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所羅門王建殿


神的殿建在摩利亞山,建殿前後的時日,共有七年之久,神讓大衛預備了極多的材料及金銀寶石等,聖殿的樣式是按照神在山上指示大衛的,大衛照神所啟示的樣式再指示所羅門,不得加上人意或改變,在工作時不聞鎚斧的聲音,殿內的牆及器具皆用精金包裹,且聖殿的建造在於建造王宮之先。 (Ru 摘要)

經文:(王上九-七;代下二-五)所羅門登位作王之後,誰都知道是他為耶和華建造聖殿,關於此事在王上和代下所記載的共有七章之多。請先將這幾章聖經熟讀之後,再查考本課下列各要項,就容易明白。

一、建殿的由來

當大衛在世時,因熱心愛神,曾立志要為神建聖殿(撒下七1-3),但神卻不允許他實行,因大衛流人血多,不是太平時,不適於為神建和平之殿;神乃應許,等他的兒子所羅門登位作王時,天下太平,就要建殿,作為神人交通之所。神人的交通,雖是屬靈的事,但有需要藉著有形之場所而表現,從古時就是如此。

二、建殿的準備

要興建的聖殿,甚是高大,未建之先的準備非常重要。神雖不允許大衛為祂建殿,他在世時卻作了充分的準備,預備了極多的材料及金銀寶石等,詳記在代下二二章與二九章。推羅王希蘭,因為愛大衛,他聽見所羅門遵父親所吩咐要開始建殿,很樂意的贈送利巴嫩的香柏木和松木,從利巴嫩運到海裡,紮成筏子,浮海運來給所羅門,這都是建殿重要的材料(王上五1-9)。

所羅門預備了工人和服苦的人共有三萬,還有三千三百督工的監工人;並有希蘭的匠人和迦南人,他們雖不是以色列人,但所羅門也叫他們來作工(王上五13-18;代下二2;參考王上九20-21)。

三、建殿之地點與時期

1.建聖殿的地方:不是由人的意思所選定的,是在「耶和華向大衛顯現的摩利山,就是耶布斯人阿珥楠的禾場」(代下三1)。按摩利亞山,即亞伯拉罕獻以撒為燔祭之處(創二二2)。大衛由阿珥楠買此地,在此築壇獻祭,神的怒氣才止息。因為大衛得罪了神,在此獻燔祭,得以贖罪;在此與神和睦相交,所以此地才被指定為建殿的場所。這事預表後來真教會的靈殿,是以基督獻身於十字架為萬民贖罪的真理為基礎。那輕視以十字架流血贖罪的真道所設立的教會,並不是屬靈的聖殿。

2.建殿的時基:以色列人出埃及後四百八十年,即所羅門作以色列王第四年,西弗月就是第二月開工建造聖殿(王上六1)。對於開工的時候,如此詳細記載,即表示所羅門對於建殿的熱心,用意周到,等到一切的準備都完全才開工建造的。建殿前後的時日,共有七年之久(王上六38)。「七」是屬神的完全數,建殿用七年的工夫,正是表明我們當用完全的心力、時間,為神建設真教會以及自己心中的靈殿。

四、建殿的方法

1.聖殿有一定的樣式:是按照神在山上指示大衛的,大衛照神所啟示的樣式再指示所羅門(代上二八11-19),不得加上人意或改變,都要照著神指示的樣式建造(王上六38)。(參考:出三九42-43;創六22)──挪亞造方舟,摩西建造帳幕,都是照神所指示的樣式。

2.在工作時不聞鎚斧的聲音--因建殿所用的石頭,都預先在山中鑿成的,所以建殿時,鎚子、斧子和別樣鐵器的聲音都沒有聽見(王上六7)。這其中有櫪好的屬靈教訓:即屬靈的聖殿真教會之建設,當照樣,一切信徒和工人,都要成為活石,和睦同心,沒有彼此相衝突、紛爭,或互相攻擊的聲音讓人聽見,在和平中建設,實現屬靈和平的神國,而彰顯主的榮耀。

3.殿內的牆及器具皆用精金包裹(王上六20-22)──與造帳幕相同,殿的材料表人的性情,金表神的性情。用精金包裹,表真教會信徒隱藏在基督裡面,與神的性情有分,使人看不見人的舊性,只看見穿上新人的基督化的人(加二20;彼後一4;弗四24)。

4.殿裡的聖器:安放在聖殿內的聖器與帳幕內的一樣,只是其大小與數目不同。帳幕內的銅盆,陳設餅的桌子、燈臺,都只有一個;而聖殿內卻都有十個,並且較大(王上七38、48-49;代下四6-8)。除此之外,又有十二隻牛馱著的銅海一個(王上七23-26;代下四6)。這些聖器都是新造的,但沒有造一個新的約櫃,只是將從前在曠野立會幕時所造的約櫃抬進去(王上八1-6)。約櫃象徵神的臨在,表示神是永不改變的。

5.殿前的兩根柱子(王上七15-22;代下三15-17)──這兩根柱子表示很重要的道理在其內:

a.這兩根柱子用銅造的。銅表人性,表示後來教會的信徒要作教會的柱石(加二9)。
b.柱子極其高大(依代下三15高三十五肘),使遠方的人容易看見;表信徒要為主作見證,領導遠方之人來親近神。
c.經火煉成的,表作柱石的信徒必經過磨煉。
d.柱子中間是空的(耶五十二21),表作柱石的真信徒要虛心。
e.周圍有兩行石榴,共四個個(王上七42);表作柱石的信徒當多結果子。
f.柱頂刻著百合花;表有果子的聖徒當有潔白謙卑的美德。
g.柱子的名稱:一根是「雅斤」,意即靠主堅固;一根是「波阿斯」,意即靠主得能力。這樣,才能顯出作聖殿的柱石,為真道作見證。

6.聖殿的建造在於建造王宮之先(王上六37-38;七1)──這是將神的事放在前頭,如挪亞出了方舟,先為神築壇獻祭;以色列人到了曠野,先造會幕,正合乎主耶穌所說:「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的教訓。
(摘自蔡聖民著《列王歷代對觀釋義》,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