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從「傳道書」看人生(二)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諸世界是藉著真神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但「永生」非受造品,因神自己是永生的神,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透過「主耶穌」將永生轉賜與世人。你如果還沒有把握住永生,只知用兩手撈這世界,撈來撈去,想得著兩把好東西,結果如同捕風,有何益哉? (joy 摘要)



神賜永生真寶貴

「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三章11節)。神造萬物,其方法是神說要有什麼,就有什麼,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事就這樣成了」(創世記一章3、6、7、11、14、20、24、26節)。

諸世界是藉著耶和華的命而造,萬象藉祂口中的氣而成(詩篇三十三篇6節)。但是「永生」並不列在受造物之中,因神自己是永生的神,所以稱為「獨一不死」(提摩太前書六章16節),「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啟示錄四章8節)。地上受造生物的生命,都是會死的,但神的生命是自己有的。正如主耶穌說:「父怎樣在自己有生命,就賜祂兒子也照樣在自己有生命」(約翰福音五章26節)。在神「自己有」的生命,賜給祂愛子耶穌也照樣「自己有」,可知「永生」非受造品,乃是神將自己所有的賜給祂兒子耶穌,而主耶穌也照樣將這「永生」轉賜與世人。故主耶穌說:「我又賜給他們永生,他們永不滅亡。」(約翰福音十章28節);「信子的有永生,不信子的得不著永生,神的震怒常在他身上。」(約翰福音三章36節)。「因為我父的意思,是叫一切見子而信的人得永生,並且在末日我要叫他復活。」(約翰福音六章40節)。

我們試想吧,我們本是「罪該萬死」的人,現在幸蒙天父的大愛,愛到將祂自己原有不能壞的生命也賜給我們,使我們在主耶穌裡可以得著。主耶穌又為我們保證:「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翰福音十一章23、24節)。這是何等大的恩典啊!這「永生」是神在萬古之先所應許的(提多書一章1節;約翰壹書二章25節)。我們還未出生於世,神早已預備了永生要賜給我們了。因祂要救贖我們作祂的兒女,並承受神國永遠的福樂和榮耀,非得永生作神兒女,不能進入神國,這是神賜給永生的目的。換言之,這永生是為著來世而賜給的。我們信主耶穌是為著什麼呢?就是要得神所應許的永生。但有一般信徒,對「永生」似乎並不熱愛,而多注重於肉體上的需求,和今世物質福利的貪慕。在肉體需求上若稱心遂意,或世事順利發展時,則信心堅固,認為信主確不落空;若在肉體世事方面,不滿足自己的要求,遇著挫折或試驗時,就以為信主有什麼用處呢?於是信心軟弱了,疑惑頓生了,這就是不認識「永生」的寶貴。在使徒時代也有這樣的信徒,故使徒約翰寫信提醒他們:「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你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翰壹書五章13節)。自己有了永生,應該被自己知道的,我們之所以能知道自己有永生,是根據神所作的見證,這見證就是聖靈、水與血,我們既已領受了這三樣見證同歸於一的洗禮,就是得永生的見證了(約翰壹書五章11節)。保羅稱之為「重生的洗」(提多書三章5節),彼得肯定的說:「這水所表明的洗禮」也拯救我們(彼得前書三章21節)。主耶穌也早已應許:「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保羅更加詳細的說明:「你們既受洗與祂一同埋葬,也就在此與祂一同復活,都因信那叫祂從死裡復活神的功用。」(歌羅西書二章12節)。又說:「所以我們藉著浸禮歸入死,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羅馬書六章4節)。既然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就是得永生了;既然「受洗歸入基督」,就是「屬乎基督」了(加拉太書三章27-29節),既然「屬乎基督」就是「必然得救了」,這是我們從聖經上所得到不可動搖的信心。

要緊的是我們所受的洗,是奉主耶穌聖名,是有聖靈、水與血三樣見證的真正「重生的洗」,就能得救,毫無可疑。神既藉著聖靈、水與血來救我們,若我們還不相信,就是成了不知道自己有永生的人。雖然自己不知道,但神所作的「事就這樣成了」。若我們憑著神的三樣見證,知道自己有永生,我們就要「持定永生」(提摩太前書六章12節)。呂振中新譯作「將永生把握住」,因為我們乃為此而蒙召。


何須兩把捕清風

「滿了一把,得享安靜,強如滿了兩把,勞碌捕風。」(四章6節)。

這世界的一切,在傳道者看來,都是虛空。甚至他認為死人勝過活人,未曾出生的人,更勝於已死和活著的人。對人生這樣的悲觀,實因人生在世都是勞苦擔重擔,得不到真安慰、真福樂。

有生即有苦,無生即無苦,故寧可不出世為人更好,連約伯也是咒詛自己的生日:「我為何不出母胎而死?」(約伯記三章11節)。他這樣說雖然是為著自己遭遇大苦難,而吐露怨懟之意,其實也正足以說明人生都是苦惱的。既帶著原罪而來,幾十年的期限滿了,又要帶著更多的本罪而去,出世時既受苦,去世後又受永苦。所以嬰兒出世時,第一聲就是哭,從來沒有笑的,這平常小事,正充份啟示人生在世是苦惱的。當一息尚存時,縱使身為帝王貴族,也跟普通人一樣,擺脫不了「生老病死苦」的命運擺佈。人人為餬口而勞碌,為謀財而掙扎,為求名而競鬥,為爭權而角逐,為享樂而奔趨,其中浮沉成敗,榮辱窮通,都是轉眼間事。正如聖經所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歷代人物的陳跡,當今世事的演變,都說明人生無常,悲歡離合,苦樂榮枯,有如一場戲劇,一切都是虛幻的,這就是傳道書「虛空論」的一個根據。

然而,人畢竟是具有真實的內在靈魂,是可以與信實的造化主恢復正常關係的(彼得前書四章19節),這靈魂雖受罪惡的危害而如羊失喪,仍可藉著好牧人的尋找,而重歸於神的懷抱。我們信了主耶穌,領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在靈裡就喝了生命的活水,就永遠不渴,且在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這樣,心靈才得享安息,人生才算滿足,而不虛空了。你如果還沒有把握住永生,只知用兩手撈這世界,撈來撈去,想要得著兩把好東西,結果如同捕風,有何益哉!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二○四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