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報喜信的四癩者


我們本是罪人,既蒙神格外厚愛,得飽享靈食靈飲,理當在救恩中自覺使命,顧念心靈飢渴的世人,誠如報喜信的四癩者,因為同病相憐,所以彼此接納;面臨生死關頭,彼此商議;同心同行,相敬相愛;有苦同當,有福同享;彼此儆醒,向城裡傳遞好信息。 (Ru 摘要)


以利沙先知的時代,亞蘭國在以色國的北方,兩國之間常有戰事,有一次亞蘭人圍困以色列人的京城撒瑪利亞。但神和以利沙同在,百姓都奇妙地解了圍。茲以其中的主要人物--報喜信的四癩者為題,取其優點作為同靈間之勉勵。

亞蘭王便哈達聚集大軍突然上來圍困撒瑪利亞,城內因絕糧而大飢荒,甚至易子而食,何其悲慘!當以色列王怒氣填膺地找到以利沙時,先知竟說預言,傳達神將於明日解除城內飢荒,細麵和大麥都要便宜賤賣(列王記下六章24節-七章2節)。且來談談四癩者怎樣完成報喜信的救人工作。

一、同病相憐--彼此接納

按神曉諭,癩者既不潔淨,就要獨居營外,與家人分居(利未記十三章45-46節)。然而,城門外四個長大麻瘋的卻聚在一起;因他們同罹災病,彼此了解對方的苦楚--肉體難過,內心孤寂,加上飢腸轆轆;所以他們互相體貼,彼此接納。

世上沒有完全人,你我各有長短處。但我們是否能接納別人的缺點與軟弱?往往我們只看見別人眼中的一根刺,卻不知自己眼中有樑木;因此,不能容忍他人。倘若像這四癩者有自知之明,就能彼此接納了。(馬太福音七章3節;羅馬書十四章1節)

二、不敢孤行--彼此商議

他們彼此說:「我們為何坐在這裡等死呢?……來吧,我們去投降亞蘭人的軍隊……」(列王記下七章3-4節)四個人是小團體,他們面臨生死關頭,沒有一個敢一意孤行,因而彼此商議,俾能集思廣益,再採取最好的行動。

經云:「不先商議,所謀無效;謀士眾多,所謀乃成。」(箴言十五章22節)眾人開會之決議,乃多數人之好意見,值得大家遵行;然而,若有人不尊重團體的決議,自以為是而一意孤行,則破壞紀律,影響大局甚鉅;有如亞干一人犯罪,攻艾城因而失敗,且死了三十六人,損失大矣(約書亞記七章)。

三、同心同行--彼此默契

「黃昏的時候,他們起來往亞蘭人的營盤去;到了營邊,不見一人在那裡。」(列王記下七章5節)四人同心選擇黃昏時一道出發,彼此都有默契,所以行動一致地來到河邊,發現神奇妙的作為--使亞蘭人的軍隊聽見車馬大軍的聲音而逃命。

同心方能同行(阿摩司書三章3節)。在家庭裡,夫妻、父子、婆媳、兄弟之間是否同心同行?在社會上,主僕、朋友、同事、同學之間是否和睦相處?在教會中,長執傳道、弟兄姊妹、聖工人員之間是否團契相愛?同心同行是平安快樂、相敬相愛、得神同在的要件。願我們在禱告中,祈求聖靈施恩帶領。

四、有福同享--彼此受惠

「那些長大痲瘋的到了營邊,進了帳棚,吃了、喝了,且從其中拿出金銀和衣服來,去收藏了。」(列王記下七章8節)他們四人同進帳棚吃喝,且拿金銀和衣服去收藏;四人同甘共苦之精神可嘉。

我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弟兄姊妹之間,理當「有苦同當,有福同享」,方能達到彼此相愛相顧之一家關係(哥林多前書十二章26-27節)。

五、自覺使命--彼此儆醒

「那時他們彼此說,我們所做的不好;今日是有好信息的日子,我們竟不作聲;若等到天亮,罪必臨到我們;來吧!我們與王家報信去。」」(列王記下七章9節)。就因他們向城裡傳遞好信息,解除了城內的大飢荒,救了許多人的命,其功勞可真不小。

我們本是罪人(有如四癩者),既蒙神格外厚愛,得飽享靈食靈飲,理當在救恩中自覺使命,顧念心靈飢渴的世人(阿摩司書八章11-12節),及早將得救的福音傳給他們,以完成主升天前之託付(馬可福音十六章15-16節);否則,基督從天再臨之日,你我怎能逃罪呢?(哥林多前書九章16節)。
(影浮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