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從「傳道書」看人生(六)


傳道書先用「虛空」的概念,指證人生萬事皆虛幻無常,不足沉迷留戀。但不僅如此,重要的是「神」在本書中屢次出現,神是創造者,是真實、永在、全能、拯救人類的恩主。於是在這被罪惡敗壞而成為虛空的世界,人生、萬事之中,藉著神的救贖作為,和我們對神的信靠與敬畏,得以由虛空世界,進入真實的新天新地......。 (joy 摘要)



晨昏撒種多行善

「早晨要撒你的種,晚上也不要歇你的手,因為不知道那一種發旺;或是早撒的,或是晚撒的,或是兩樣都好。」(傳道書十一章6節)。

已信主得救的基督徒,對人生問題已解決了,則人生的神聖責任即隨之而來。主耶穌說:「你們是世上的鹽」,「你們是世上的光」。

鹽象徵「愛」,即本著基督仁愛之精神,以淑世利人。

光象徵「德」,即本著基督完善的品德,以己立立人。以愛聯絡全德(歌羅西書三章14節),以德發揮全愛(哥林多前書十三章4-7節),二者缺一不可,於是進而實行撒種的工作。

聖經指「種」有二:第一是神的道(馬可福音四章14節),即叫人得救的福音,基督徒應負起傳福音的責任,如保羅所說:「無論如何,總要救些人,凡我所行的,都是為福音的緣故,為要與人同得這福音的好處。」主耶穌吩咐門徒往普天下傳福音給萬民聽,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

保羅對提摩太說:「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我們以為不發生作用的佈道或見證,豈知這小小種子撒在人心,潛伏日久,忽得時雨(聖靈)的潤澤,則將發芽生長起來。故我們為主作見證,就是一言也有益,一張小小福音傳單,亦有其大作用。區區五餅二魚獻與主手,即可喫飽五千人。若我們肯奉獻自己身體、錢財、才智、時間等為主而用,在傳福音的事工上是不會落空的。如同撒種,早撒晚撒,多種多收,雖失之東隅,亦可收之桑榆。今日世界何等迫切需要基督的福音,許多靈魂等待拯救,許多受偽教假道迷惑者,等待發聾振聵,引導歸真。教會應以傳福音為工作的中心,應以充實傳道人才為急務,對於工人應多予培養、愛護、敬重,使他們能安心工作,叫我們與他們一同為真理作工(約翰三書7-8節)。

此外,「同心合意興旺福音」亦極重要,二人同心,其利斷金,「若不同心,豈能同行」(阿摩司書三章3節)。如過去在大陸教會常發生不同心合作的現象,以致把教會拖到嚴重的「分爭結黨」的泥淖中而不能自拔,這樣,只有使教會沒落,怎能發展傳福音呢?第二撒種亦指行善事。經上說:「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的善事……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哥林多後書九章8-10節)。信徒行善是本分,凡有力量幫助救濟人的,都要本著愛心而作,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力小而推卻,一杯涼水,在乾渴者至為需要。主耶穌在世上時,見到人的疾苦,常「動了慈心」,故祂周流四方行善事。我們行善,也是完全由於愛心所激發,並非沽名釣譽的工具或應酬人情的裝飾品。與其錦上添花,不如雪中送炭。

行善所結仁義的果子是長存的,因為神必賞賜報答。也並不是為著神能報答而才去行善,乃是為遵照神的旨意而去行(以弗所書二章10節),也是神的子民應該用「熱心」去行的(提多書二章14節;加拉太書二章10節)。傳道書所說凡事都是虛空,多是指著自私自利的事說的,但書中有一句不虛空的話:「我知道世人,莫如終身喜樂行善。」(傳道書三章12節)。樂善好施,能榮神利人。是「愛」的產品,故必不虛空。


守誡敬神享永榮

「這些事都已聽見了,總意就是敬畏神,謹守祂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傳道書十二章13節)。

傳福音行善事本分,敬神守誡命也是本分。

傳道書最後提出敬神守誡為全書的總意,而且說人所作的無論善惡,神都必審問,這就是必須敬畏神的原因。

敬畏神就當謹守祂的誡命,也是我們愛神的表現(約翰一書五章3節)。

所以,守神誡命並不是出於懼怕的心理,乃是出於愛神的自然流露--盡心、盡意、盡性、盡力。我們既得到神兒女的名分,又領受聖靈為印記,證明我們是神的後嗣,與基督同作後嗣,故對於敬神守誡是不可忽略的。亞當被造作神的兒子,因他不堅守敬神遵命的本分,以致墮落成千古恨,可為鑑戒。聖經說:「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祂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服勝於公羊的脂油。」主耶穌在「成為人的樣子」的時候,祂存心順服,以至於死,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超乎萬名之上的名。

我們何幸蒙神救贖重生,作神的兒女,故也有權利效法主耶穌的模樣,學習主的謙卑順服,在世自守,敬虔度日。到了時候,神必叫我們升高,並且領我們進入榮耀裡去(希伯來書二章10節),與基督一同顯現在榮耀裡(歌羅西書三章4節)。那時,我們就要永遠生存在不虛空的真實境界裡,就是新天新地,享受那不虛空的永遠自由的榮耀和福樂。


綜上所述,可知傳道書的涵義,就是先用「虛空」的概念,指證人生萬事皆虛幻無常,不足沉迷留戀。

但若僅僅是如此,則人生必陷於悲觀失望,而成為「我們就喫喫喝喝罷,因為明天要死了」的消極主義者。故最重要的,就是神在本書中屢次出現,而且強調神是創造者,例如說:「神從始自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做,是要人在祂面前存敬畏的心。」此即啟示神是真實的,永在的,全能的,又是拯救人類的恩主,在人山窮水盡的時候,祂就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就是基督的救贖。

於是乎,在這被罪惡敗壞而成為虛空的世界,人生、萬事之中,藉著神的救贖作為,和我們對神的信靠與敬畏,得以由虛空世界,進入真實的新天新地,得大解脫,享大福祉。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六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