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道就是真神(二)


主耶穌說:「我來特要為真理作見證」,又說:「我是真理」,這兩句話是主耶穌工作的總批判,祂一面把真理的理論證明出來,一面將自己身上的真理實際表明出來。我們的主耶穌已經昇天,使徒們成為歷史上的人物,然而神道永不變,問題乃現今從何彰顯神與道的本質?原來要彰顯神的奧秘、智慧榮耀,必須藉著教會...。 (joy 摘要)



我們的主耶穌已經昇天,步祂後塵的使徒們亦成為歷史上的人物,然而神道是永在不變的,(彼得前書二章25節)問題乃是在現今的時候,從何處彰顯神的本性本能,和道的本體本質呢?倘使不能給祂彰顯出來,則神道仍必掩晦不明,不能予人以共見。

「又使眾人都明白,這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秘,是如何安排,為要藉著教會,使天上執政的,掌權的,現在得知神百般的智慧。」(以弗所書三章9、10節)「願祂在教會中,並在耶穌基督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以弗所書三章21節)原來要彰顯神的奧秘、智慧榮耀,必須藉著教會,那麼這個教會應該是怎樣,纔能表明神的一切呢?纔能使神得榮耀呢?那一定是一個屬神的教會,纔能做得到。現在各教會,豈不是很多麼!豈不很活動麼?但都不是神的活動,不能使人看見在他們的教會裡確實的將神道的本性本能顯出來,予以共見。所以神也就不能在他們的教會得榮耀,他們只得他們自己的榮耀而已。照著理說,教會是應該充份彰顯神的性能,道的體質,像當年耶穌及使徒時代的教會才對的,但如今乃有不然者,則證其不是屬神的教會也明甚。教會不能彰顯神的能,其中自有重大的原因,明眼人應該可以感覺,不自覺的人,受人的提醒,似乎也應該感悟了。

神的一切奧秘、智慧、能力、榮耀,既必需藉著教會而表明,事實上各教會又太不堪了,則捨「真耶穌教會」其誰屬?因為事實上這個教會能充份的彰顯神的一切奧秘、智慧、能力、榮耀,有很多「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的事蹟彰顯出來,給人可信的憑據,否則,就必如耶穌所說:「你們總是不信。」即或不信,也當因神在本會所作的事而信這個教會,如仍不信,則他們的罪便無可推諉。(約翰福音十五章22節)須知真道必需有證明,單藉人力奔走不夠,人嘴宣傳不夠,必要的就是用神蹟證明真道。(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道的理論不都是對的,不都是真的,真的標準,固然在乎遵守聖經所記載的,但仍須神蹟隨同證實,使兩者相得益彰。

抑尤有進者,真神的道不但要加以「證明」,還要加以「表明」。證明的方法,是用言語的傳揚,和神蹟的徵實,這在今日的本會已沒有問題了;但對於表明真道的工作,似乎還少顧及,這未免美中不足。須知證明真道是一件事,表明真道又是一件事,單靠證明,不用表明,乃不能使真道十分發揚光大。表明的方法是什麼?就是在每個信徒身上都應該受道的改造,道的同化,使人們看見我們好像見著道。換言之,道的一切質素,與我們的人性打成一片,我們的一言一動,都具著道的型式,正似神本性一切之豐盛,都有形有體的住在基督耶穌裡面,使人看見耶穌即如看見那不能看見的神。保羅說:「使你們無可指摘,誠實無偽,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作神無瑕疵的兒女。你們顯在這世代中,好像明光顯耀,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腓立比書二章15-16節)我們應當三復斯言,認清我們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應如何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即必須達到「無可指摘,誠實無偽」纔有這種資格。這資格我們固然不能一蹴可幾,至少必須勉力而來,不僅是傳道者及號稱教會柱石的長老執事們,應該夙夜匪懈地努力深求將生命之道表明出來,即每個信徒也當如此。千萬不要想我已經努力證明真道,出力幫助教會,忠於職務,勤於工作,已經很滿足了,無所求於其他了,這樣思想足以阻礙「表明真道」的工作。在這世代中,彎曲悖謬已經極點,卻使真道廣傳,引人歸主,即須用聖靈大能的明證,(哥林多前書二章4節)亦不能不用我們明光的照耀。(彼得前書二章12節)所以證明真道,是神的工作,表明真道,是人的工作,在屬靈的教會中,我們必需與神同工,與神合作。將生命之道發揚光大,這是我們應盡的責任。

表明真道在今日可說是最切要的工作了,一個完全的傳道者,不僅是能努力證明真道,更是能確實的表明真道,果能證之於口,表之於身,則其工作效率的增高,一定是極可觀的。反之,縱使注重於能證明真道,或自詡其辦理教會之熱誠,在其自身的言行上,生活上,並不能表明其曾受道的改造與同化的模樣出來,這樣不但在證明的效率上太差,無形中或反足以敵擋真理窒礙教會。信徒在神的教會,是基本的組織,對於表明真道的工作,更為重要。我們不能說:教會的真道真理是好的,人是壞的。果真始終是如此,則這個教會根本就不成為教會了。我們似乎應該這樣說:教會的真道真理是好的,人也是好的,凡不好的人,都不是這個教會裡面的人。眼前的事實,或者不容許我們這樣說,但絕不因此而不說,而亦且不能不這樣的深信: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成為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以弗所書五章26-27節)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好權不能結壞果子,壞樹不能結好果子。(馬太福音七章16-17節)

主耶穌說:「我來特要為真理作見證」,又說:「我是真理」。這兩句話是主耶穌工作的總批判。就是祂一面把真理的理論證明出來,一面將自己身上的真理實際表明出來。徒有理論而無實際的真道,並不是真道。真道的理論在聖經紙上,在人的嘴巴上,在筆桿上;真道的實際在人的心性上,言動上,生活上。如果在我們身上充充滿滿有真道的實際,則我們就是真道了,如同主耶穌是真理一樣,神就是道一樣,終於冶神、道、人於一爐了。




(摘自郭子嚴撰《郭子嚴長老專輯》:聖靈報第八六期,1983年9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