟可以跨出這一步,真是不易呀!

這個工讀缺原本只是一分整理文件的低階工作,對公司而言,誰都可以做,沒有任何重要性;實習三個月後,我被留下來工作的機率是微乎其微。主耶穌是全知全能的神,一定比誰都清楚若不為我製造機會來表現我的能力,讓公司覺得我是可用之才,絕不可能有機會被留下來成為正式員工,所以就感動讓我進去工作的小老闆找我寫程式。

感謝主!每一次他找我寫的程式,我總是很快地完成,而且讓他非常滿意。他驚訝於我寫程式的能力,逢人就誇讚我是個優秀的人才。每次他在人前誇讚我,都令我覺得非常不好意思;我一點都不覺得自己有多優秀,很清楚這個世界上多的是比我能寫程式的人,小老闆會如此重視我,完全是神給的機會。神一直讓他看到我的能力,感動他給我更多機會來展現我的專才,使他覺得請我進來工作像是挖到寶一樣!甚至在部門開會的時候,他還笑笑地對其他員工說:「你們一整年的工作效率竟比不上Jeffrey(本人)來公司三個月,應該改進一下吧!」

小老闆也常跟我討論公司網路運作及維護的問題,讓我有機會把我對網路運作、維護的想法全盤告訴他,而他竟然也願意用我的想法去改進公司網路的運作及管理。

實習三個月後,小老闆想盡辦法留我下來再工作四個月。他告訴我今年公司已經沒有預算再聘請一個正式員工,只能先跟我簽四個月的臨時工(這四個月已經有薪水),明年有了預算,就可以讓我成為正式員工。

在公司工作的時候,總是謹記《聖經》的教訓:「敗壞之先,人心驕傲;尊榮以前,必有謙卑。」(箴十八12);雖然小老闆很賞識,但不敢因此而心高氣傲,從不高談闊論、爭功搶勞,行事為人非常低調,老闆要我做什麼就做什麼,凡事配合公司的需要,與同事合作無間。我想,就是這種謙卑行事的態度,為我贏得老闆的信任及同事的友誼。

就在一切看似順利,明年1月(2005年)我應該可以成為正式員工時,青天霹靂,小老闆竟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於10月底宣布辭職離開公司。他的辭職對我是極大的打擊,我想成為正式員工的希望幾乎破滅。小老闆是個對屬下十分親切溫和的人,他想要辭職並不需要跟我解釋什麼,但他卻非常不好意思地跟我說:「其他部門新的年度預算皆全部通過,只有他擬的預算沒有通過(包括升我為正式員工),讓他覺得非常沒有面子,所以決定掛冠求去。」他很抱歉因為他的離職,以致有極大的可能我沒有辦法留下來成為正式員工。當時我的心情壞到極點,覺得主耶穌是不是在跟我開玩笑?移民兩年多,好不容易看到神為我所開的路,難道就要這樣斷了?

二姊知道我的情況後,安慰我千萬不要因為眼前的挫折就對神失去信心,反而要以感謝為祭獻上,她相信有一天神必會讓我明白為什麼小老闆會突然辭職?(後來我才知道,小老闆跟大老闆嚴重不合,小老闆若不辭職,大老闆根本不可能用他看重的人成為正式員工,所以他的辭職,反倒有利我的留任。)她用《詩篇》一二一篇來勉勵我:「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祂必不叫你的腳搖動;保護你的必不打盹!」二姊要我相信神必不會打盹,幫助必會從祂而來,勉勵我越在急難中越要迫切禱告求靠神!全家為了此事,每晚更加迫切地禱告。

幾天後,聖靈感動我直接寫E-mail問部門的大老闆:「公司需不需要我幫忙?」公司裡的同仁,都覺得大老闆是一個心高氣傲、架子很大的人。照理說,她根本不可能回我這個小人物E-mail,沒想到她竟然很客氣地回覆我,說她很高興我主動寫E-mail給她,並表達很需要我的幫忙,也要我參與部門的工作。神又為我製造機會來表現我的能力,所以12月底我的工作契約到期時,公司又跟我簽了兩個月的約。

我很感謝神,在一個接下來最重要的時機,讓我再一次有表現工作實力的機會。這個大老闆希望別的程式工程師為她寫一個控制公司預算的程式,因為這個程式實在太重要了,她不可能找我這個契約工來寫,偏偏其他正式的程式工程師都因這個程式很難寫而以「沒有空」來拒絕,她在「沒魚,蝦也好」的無奈狀況下,只好找我寫,並且希望在一個月內完成。我覺得大老闆會找我寫這個程式,還有另外一個用意,就是測試我寫程式的能力。如果如期完成,就升我為正式員工;如果寫不出來,她就以「能力不足」為由,不再跟我續約,請我走路。

寫這個程式,對我來說真是一件棘手的工作!因我從小對財務就沒有概念,連什麼是財務報表都搞不清楚,怎麼去寫控管公司財務預算的程式?所以我主動請教大老闆的秘書有關財務的專業知識;並且日日努力禱告,求神賜給我智慧來完成這項工作。感謝主!我竟在一個月內就把程式寫好了,而大老闆對這個程式的使用功能也非常滿意。

這件事情讓她真正感受到我的能力,正視我的存在,所以她又跟我簽了四個月的合約。未來的四個月,部門很多棘手的工作,都因為我主動參與而得到圓滿的成果。所以她派人多次跟我表達,不要跑到別的公司上班,公司竭誠歡迎我成為一分子,七月份一定升我為正式員工。

2005年7月,我真的成為這家公司正式的一員,內心除了感謝還是感謝,這一切的過程,都是神的帶領與祝福!

「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九11)

這次求職的過程,讓我深刻體會到一切都是在乎當時的機會,而機會的操控就在神!當然,基督徒必須先善盡本分,充實及裝備自己。

假若神沒有讓朱弟兄給我網址,讓我看到喬治布朗學院所登的廣告;如果神沒有感動我先去讀書,充實自己的英文實力;如果神沒有感動教授要我寄履歷表給Alliance Atlantics;如果神沒有感動小老闆錄取我去工作,(我的同學也有申請這個實習缺,因為英文不好而遭淘汰。我的英文雖然比他好,但真的是神的幫助,穩定我的思緒,才有辦法應付三個白人講話像連珠炮一樣的交叉面談)。如果進去工作以後,我只是在整理文件,神沒有感動小老闆讓我寫程式來展現能力;如果小老闆突然辭職,神沒有感動大老闆留我下來幫忙,並要我寫對公司而言最重要的掌控預算、管理財務的程式;如果神沒有製造機會讓我幫其他程式設計師的忙,讓公司看到我是可用之才……,很多的如果,其中任何一個環節,若神沒有去動工、去成就,我的求職之路就中斷了!

我深切體會到《聖經》描述約瑟的境遇,他在許多的患難中,因為神與他同在,所以凡事盡都順利(創卅九2、23)。我的求職之路並不順遂,就像約瑟常在患難中一樣,一路走來波濤洶湧、挫折連連,但因有神的同在,痛苦中,總是藉著禱告蒙神垂聽得到解決。

如今我很感謝神,沒有讓我一移民多倫多馬上就找到工作,因為如果我一開始就找到工作,心裡必定會覺得是自己厲害,不是神的幫助與帶領,這種驕傲的心態,對信仰的成長是極大的阻礙。但因著找不到工作,在痛苦、絕望中,全家才學會在神面前不斷地謙卑禱告,這對信仰是非常有造就的!神的智慧真是遠超過人的智慧!難怪《聖經》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賽五五8∼9)

主恩浩大,不敢忘記!如今為文,記念主恩!願一切的榮耀都歸給天上的真神,直到永遠,阿們!




(文╱林建誠見證 林慧瑛整理,摘自[聖靈月刊]2005年12月號)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