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列王紀上概要


列王紀的作者,不只一人,是由多人寫的,前十一章為以色列國未分裂前的歷史,完全論大衛王的晚年與所羅門為王;後十一章記載國家分裂後,猶大和以色列諸王的歷史,包括猶大王約沙法和以色列亞哈謝,歷時大約一百三十年,探討的不單是王朝霸權的興衰史,而是神救恩計畫的成全。 (Ru 摘要)


撒母耳記是記載民政時代的末期,及君王時代初期的歷史。當時因百姓拒絕神治的王,一定要立一位人治的君王。故撒母耳記所記的是最初的王掃羅及大衛的歷史,佔王國統一時期的三分之二;列王紀上一開始,即論述所羅門為王的歷史。在未仔細研究以前,我們先要注意幾個要點:

一、名稱──列王紀與撒母耳記,按舊約的拉丁譯本都稱為「列王的書」,因這兩書均是論到以色列諸王的歷史。

二、作者──列王紀的作者,不只一人,是由多人寫的,後來才編輯為一卷,有人說是由文士以斯拉,或說是由先知耶利米編輯,但不清楚。而歷代志的作者,經學家都認定是文士以斯拉。

三、結構──列王紀上共有二十二章,可從中間分為兩大段;前十一章為以色列國未分裂前的歷史,完全論大衛王的晚年與所羅門為王;後十一章記載國家分裂後,猶大和以色列諸王的歷史,包括猶大王約沙法和以色列亞哈謝。

四、年代──列王紀上包括約一百三十年。前十一章包括所羅門為王四十年,再加上分裂後猶大的其他四個王的時代(王上十四21;十五1-2、8-10;二二41-42)。這樣,我們可以推測一個大概的年代。

五、內容──當一個刪毅的青年人,在最有權勢的時候,忽然在身體、精神、道理上,急劇的衰落下來,這是一個何等可憐的局面!列王紀所記載的,便是這樣的一個國家的景況。

列王紀上第一章是以色列國最興旺的時候,國王大衛很成功,百戰百勝,疆域日益擴大,附近的摩押、亞捫、以東諸國,無不臣服朝貢,並在大馬色建築堡壘以鞏固國防。

所羅門王朝時,對外已無戰爭,國內政治修明,經濟、文化均極發達。因為國勢強大,就引起鄰近諸國的嫉妒;一面因國家興盛,百姓奢華,以後就開始墮落了。

自本書第十二章一直到末了,就是記載不斷的墮落,讓我們看出這昌盛和有權能的國家竟至毫無能力而被輕視,最後被擄於巴比倫;究其原因,當然就是因為百姓犯罪的緣故。

所羅門雖在許多事上很聰明,但他不遵守神的律法並且容讓偶像的存在,顯示他缺乏屬靈的智慧。尤以他的橫征暴歛,最使人民不滿,故在他死後不久,就有十個支派起來反叛他的兒子羅波安,因而使國家分裂。十支派立國於巴勒斯坦的北部,即北國「以色列」;剩餘的兩派──猶大和便雅憫──立國於南部,即南國「猶大」(請參看地圖)。

北國以色列的十個支派,因為拜偶像而墮落(王上十二25-33),一切的事都很快的由敗壞而到更敗壞的地步。在王上十六章以後記載亞哈王的邪惡,其妻耶洗別以「拜巴力」為國教;耶洗別邪惡的女兒亞他利雅又作猶大王約蘭的王后,也將巴力帶進猶大國中,使猶大人也陷於罪裡。可見當時兩國百姓的敗壞,都是因為他們不以神為王而順服祂的緣故。

六、研讀的方法

我們讀列王紀上下時,覺得有些混亂不清,這是因為從十二章開始分為兩國的關係,一會兒論到這國的事,一會兒又說那國的事。如此寫的目的是為了要給讀者看清當時兩國的歷史。又在讀列王紀上下和歷代志下時,也必見到兩書所記載的事多是相同,所包括的年代也相同。希望讀者自製兩國的圖表排在面前,秩序就不致混亂,在讀到每個王的事蹟時,即可看出他是屬於以色列或是屬於猶大。

七、本書的大綱

列王紀上可分為前後兩大段,前段為十一章,論以色列未分裂時,後段論到分裂後的事。

每大段的主題如下:

甲、王國統一的後半期(王上一-十一)

1.大衛的晚年(一-二11)

a.大衛立所羅門為王(一)
b.大衛對所羅門的遣命(二1-9)
c.大衛壽終(二10-11;代上二九26-30)

2.所羅門王(二12-十一43)

a.所羅門即位後,遵父命處叛逆者(二13-46)
b.所羅門的結婚和選擇智慧(三)
c.所羅門的榮耀(四-十)
d.所羅門的墮落、受責罰和死亡(十一;代下九29-31)

乙、王國分裂時代(王上十二-王下十七)

自王上十二章起,我們可以反覆看到分裂後的猶大和以色列的歷史,茲按順序分段舉出兩國諸王的事蹟。

1.猶大國

a.羅波安的登位和愚昧(十二1-15;比較代下十1-11)
b.十個支派的反叛(十二16-19;比較代下十12-十一4)

2.以色列國

a.耶羅波安的登位與犯罪(十二20-33)
b.神的干涉(十三1-22)
c.耶羅波安繼續犯罪與神的信息(十三33-十四18)
d.耶羅波安的死(十四19-20)

3.猶大國

a.羅波安時代的罪孽與偶像(十四21-24;代下十二1)
b.神的責罰與慈愛(十四25-30;代下十二2-12)
c.羅波安的死(十四31;代下十二13-16)
d.亞比央作王(十五1-8;代下十三)
e.亞撒王時代(十五9-24;代下十四1;十六1-6、11-14)

4.以色列國(十五25-二二40)

a.拿答、巴沙、以拉、心利、暗利、亞哈諸王的黑暗時代(十五25-34)。
b.先知以利亞的出現(十七)
c.以利亞的工作(十八-二二)
d.亞哈的罪惡與滅亡(二一、二二)

5.猶大國(二二41-50)
善王約沙法(二二41-50;代下十七-二十)

6.以色列國(王上二二51-王下八15)

a.亞哈的兒子亞哈謝登位(王上二二51-53)
b.亞哈謝與先知以利亞(王下一1-16)
c.亞哈謝死,其弟約蘭登位(王下一17-18;三1-3)
d.以利亞升天,以利沙得力(王下二1-18)
e.以利沙的工作時代(王下二19-九)

7.猶大國(王下八16-九28)

a.約蘭作王年間(八16-24)
b.亞哈謝為王年間(八25-29)
c.亞哈謝的死(九27-28)

8.以色列國(王下九1-十14)

a.耶戶受膏為王,滅絕亞哈全家(九1-36;十1-14)
b.耶戶的行為和他的死(十15-36)

9.猶大國(王下十一、十二)

a.亞哈謝之母亞他利雅篡位(十一)
b.約阿施七歲登基,在位四十年間所行的事(十二;代下二四)

10.以色列國(王下十三)

a.耶戶之子約哈斯和約阿施時代(十三13)
b.以利沙死的事蹟(十三14-21)

11.猶大國──亞瑪謝為王和以色列國爭戰致敗(王下十四1-22) 

12.以色列國──耶羅波安第二登基,在位最長(王下十四23-29) 

13.猶大國──亞撒利雅又名烏西雅在位五十二年之間(王下十五1-7;代下二六)

14.以色列國--撒迦利雅、沙龍、米拿現;比加轄、比加的五王時代(王下十五8-31)

15.猶大國(王下十五32-十六20)

a.約坦王(十五32-38;代下二七)
b.亞哈斯王(十六1-20;代下二八)

16.以色列國(王下十七)

a.何細亞登基,為北國最後之王(十七1-2)
b.亞述國來攻陷撒瑪利亞,北國滅亡(十七6-41)

17.猶大國(王下十八-二五;代下二九-三六)

a.希西家王的復興(王下十-二;代下二九-三二)
b.瑪拿西為南國在位最長的王,一生行惡(王下二一1-18;代下三三1-20)
c.亞捫王(二一19-26;代下三三21-25)
d.約西亞八歲登基,為南國最後的善王(二一1-27;代下三四-三五)
e.約哈斯、約雅敬、約雅斤三王只在位一年五個月(王下二三31-二四9)
f.西底家為南國最末後的王(王下二四18-20;代下三六11-16)

丙、兩王國的滅亡

1.北國以色列--自分立之後,經過約二百五十年,到了第十九代的王何細亞時,被北方的亞述國攻滅,百姓被擄為奴,時在主前七百二二年。

2.南國猶大──北國被亞述國攻滅時,南國猶大有善王希西家和以後的約西亞,對聖殿熱心,復興信仰,行善政,繼續得神的護祐;再經過一百三十多年,到了第二十代無道之王西底家的時候,才被把比倫軍來攻滅,時在主前五百八十六年;百姓照真神所定,被擄於外邦為奴,為期滿七十年(王下二五;代下三六17-21;耶二五11-12;二九10)。
(摘自蔡聖民著《列王歷代對觀釋義》,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