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贖回時間,網住永生 ◎撰文/劉怡昀 ◎期數:496期 ◎2019.01號


認識時候



若要用一個詞來形容「這是一個○○的時代」,你會填入什麼字眼?

十九世紀狄更斯那經典的說法,「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糟的時代1」,至今似乎仍然成立。從世人來看,這時代是一個去中心、反權威、相對化的自由城,是一個知識經濟科技共享的全球村,是一個用消費建構自我、建構認同的新部落,也是一個網路娛樂與社群媒體攜手搭建的烏托邦。何等歡愉、何等便捷、何等繁華!

然而,從神來看,這浮誇世界實際上是個罪惡而悲哀的大巴比倫(啟十七1-5、15-18,十八)──這是一個用集體潮流沖去信仰觀念的世俗環境(參:啟十二15;來二1),是一叢藉聲光歡宴牢籠選民肉體心思的荊棘(路八14),是一局以在世成就使人忘卻得救目標的網羅(路十二16-21),更是一座將人的價值無限上綱直到通天的巴別塔(創十一1-4)。何等狡猾、何等邪惡、何等驕傲!

面對這座大巴比倫,從天上有聲音說:「我的民啊,你們要從那城出來,免得與她一同有罪,受她所受的災殃」(啟十八4)。這提醒我們,無論Facebook、Instagram、各種手遊、直播……,所建構起的媒體生活如何有趣可誇,這些暫時的小確幸,其實都是世界的王為要空轉我們的生命,並使我們失去對永生的專注力,所餽贈的榮華(太四8);終有一天,它的死亡、悲哀、饑荒、被火燒盡,要倏地一齊來到(啟十八8-19)。而到時的你,是豐豐富富榮歸天城,還是落得僅僅得救,甚至終究迷糊了歸家的路?唯有看透這些障眼法,將美化過的世界,還原為屬靈裡的腐臭難耐,我們才會甘願,甚至迫切想將自己從大巴比倫中分別出來。

所以保羅勉勵末世兒女,不但要警覺到這世代包裝罪惡、浪費你我生命的邪惡意圖,更要非常謹慎此時期的時間運用: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五15-17)。



贖回時候



保羅這段話中值得注意的是,中文所謂的「愛惜光陰」,往往很容易使人聯想到早睡早起、時間管理等生活紀律;但事實上《以弗所書》五章16節所談的,是面對「末世」這個特殊時候,屬神之人在時間觀念上當有的救贖性認知:

ejxagorazovmenoi to;n kairovn, o&ti aiJ hJmevrai ponhraiv eijsin. (Eph五16, NA28)

要贖回這時候2,因為這日子是惡的(弗五16,筆者直譯)。

當我們從《以弗所書》本身的信息脈絡來理解這句經文時,便可明白,這日子是惡的,因為整個時代都順服空中掌權者的首領,也就是那在悖逆之子心中運行的邪靈,叫人放縱肉體的私慾,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弗二2-3);然而,我們這些已藉愛子的血得蒙救贖(弗一7),也就是被用寶血重價贖回的新人,就不能再過與神生命隔絕的舊生活(弗四17-24),而要積極贖回自己在末世的日子。

「贖」,是一種有意識且付出代價的努力,是一種將自己的生活模式從罪權潮流中拯救出來的過程。

換言之,已被基督所救贖的我們,現在必須殷勤而謹慎地買贖自己所要過的日子,使我們所活的每分每秒,都力抗大巴比倫的世俗慣性,都真正歸神為聖,如此才能與蒙召的恩相稱(弗四1)。

這種「儆醒地將末世的時間從暗昧無益的事中贖回,使之歸神為聖」的努力,便是在末世愛惜光陰的精義。



如何贖回



如此說來,我們在世所度過的時間空間,便與屬靈生命的狀態有著密切關係。我們過的日子究竟做些什麼、談些什麼、與誰相處、在哪度過,都會不斷改變我們內在屬靈與屬血氣的成分比例,並影響我們與神或與世界的親疏,以及對真理的順服程度。你的日子如何,力量也必如何(申三三25下);故此,摩西在曠野之路最後,殷殷叮囑即將前進迦南的百姓,務要竭盡所能將神的話語以及對神話語的談論,如旗幟般插好插滿選民生活世界的每個時刻、每個角落:

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話都要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6-9)。

摩西教導,倘若選民期待在迦南地活出神所應許的美福,那麼未來在面臨迦南七族遺風惡習的環伺時,就要殷勤將神的恩、神的話鋪天蓋地遍布於自己的日常。如今,這也成為我們能否從大巴比倫的迷惑中,將自己分別出來的祕訣。

當網路通訊成為今日生活中最鋪天蓋地的力量時,我們其實可以嘗試,將自己的時間從世俗種種網路活動中贖出來,並且取而代之的,使自己的眼目、耳朵、身心,進入被真理與詩歌包圍的環境。倘若我們能仿照摩西的教導,善用本會各項網路資源來規劃自己的靈修作息與福音生活,甚至將這些資源下載在手上的通訊設備中為記號、戴在耳機裡為經文、投影在房屋的螢幕上、流通在你的社群空間裡,使自己與家人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能看見、聽見、思考、談論,那麼我們便能守住從大巴比倫中分別出來的立場,使自己的目標專注於朝向永生。



以下列舉目前真耶穌教會官方所開發的一些網站與手機應用程式。我們或許可以開始重整手機電腦的桌面、規劃個人時間表,利用這些網路資源來贖回時間:


網站資源

1.真耶穌教會國際聯合總會(以下簡稱聯總)宣道網站(https://tjc.org):目前共支援十種語言3,可與人分享文字及影音格式的信仰簡介、福音見證、聖經課程等。

2.聯總信徒網站(http://members.tjc.org):可閱讀中英文兩版本的真理短文連載與各國教會消息報導。

3.聯總電子圖書館(http://ia.tjc.org/elibrary):可依主題或關鍵字搜尋、讀取所需要的講道影音、文章書籍、電子期刊,使饑渴慕義的心得到飽足與指引。

4.聯總瑞馬研經工具(http://bible.tjc.org):讀經、查經時,可利用中英與兩希共十種重要聖經譯本互相參照,並可逐節進行原文字詞分析、經文串珠,甚至可連結至本會電子圖書館,讀取與該段經文相關之文章與講道影音。

5.聯總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jcia100):可隨時掌握各國事工最新消息與代禱事項,時常觀看神在全地的作為,堅固信心。

6.聯總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tjc.ia):可隨時下載本會製作英文經文精美圖檔,存為桌面,滋潤心靈、提醒步履。

7.聯總嗎哪雜誌(http://mannamagazine.com):本會英文季刊。此處可完整下載各期嗎哪雜誌,或自聯總電子圖書館查閱網頁版單篇文章。

8.臺總官方網站(http://www.tjc.org.tw):可持續關心臺灣總會與各地事工消息、查詢各地教會網站連結,使自己與神的家有緊密連結。

9.臺總喜信網路家庭(http://joy.org.tw):每日可在豐盛的福音資源中堅固信心,並可與人分享活潑的生命之道。

10.臺總羊圈圈隨行網(http://lf.joy.org.tw/sheep):兒童與青少年可在特定主題上獲得適齡且互動性的真理引導,並可下載具創意的學習資源。

11.臺總教牧資源網(http://edu.tjc.org.tw):可下載各種教牧教材與講義以進行自我訓練,並獲得教牧相關講習會之消息。

12.臺總腓利門網路書房(https://www.pbooks.com.tw):可線上訂購本會出版品及其他基督教派中英文出版品、禮品。

13.美總官方網站(https://tjc.org/usa):可查詢全美各地教會網站及網路直播聚會連結,參與跨國聚會零時差。

14.美總聖經查經指引(https://bsg.tjc.org):目前提供英文與西班牙文的新約經卷查經指引,有助個人系統性地進行英文或西文查經。

15.美總英文靈修小品網誌──五餅二魚(http://blog.tjc.org):每日閱讀一小品,如鹿啜飲清溪,學習在日常小事中反思自己的信仰。

16.美總網路書店(http://order.tjc.org):可線上訂購本會英文出版品。

17.新加坡聯絡處宣道網站(http://www.truejesuschurch.sg):可閱讀英文基本信仰的短文、短片與見證,並獲得新加坡各地教會的聚會資訊。


手機應用程式(App)資源

1.靈修工具類:包括真耶穌教會讚美詩(共有繁中、簡中、英文、日文等版本)、我要讀聖經、聖靈月刊、靈糧集、福音講章集等,下載後可於通勤、候餐、離線等零碎時間,隨處聆聽講道或閱讀靈糧。

2.福音工具類:包括厝邊隔壁大家好、福音小冊、真光之聲、新真光之聲、心靈的遊牧民族等,下載後可隨時開啟程式,向人見證福音。

3.教會生活類:包括我要去教會、我要去團契等,內容包含全球教會或全臺各大專團契位置導航與聚會資訊,方便找到神的家。



結語



在這萬物進入最終倒數計時的末世,網路究竟是成為擄掠我們的網羅,抑或成為我們蒙福得人的漁網,端看我們能否約束己心、致力於將自己的時間從大巴比倫中贖回。倘若上網的我們,漸漸更常開啟研經工具的視窗、更樂於將豐盛的網路靈糧與人分享、更習於線上關心各地事工的發展狀況,那麼我們便比昨天的自己,活得更加對準永生的方向。

註:
1.“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it was the worst of times.”From Charles Dickens, A Tale of Two Cities (1859).
2. O% kairo;" 指一特定時間、時期、時候。該字出現在新約聖經中,常被用以指著末世。例如: O% kairo;" h[ggiken 末期到了(路二一8)、oJ kairo;" ejgguv" 末期近了(啟一3,二二10)、oujk oi[date ga;r povte oJ kairov" ejstin 你們不曉得那日期幾時來到(可十三33)、pro; kairou 時候未到(林前四5)、ejn kairw/ 到了時候(彼前五6)等。
3.包括中文、英文、日文、印尼文、德文、西班牙文、法文、葡萄牙文、俄文與越南文。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