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2019朴子教會少年親子營──空間圖像就醬玩 ◎撰文/王郁雯 ◎期數:507期 ◎2019.12號


2019年7月7日,朴子教會舉辦了暑期親子營活動。當天早上8點,一群可愛的青教組學員,已經在宗教教育負責人的帶領下,聚在會堂裡禱告。他們是今日的小隊輔導員,看來是訓練有素的一群精兵。

今日來參加的未信者,有小學中年級的學生8人與4位家長;其餘學員則為主內的兒教組小朋友。


破冰

活動前,先以帶動唱的方式作暖身。青教組學員帶來〈基督為我船長〉的唱跳示範,再由全體參加活動的學員一起練習。熱絡的氣氛,有助於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接著是破冰活動,在短時間內,讓大家主動與人交談,看誰認識最多的人。

另一邊,家長則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下,跟著製作鳳梨醬。

之後,宗教教育負責人介紹環境,包含教會桌椅、跪墊等設備的使用方式。


心智圖/空間規劃

心智繪圖有兩種:一種是聯想心智繪圖,用來作事物聯想的腦力激盪,可以建立聯想中心主題,使思考不致離題,幫助大腦聯想並記錄下來;另一種是分類分層心智繪圖,用來把知識分門別類,可以在大腦中建立整體架構,並可幫助記憶和學習。

這次以書念婦人接待以利沙為題,帶著學員畫出聯想心智繪圖。書念婦人因接待了以利沙先知,得神賜福生了一個兒子。一天,孩子生病,後來死了。書念婦人就到迦密山去見神人,說孩子死了。後來以利沙進到屋內看孩子,孩子打七個噴嚏就活了。

利用心智圖先畫出第一支脈:「眼睛」。說明書念婦人用眼睛觀察到以利沙先知的需要(旅人需要休息)。

第二支脈:「一顆心」。說明書念婦人非常獨特的用心準備接待(床榻、桌椅、燈臺),使神的僕人以利沙先知獲得身心靈的飽足;也藉此啟發學員的空間規劃想像,「床」──建立舒適休息的空間,是長途跋涉的中繼站,而桌椅和燈,是供傳道人靈修充電的需要。

因此,由書念婦人的「空間規劃」導出,一個靈修或是自修、休息的空間,應是整齊、乾淨、簡單的。

第三支脈:「手」。手代表能力,而能力通常是要從小培養,加上不斷的學習,如畫畫、小提琴、跳舞、閱讀等等;用手接待人(服事別人),表示以自己所具備的能力去實際的接待他人。

第四條支脈:「孩子」。因接待先知,蒙神賜福,經歷得子,後見證孩子死而復活的神蹟。

透過心智圖的活動,不僅僅只是建構小朋友的品德教育,也能使未信主的學員很快地瞭解聖經的教導,適時地傳揚福音。

活動中,帶領的老師不斷提醒學員,小事上要用心地觀察,用心地規劃。想一想,什麼是目前最應該優先處理的?什麼方法可以讓自己快樂讀書?進一步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將自己的物品分門別類地擺放整齊,書桌、文具、書籍依序排列整齊,才不會浪費太多的時間在尋找東西上,妥善的使用空間的規劃。

到了第二節的活動單元,遂引導學員以心智圖的方式,實際去規劃自己的房間或書桌擺放的所有東西,將其分門別類地規劃、畫出屬於自己的心智圖。

有些學員反應很快,立刻下筆畫出自己的房間,以及書桌的各個抽屜,依其使用性、經常性,規劃出屬於自己的美麗心智圖。


置物筒製作

以彩色紙摺成六個三角形,再黏成一個彩色筆筒,即是實用又美麗的置物筒。小朋友大多都做得很漂亮。


闖關遊戲

接下來的時間是闖關活動,有臉盆九宮格、我是卓別林、球來到手、袋鼠跳跳跳、衝向終點等有趣的活動,家長們也全力衝刺哦!

最後以色列隊勝了猶大隊,頒獎時,主持人提醒得勝者的餅乾可以分享給別人,這也是很好的品德教育。


愛餐

最後享用朴子教會的爸爸、媽媽們準備的愛餐,有麵線、熱蔬菜綜合湯、薯條、雞塊、土司、現作鳳梨醬、包子、饅頭及水果,大家在此度過了一個快樂又充實的上午。


尾聲

在這場活動中,工作人員會主動地與家長交談,並傳達朴子教會的聚會時間及兒教組宗教教育的時間與訊息,歡迎他們帶著全家到朴子教會來參加聚會。

願主帶領未信主的朋友,讓他們也能與我們同享福音的好處。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