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生命的更新(上)  ◎撰文/梁得仁主講 小水滴整理 ◎期數:497期 ◎2019.02號



引言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我們生活有一個目標,就是要與神、與人都能夠合一,這就是靈修一個很重要的目標。主耶穌來到世界上,祂是和平的君王,祂要來成就人與神之間的和平,祂也要成就人與人之間的和平。人跟神能夠和睦,那神的恩典就源源不斷在人的生活中顯現;人與人能夠和睦,我們就能夠體會在世上,好像在天國。



一.生命的更新

我們常常發現,每一天的生活中,人與人之間要非常和平、和睦,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例如:夫妻之間、父母子女之間、兄弟姐妹之間,還有同事之間、朋友之間、鄰居之間等,如果大家都能夠和睦,那我們就可以體會在地如天。然而事實上,我們在人際關係上發現問題很多,而這些問題,就是反應出我們內在生命仍有改善的空間,因為「人的生命」會決定「人的生活」。

主耶穌在世界上沒有一個敵人,祂跟人是和平的,甚至祂原諒把祂釘十字架的人。主耶穌跟神是合一的,祂說:「父在我裡面,我在父裡面;我與父原為一。」所以在耶穌的生活中,我們以看到祂與神、與人都是合一的,原因就在於祂內在的生命是更新的。因此,我們要解決生活當中的問題,不能只從表面上來著手,而要從最基層的部分來著手,那就是更新我們的生命。生命如果更新,生活當中的問題就會越來越少。

有時候「人與人的關係」就是在反映「人與神的關係」;與人常常發生問題,就表示與神之間也有問題,也表示這個人沒有在行神的道。一個沒有行神的道的人,他跟神之間自然就有問題了。然而我們常常把這兩個分開來看,認為自己可以跟神和好,但是跟別人處不好是沒有關係的;其實,這是絕對相關聯的。所以生命的更新,是我們在生活上很重要的目標。
如何讓我們的生命能夠更新呢?第五章17節說:「若有人在基督裡」,所以關鍵就是要在基督裡面,那「在基督裡面」是什麼意思?

第一,在「神的道」裡面:如果一個人的思想和生活完全照神的道來行,他就是新造的人。

第二,在「神的愛」裡面:如果一個人的心完全被神的愛充滿,他就是新造的人。

第三,在「神的靈」裡面:如果一個人完全被聖靈充滿,充滿聖靈的能力和感動,生活完全被聖靈所帶領,他就是新造的人。



二.聖靈的更新

在真耶穌教會,我們會特別強調得聖靈是進天國的憑據,這是絕對有聖經根據的,但是我們常常忽略一點,就是得聖靈以後,要怎麼靠聖靈來更新我們自己。所以有一部分的信徒,當他得到聖靈以後就開始鬆懈了,因為他覺得他已經有進天國的憑據。事實上,「得聖靈」應該是「禱告的開始」,因為聖靈是我們要更新自己一個很重要的方法。

我們看主耶穌揀選這些使徒,他們的生命真的經過很大的改變,是在耶穌釘死十字架以後;是在五旬節得到聖靈以後,而不是在他們肉體上跟隨耶穌走三年半的期間改變的。今天我們也是一樣,一個人在靈性上、心靈上要經歷很大的改變,常常是他在得到聖靈,而且被聖靈充滿以後,他就會經歷很大的改變。

為什麼聖靈對更新一個人有這麼大的力量呢?「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祂來。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們就不再見我;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約十六7-11)。主耶穌在這裡說,我去原是與你們有益的,所謂「去」,就是「回到天國去」,祂是對我們有益處的,因為祂到天國為我們預備地方。



三.聖靈的功用

保惠師就是聖靈,耶穌升天以後,門徒禱告得到聖靈,這個聖靈就會內住在他們的心裡,並且在他們屬靈的生活上產生很大的作用,第8節說:「祂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為罪」,聖靈會責備我們──當一個人被聖靈充滿以後,你會發現他的良心會變得非常敏銳,因為神的靈在感動他,神的靈是光明的靈,當人被聖靈充滿以後,心中光明,一點點的罪惡思想也沒有辦法存留。

在奈及利亞有一個弟兄,他得聖靈以後,每天禱告一個小時。當時他的太太還沒有信主,看他禱告說方言常常取笑他說:「你這樣禱告,天上就會掉錢下來嗎?」但是他自己見證說,當他每天禱告以後,就發現神與他同在。所以他跟別人一起禱告,別人就得聖靈;他為他的女兒禱告,他女兒的病就好了;到最後連他太太也相信了,跟他一起禱告的時候得聖靈。他又見證當他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他覺得自己好像是「透明的人」,若有一點罪惡的思想在他心裡,自己就會感覺得到。

1.聖靈使人知罪

保羅說他常常在神、在人面前存無虧的良心。那個「無虧的良心」就是來自「聖靈的感動」。聖靈感動我們,便會常常對付自己內心的罪,良心也變得非常的敏銳。人如果沒有聖靈的感動,有時候良心死了,自己也不知道!

有個小偷到一位信徒的家「光顧」,翻箱倒櫃都找不到什麼值錢的東西,結果那個小偷離開後竟然留下了一個紅包,或許是因為他良心不安,認為今天來偷東西,但沒想到這戶人家也很窮……。所以這個小偷也有他的良心啊!然而,他卻從來沒有為他當小偷而感到良心不安哪!所以每一個人的良心都不太一樣,但是當一個人被聖靈感動的時候,他的良心會變得非常的敏銳,因為他會為罪自己責備自己,所以聖靈一感動人,罪都跑出來了。

在南加州有一位慕道者,每當她感到生活無聊時,就跑到拉斯維加斯去賭博。她本來很硬心,我們向她傳福音,她都聽不進去。有一天她參加家庭聚會,真的是神在作工,她聽了道理以後心裡就有所感動,最後跪下來禱告的時候就得到了聖靈,當時她被聖靈充滿,然後就一直認罪悔改,痛哭流涕。聚會完,我們就問她感覺如何?她說:「那個聖靈進來以後,我就很自然地一直悔改,當下我感到既高興又害怕!」我就問她說:「妳高興什麼?」「我很高興啊!因為神住在我裡面!」「那妳怕什麼?」她回答:「聖靈一直感動我,我就一直悔改,我很怕我講出來,大家都聽到啦!」自從她得了聖靈以後,真的改變很大,拉斯維加斯不去了,賭博也戒了。後來她的先生從臺灣來,看到他太太改變這麼大,非常高興,以後也來教會慕道。

所以人如果真的被聖靈感動,是沒有辦法住在罪裡面的。如果你住在罪裡面,聖靈會憂傷,你的良心就會感到不安,如此一來,我們就會自然而然的順從聖靈的帶領,生命也就因此更新變化。你沒有在罪裡面,你就是新人了!然而不是每一個得聖靈的人都是經過更新的人,只有當我們被聖靈充滿的時候,當聖靈很強烈在感動我們的時候,我們才會對罪很敏感。不然,有時候我們禱告雖然也說方言,但是禱告完之後,有講錯話、有不好的心思意念,都不會有感覺。

2.為罪,自己責備自己

有一天,一群弟兄在團契中開玩笑,之後就開始講不雅的笑話。其中一位弟兄回到家後,晚上就睡不著,他的良心一直不安、一直責備他。他就跟他太太講,後來也想到可能是在團契的時候言語上有過失。由於他平常有在禱告,所以聖靈責備他,良心就感到不安。於是他就跟太太兩個人起來悔改禱告,之後就很好入睡了。下星期他到教會,去告訴那一群一起聊天的弟兄,但那些弟兄卻說:「怎麼這麼奇怪?我回去都很好睡啊!」

所以同樣的狀況,有的人睡不著,有的人很好睡。當你被聖靈充滿的時候,你沒有「把罪對付完」,你就沒有辦法良心平安的!認罪悔改雖然很痛苦,但是悔改以後被神赦免,罪被拿掉的那種輕鬆、那一種平安,真的是世界上沒有辦法找到的!所以要做新人、要被聖靈充滿,良心就會常感到很平安。如果我們不理會聖靈的感動,有時候聖靈的感動就會消失了……。

美國的司法制度,讓很多人的良心死掉了,因為不管你犯什麼罪,只要聘請第一流的律師,到最後就可以辯到判決無罪!因此當一個人犯罪之後,第一件事情不是悔改,而是去找律師。這樣下去,你看一些名人,雖然手捧著聖經到教會,但是他們仍生活在罪裡面,因為良心已經死了。

有一位姐妹回臺灣,她的好朋友請她吃飯。很奇怪!那個飯菜擺上來以後,她卻坐在飯桌上一直流眼淚,她自己感到很納悶,就問朋友怎麼回事?她的朋友才告訴她說這是拜過偶像的。我們是聖潔的,跟魔鬼沒有相交。這位姐妹信主以後,她常常禱告被聖靈充滿,所以當這個拜過偶像的食物擺在她面前時,聖靈就感動她流眼淚,探究原因後,讓她知道擺在面前的食物是不可以吃的。

(待續)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