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爸爸,天國見喔! ◎撰文/陳明琴 ◎期數:507期 ◎2019.12號


父親個性一向開朗,信主之後,更由世界的快樂,轉變成了屬靈的喜樂;大起大落的人生,轉變成日日點點恩惠滿徑。

父親信主算是順利,初到教會就體驗到神藉由講道者的口,解答發生在他生活中的難題;起初不願奉主耶穌聖名禱告,也蒙主憐憫赦免,派天使大聲對他呼喊「奉主耶穌聖名」,耐心教導他。逐漸慕道的日子,不過兩三年就領受聖靈,接著順利受洗歸主名下。

從此在主恩中,父親殷勤事奉、積極靈修,追求屬靈知識的長進,也在媽媽禁食代禱之下,戒掉了五十年的煙癮。他體會到教會一家的親密,兒女也一一歸主,人生似乎滿足而無憾。

退休後,享受了十年以教會為中心的生活,突然被診斷出前額葉失智症,逐漸影響語言能力。這病症對一個教書四十年,「靠一張嘴吃飯」的人,總是受多位學生與家長尊重的老師而言,的確是一個很大的打擊。也許是這樣,讓一向開朗的他,似乎失去了喜樂,憂鬱與失智同時成為他晚年的奮戰與熬煉。

但,神是信實的,只要我們不離開主,主更不會離棄我們;「永遠得救的盼望」是給健康的人,更是給生病的人。

父親最後一年,一天,主教他唱詩185首,從此,那成為他最喜愛的詩歌。離世前半年,病情加重,日夜顛倒;問看護父親昨晚睡得如何?得到的回答總是:沒睡,唱詩,禱告(印尼看護的中文能力僅能以隻字片語回答)。

父親離世前三個月,陪伴他在醫院,突然他用很有限的語言跟我說:「兩位,帶我去很高的地方,很多人,每個人都有電燈泡,很快樂,我還要再去。」感謝讚美主!神安慰了他,也安慰了我們。

陪伴的日子總有盡頭,在我要搭飛機離開臺灣的家回英國之前,我們仍能蒙主恩,一起到教會參加敬老會,因為父親已經兩個月沒去教會了。結束之後,揮揮手擁抱他說:「爸爸,天國見喔!您不要忘記來找我喔!」父親回答:「好。」(失智末期有時會答非所問,我也不知道父親是否真的明白我在說什麼)。於是,將父親交託在神手中,繼續前行。沒想到,神聽到我們的對話了!

兩個月過去了,夜半,遠洋那一頭來電說:「父親安息了。」心頭先是一跳,不知如何反應,趕緊購買機票要再回去一趟,參加告別式,同時見見母親。

放下手機後,倒頭就睡著了。一個夢,未曾作過那麼清晰的夢。父親躺在床上,母親陪伴在旁,我向他們走去。接著父親起身,給我一個擁抱,面無病容,說話流利自如(其實最後一次見父親時,他已經病得瘦弱無力,聲帶麻痺無法說話了)。在夢中,也見到告別式時,會堂坐滿了人(平時頭份教會聚會人數並不多),還有一位長老去參加。夢醒之後,納悶著,是異夢呢?還是日有所思?就先放在心上。

回到了臺灣,才知道原本告別式並沒有安排長老參加的,後來感謝謝溪海長老特別撥空前來,儀節表還全部重印。這才印證了上述的夢,神要告訴我們,是的,父親安息了,不再有病痛,天國的人不哭,永遠康健。哈利路亞!讚美主!

現在回想父親生病的這段時間,似乎我們愈禱告,他的病退化得愈快,快到都出乎醫生的意料。失智症一般診斷之後大約仍有五至十年的生命力,父親只受苦了三年不到。有些人會認為這樣信耶穌有比較好嗎?失智也不是什麼嚴重的惡疾呀?其實,凡事有神的美意。一般人並不瞭解失智病人心中的愁苦與焦慮,眼看自己愈來愈無能,帶給親人愈來愈多的麻煩,又要承受外人的嘲笑時,真如父親自己曾自嘲說的,是「啞巴吃黃蓮」。

主是如此的愛他,從中年揀選他,老年呼召他,到晚年接他,這21年當中,享受了18年在拜偶像時未曾有過的平安,最後3年的疾病,則使他更加完全,因他將神當作至寶,神也向他顯明永生的盼望。

論到睡了的人,我們不願意弟兄們不知道,恐怕你們憂傷,像那些沒有指望的人一樣。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了,那已經在耶穌裡睡了的人,神也必將他與耶穌一同帶來。

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所以,你們當用這些話彼此勸慰(帖前四13-14、16-18)。

弟兄姐妹們,讓我們努力效法主,同這些如雲彩般的見證人,奔向那榮耀的天家。願一切榮耀、頌讚歸給愛我們的父神耶穌基督!阿們。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