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力行恩道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箴言 第二十七章


人生短暫如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不要只會夢想將來,應當把握今日;朋友是人的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種關係,我們與朋友交往要用愛心說真話,並彼此砥礪,互相切磋,全心全意做好目前該作的分內事,因為只要殷勤工作,必能蒙神看顧賜福,過豐衣足食的生活。 (Ru 摘要)

一、切勿自高

自高、自誇、自大、傲慢是做人做事的一大敗筆,是神人所不屑的。原來人追求長進這是好現象,追求出人頭地也是正常的;但是輕視別人,不顧一切抬高自己,達到目的就自以為了不起,或是達不到目的就忌恨別人,這種自高自大、驕縱傲慢的態度是做人做事所不應有的態度。下列幾句是本章特別提到一些有關不可高傲的經節。

1. 不要自誇明日的發達和成功(1節):不要在事情尚未發達和成功之前就自吹自擂,炫耀自己將來如何發展和成就,因為將來如何,你無法預料。

2. 不要誇耀自己的能力(2節):沒有什麼能力卻自以為有本領,有了一點點成就,就大作文章。

3. 不要如愚妄人惱怒(3節):對別人老是看不順眼,比自己差的人就看不起,比自己強的,就嫉妒甚至惱怒,這樣的人就是愚妄。愚妄人的惱怒比沙石更重。

4. 不要心中嫉妒別人(4節):看到別人的成就就妒忌,恨不得將別人拉下來。

二、朋友相感

交朋友要慎重,因朋友對我們影響很大,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朋友相感如鐵磨鐵,磨出刀刃一樣(17節),彼此相感相得造就。所以真正的朋友彼此相磨,雖會受傷,但是出於忠誠(6節),彼此誠實的勸教,忠言逆耳,卻是甘美(9節)。你的朋友和父親的朋友都有益,不可離棄,更不可出賣朋友;相近的鄰舍可以隨時相照顧,比遠方弟兄重要(10節)。當面的責備強如背地的愛情(5節),結交朋友要誠實忠信,至於虛偽的客套更是要不得的;清晨起來只知道用口說毫無用處的稱讚、安慰、祝福也是無意義的(14節),皮笑肉不笑的朋友不交也罷。至於我們希望別人誠實待我們,我們也要誠實待別人,因為人與人相對待,如同水中照臉,彼此相符,人與人,心也相對(19節)。

三、照料家務

1. 詳細知道你羊群的景況,留心照料你的牛群(23節):古代務農,好好照料牛羊田園可堅固自己的家業;今天也要殷勤工作,以建立美好的家庭。

2. 善於處理貲財:貲財雖然不能永有(24節),卻如菜蔬野草一樣,生生不息,流來流去(25節),善於理財,家庭的經濟就能充裕,不虞缺乏而向人借貸。

3. 善於安排衣食生活用品(26-27節):羊羔毛作衣服,山羊作買田地的價銀,母山羊奶供家人喝,將各樣物品妥善安排在生活上,有衣有食,有吃有喝,全家樂融融。
(摘自陳勝忠《箴言淺釋》,1988年06月,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