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剩餅餘魚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拿但業──心無詭詐的真以色列人


拿但業是個是非分明的人,他在無花果樹下研讀律法書、禱告和默想神的話語,然而在聽到腓力向他傳講耶穌時,第一個直覺的反應是「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雖然如此,他的行為在神面前是誠實無偽的,因此得著主耶穌的讚賞,願我們都能像拿但業以心靈與誠實來敬拜祂。 (Ru 摘要)

你來看


拿但業是加利利省的迦拿人,和腓力是好朋友。而腓力是加利利省的伯賽大人,腓力和彼得、安得烈兩兄弟是同一城的人(約翰福音一章44節)。當彼得、安得烈兩兄弟作了理智的抉擇,聽從了他們的老師施洗約翰的話,跟從了神的羔羊——耶穌基督,找到了真正的彌賽亞之後,高高興興的報佳音給他們的鄉親腓力(約翰福音一章35-43節),而腓力滿心感謝順服的跟從了主耶穌,就即刻想到要將這大好的信息告知他的好友知己——拿但業(約翰福音一章45節)。

腓力找著了拿但業,幾可說是懷著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的興致告訴老鄉說,我們所盼望、等待的彌賽亞,竟然就是我們加利利省裡的拿撒勒人耶穌(約翰福音一章45節)。

拿撒勒在加利利省境內,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鎮,而耶穌在拿撒勒小地方待了三十年,又是木匠約瑟的兒子,所以拿但業對好友腓力的大好信息,直言不諱的道出心聲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約翰福音一章46節)。腓力很瞭解好友拿但業,腓力知道將事實擺在拿但業的眼前是上上策。因此,腓力不跟拿但業多說話,不必對他多解釋,更不用和他多辯論,腓力本著有福同享的愛心與誠心,以簡單明瞭卻滿有吸引力的詞對拿但業說:「你來看。」(約翰福音一章46節)。

赤子之誠


拿但業對腓力的見證,由懷疑而轉變為相信的接受,是真的改變,是誠誠實實的表現,所以拿但業就來看。耶穌一見拿但業來,就稱許他來是誠心誠意而來,他心裡是沒有詭詐,他是真以色列人(約翰福音一章47節)。

拿但業跟從腓力見到耶穌,就因主耶穌一語道破的稱讚而心驚,是從來沒有感受到的喜樂而戰兢。因為知人知面不知心,畫虎畫皮難畫骨,所以主耶穌一洞悉拿但業的心念,真是令他又樂又怕的忙問主耶穌說:「祢從哪裡知道我呢?」(約翰福音一章48節)主耶穌完全察覺拿但業單純、可愛、率直、天真的本性,主耶穌很喜愛、很乾脆的直接告訴他說,腓力還沒有招呼你,你在無花果樹底下,我就看見你了(約翰福音一章48節),這又是一件不可思議的事實,這件事實的體驗再次的震撼了拿但業,大大的叫他心服口服的隨即對主耶穌說,祢是神的兒子,祢是以色列的王(約翰福音一章49節),拿但業深信主耶穌的無所不知、無所不在而大得主恩主愛。

弟兄姊妹們,拿但業有如赤子般的心思意念與表現,正應驗了主耶穌所說的,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馬太福音十八章3節),但願在天父真神面前,你我的動作,是清潔、是正直(箴言二十章11節),顯明孩童的本性,有如真以色列人──拿但業。
(張國清撰,摘自《典型在夙昔》,1987年8月,棕樹出版社)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