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以利沙行的神蹟奇事(三)


人未來到神的面前以先,是以世上的富貴、地位、尊榮為大的,從乃縵的大痲瘋得醫治,看到一個被擄的小女子,如何對神有信心,用愛心、忠心、勇敢地為神作見證;以及人如何在「信」與「不信」的交戰中,回轉在主的道上行。 (Ru 摘要)

七、沈水的斧頭漂起(王下六1-7)──這神蹟含有極深的靈意,關於神的僕人的失力與得力有重要的教訓。

以利沙先知因品格良好,聲譽甚大,隨從他作門徒的,日見增多,所住的房屋窄小,經眾人建議,決定往約但河邊砍伐樹木來增建;以利沙允眾人之請,一同去。有一人在歌樹時,斧頭掉在水裡,就呼求以利沙,得了斧頭自水中漂起的神蹟。這事所表的屬靈真理如下:

1. 先知的門徒有良範──自己去伐樹,自己建造房屋,證明他們謙卑而又殷勤。這點是現在的神學生和傳道者當效法的。

他們多是貧窮之人,跟從貧窮的先知,住處窄小,缺乏需用的家俱,伐木時須向人家借斧子,但是大家都安貧樂道,這是跟從主的人所當有的精神。

這些人尊重師傅,要到河邊去砍樹,先到以利沙面前請命,得了允許後,才動身而行,且請以利沙同去,作他們的指導。及至斧頭掉在水裡,就呼喊說:「哀哉!這斧頭是借來的,」意思是說:若是自己的,掉了就不要緊,因為是借的,必須歸還,所以就呼喊,證明是有道義之人。

2. 用借來的斧子伐木不適用──斧子不是自己所有,是向別人借來的,既是借的東西,常不合用,又易損壞,如這人借的斧頭竟掉到水裡去。

現在多少的傳道人,或教會領導者,他們的講道是借的,是借用別人的材料,並非自己的經驗,僅僅模仿而去講講談談,縱有效力,也是極其微弱。借用的斧子不適用,以致掉下去;主的工人,能力薄弱,多是因為這緣故。

3.失力與得力──斧頭表神言的能力,它既掉下去,徒然執著斧柄,全然無用!有的傳道人,他的手中不過僅有個斧柄,工作毫無效力可言。

4.斧頭掉在約但河中--約但河表舊人死的地方,斧頭沈在約但河中漂不起來,表明為舊人所勝;多少主的工人,失去屬靈的能力,原因就是在此。掃羅王、參孫就是這種實例。

「以利沙砍了一根木頭,拋在水裡,斧頭就漂上來」(六6),這是得力的表示。木頭表明十字架(彼前二24)。這一根木頭,真是有奇妙的能力,能使鐵的斧頭從水中浮上來。斧頭一漂上來,以利沙就對那門徒說:「拿起來罷,那人就伸手拿起來了。」於是能力也就復原了。能力復原,全憑那一根木頭;我們的能力復原,也唯獨倚賴主的十字架。

以利沙問先知門徒的斧頭掉在何處,他就將掉失的地點指明出來;表明人從那裡墮落,應該從那裡興起(啟二5)。我們失力之因由,自己應該知道,快將失力之點指給主看,主十字架的能力,必糾正我們的失敗,使能力復原,因「仰望主的,必重新得力。」(賽四十31)。
(摘自蔡聖民著《列王歷代對觀釋義》,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