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 ◎撰文/Helena ◎期數:495期 ◎2018.12號


「死亡,不是終點,而是生命的一部分。」

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出現在日本作家村上春樹的小說裡。

一般人的觀念,死去就代表什麼都沒有了;但翻開聖經,我們知道,死後的新天新地才是我們竭盡一生所要努力追求的。外婆的離世,不僅讓天上家鄉的輪廓更加清晰,也讓我更加深刻體會到,即使在悲傷的時刻,我們依然能夠感受到神的愛、神的安慰。

我的外婆從小就追隨傳統民間信仰,而且根深柢固,她為人單純,也許正因為單純,她所相信的信仰更加難以動搖。我們無數次向她傳講主耶穌的道理,外婆則認為所有神都是善良的,都是可以互相作朋友的;主耶穌也是她的朋友,所以她也會向主耶穌禱告,大部分是為了晚輩的身體健康祈求,僅此而已。

約莫二十年前,外婆第一次參加新營教會的佈道會,當晚在家中作了一夢,夢中看見一條蛇在天花板上環繞爬行,她的大兒子說:「天黑了,快把這條蛇趕出去好睡覺。」語畢,一位教會姐妹近前來,將蛇頭一把捏碎。我想,這樣的夢境,難免會讓我們自然以為神或許要伸出祂大能的手,帶領外婆受洗歸主。然而這一等,意外拖延了二十多年的歲月。

外婆的雙腿原本就有類風濕性關節炎,上了年紀以後,走路並不太方便,必須慢慢走,時常作痛。接下來,她的際遇差不多可以用「雪上加霜」和「屋漏偏逢連夜雨」來形容。

六年多前,外婆在階梯上不慎跌倒,導致尾椎第三節歪了;第二次則是在廚房滑倒,這一摔更嚴重,摔斷了大腿骨,醫生見她年近九十歲高齡,不敢為她動大手術去作完善的處理,只能將就著接上一根金屬條,勉強利用助行器行走而已;第三次在走廊上再度跌倒後,連坐起身都辦不到了。發疼的腿,讓她必須長時間躺在床上,嚴重時只要稍一翻身,就覺得全身劇痛,家人無力也不懂照顧方法,只好將外婆送至護理之家。

那段不良於行的漫長時間裡,外婆曾經從床沿起身,一時膝蓋無力又跌坐回去,當下壓到了右手掌,清楚聽見骨頭碎裂的聲音,整隻手掌既紅腫又帶著嚴重瘀血。外婆忍痛不願就醫,單向主耶穌禱告求醫治,沒想到四天之後,右手掌完全復原,甚至比左手還要強壯。感謝主,祂在外婆與疼痛為伍的日子,讓她感受到主耶穌這位恩友的真實存在,更為她日後信主歸真的念頭扎下深根。

接受護理之家按表操課的照顧後,外婆的健康雖然明顯比以前進步,但護理之家對外婆的多種束縛也讓她時感不悅,大概是想對中心發脾氣的緣故,外婆有時會出現脫序的躁動行為,因此醫護人員不得不在夜晚將她雙手綁在床上。

外婆沒讀過書,是鄉村長大的傳統女性,平凡純樸,卻落得晚年病痛纏身、哪裡也不能去,還像囚犯一樣被五花大綁。每回返鄉探望,我總忍不住要在心底問一句:這樣活著有什麼意義?傅達仁先生費盡心思前往瑞士接受安樂死,那種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膠著人生,我在外婆身上也同樣看到;可是神賦予她的生命力如此強韌,一年又一年過去,除了雙腿的毛病之外,外婆依然好好活著,也依然遲遲不能下定決心離開守了一輩子的傳統信仰。

2018年2月,外婆因為貧血,昏迷住院,我們心裡都有數,外婆年紀大了,身體各個器官功能已無可避免地老化。教會傳道及同靈前來探望,鼓勵她要趁早受洗,外婆就是未能答應。我的媽媽心裡想,看來外婆並未蒙神所揀選,以後的禱告改為求神讓她不受痛苦地解脫便是。抱著這樣消極的想法,下個安息日媽媽到教會聚會,在上午的禱告中,有一位姐妹看見異象,一棟美麗房屋出現眼前,樑柱皆為金黃色,牆壁、地板是半透明的,附有幾扇房門,晶瑩燦爛。第二次禱告時,該位姐妹主動向主祈求再看一次那棟美屋,蒙主應允,果真又出現一次。

媽媽想起一段聖經經節,《約翰福音》第十四章2-3節:「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就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她趕緊向外婆描述這異象,這麼美好的房子尚未刻上戶名,鼓勵外婆要早日受洗,成為神的兒女,因為神已為她在天上備好住所。外婆聽完,竟然點頭答應了!我們等了好幾十年,等到都不抱希望了,神卻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讓外婆決心追求在天上的家鄉。

除去偶像的當天,外婆對偶像唸唸有詞:「我以前拜你為義父,現在耶穌也愛我。」她不懂五大教義、十大信條,也不懂任何一則聖經故事,可是神讓她知道──祂愛她。人生在世,有幾個人能夠不用從聖經引經據典,而是打從心底堅定地說「耶穌愛我」呢?

3月29日,新營教會特別為外婆舉辦洗禮,神在不穩定的春天賞賜了好天氣,教會同靈同心協力地將外婆揹入海中。那是這輩子沒出過遠門的外婆第一次見到大海,她時常向人見證,受洗當天並不害怕,海水也不冷,且自那天起,心中充滿喜樂和盼望,回到護理之家後,不必吃助眠藥就可以睡得安穩。

二十多年前那個在天黑時分捏碎蛇頭的夢境,穿越了時空,如實應驗。外婆在她人生的黃昏之期,終能在兒子們的同意下受洗歸主,脫離撒但轄制,從此能安睡主懷。

4月10日下午,外婆因呼吸困難而再次住院,這次情況更為嚴重,是心肺功能衰竭,院方發出了病危通知。我們心知肚明,外婆離死亡並不遠,懷抱著對她的不捨,那一兩天過得格外膽顫心驚,就怕又接到院方不樂觀的通知。

4月12日早上,我參加早禱會,那天所唱的詩歌是讚美詩第352首〈主藏我靈〉,不知怎的,那四節歌詞句句都唱到心坎底去,彷彿可以把它們直接代入到外婆身上一樣。邊掉著眼淚邊唱,心情不是難過的,而是泉湧的感激,感謝神在我們憂愁的時刻憐憫安慰,要我們不要怕、不要傷心、不要以為神忘記剛受洗沒多久的外婆。會後,我立即告訴媽媽這首詩的事,請她播放這首詩歌給外婆聽。外婆在聆聽讚美詩的歌聲中逐漸昏迷,當晚即蒙召安息,如同詩歌歌詞所言,她的靈魂被接升空,讓天上真神藏在祂愛之深處,享年九十五歲。

在外婆昏迷期間,媽媽曾經握著她的手禱告,忽然發現外婆的左手臂開始抖動,嘴巴周圍的肌肉也在振動,額頭瞬間漲紅。她很興奮地告訴我這件事,直問是不是得聖靈了,我當時只當那大概是臨終前的生理反應吧!但告別式前一天,剛巧是彰化教會靈恩會,前來協助的傳道在臺上作了一個和外婆情況相似的見證,最後他這麼說:「我們要相信,只要是神所揀選的,祂一定會預備好。」這句話是指著聖靈而言。不僅是我,連國一的女兒也馬上聯想到外曾祖母,反過來安慰我毋需擔心,神必定已為她預備妥當。

神並沒有醫治好外婆的雙腿,但,祂讓外婆在苦痛中體會到祂的存在、感受到祂的恩典,知道有這麼一位神毫無條件地愛著她。如此看來,外婆長年所受的折磨不也是神所為她開啟的一條道路?那是一條領她受洗歸真的路,是通往天上住處的道路。

外婆的屍骨火化了,告別式結束了,她的故事就這麼完結了對嗎?不是的。

對我而言,外婆的離世意味著以後我再回到相同的地方,她就不會在那裡了。我為她生前沒能過上舒適的日子而遺憾;我想起她在無親人陪伴時孤單死去而感傷;我對她現在到底在哪裡殷殷掛念。這些化不開的痛,終於在告別式後的下個安息日得到溫暖的治癒。

5月5日上午安息日聚會中,上次得見天上房屋的那位姐妹,在禱告中又有異象向她顯現,她見到上次同一幢有金色樑柱、半透明牆壁的美麗屋子,外婆就在裡面,看上去很健康地走來走去,旁邊有一位發著光的人陪著她。這異象在當天晚間的禱告再度出現一次。

於是我們深深明白,外婆並沒有走到終點,死亡只是結束她在世寄居為客旅的一站月臺,從此以後,她要在天上家鄉展開永恆的新生活,過去那一段病痛纏身的年日也就顯得不足掛齒了。

藉由生命的逝去,往往牽動我們來檢視自己的人生,我們在這個世界上的旅行還繼續著,你快樂嗎?知道主耶穌愛你嗎?拿到神國門票了嗎?神安置了死亡在我們的生命裡,我們天天與之共存,它一直都在提醒我們時間的短暫與無常,它一直要我們學會珍惜,它更賦予了生命的意義。在最後,「死亡」總能讓我們有機會回頭看看,這一生或幸福或愁苦,沿路必定有神的恩典,步步相隨。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