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互動分享查經-耶穌復活 ◎撰文/王世光 ◎期數:492期 ◎2018.09號


(可十六1-11)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5分鐘


1.想想看,自己是否曾有「迫不及待、想趕緊去做某件事」的經驗?再想一想,自己最常迫不及待去做什麼事呢?請分享。

2.請分享自己曾有過「出乎意料之外」、「難以置信」的經驗。當「出乎意料之外」的事發生了,你覺得自己會有什麼反應?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25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這段經文中,哪些人最先發現耶穌墓前的石頭已經被滾開,而耶穌已經不在墓裡了?

(2)他們是什麼時候去的?

(3)除了看見耶穌不在,他們還看見、聽見什麼?之後他們有什麼反應?

(4)耶穌復活之後,第一個向誰顯現?他去告訴了誰?

(5)當大家聽到耶穌復活的消息後,反應如何?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試想:如果你就是星期天一大早到耶穌墳墓的那些人之一,你在現場看到那些、聽到那些,你會有什麼感受與想法呢?

(2)安息日過後、星期天的一大早,就帶著香膏來到耶穌的墳墓,這些婦女的行動給了你什麼提醒與鼓勵?

(3)為什麼天使要特別囑咐婦女,「去告訴門徒與『彼得』」?

(4)相較於其他門徒面對「耶穌已經死亡」與「耶穌已經復活」一事,婦女們的行動與反應,給你的提醒是什麼?

(5)從過去幾次查經,我們知道耶穌確實死了、埋葬了,今天所讀的經文又告訴我們,耶穌確實復活了。這給你什麼提醒或鼓勵?請分享。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迫不及待」的經驗可以是迫不及待地去旅遊、要去約會、要與家人相聚、要與朋友見面……。而「出乎意料之外」的經驗可以是意外得獎、意外失敗等,大家應該都有許多相關的經驗,只是可能一時之間想不出來,因此主領應該先作好準備,並且在暖身討論的時候先拋磚引玉,好讓大家有充足的時間回想。


二)關於「思考經文、回答問題」討論方向

1.這一題沒有標準答案,主領可以鼓勵弟兄姐妹盡量設身處地的回到當時,想一想如果是自己看見,會有什麼反應。其實,耶穌不僅已經死去還安放在墳墓裡了,因此所有前去墳墓的人,心裡對於耶穌的死亡是極其悲傷的,帶香膏去墳墓,只是想再看看耶穌,為耶穌做些什麼吧!因此當他們到現場,看到石頭滾開,耶穌的屍體不見的那一剎那,應該是極其驚恐的,因不知道耶穌的屍體是不是又遭遇不測!當墳墓裡的少年又說了一段話後,他們一定是既害怕又充滿疑惑的,畢竟「復活」這件事,對人類來說,是不可能的事。難怪馬可在這裡記載他們「又發抖、又驚奇,什麼也不告訴人,因為他們害怕。」

2.前一章43節我們讀到猶太議士約瑟放膽向彼拉多求耶穌的屍體,並用細麻布裹好放進墳墓後,就到了安息日。然而,這些愛耶穌至深的婦女們並沒有停止思念耶穌,他們預備好香料與香膏後,在安息日一結束的黎明時分、天才剛亮,她們便「迫不及待」地帶著香膏來到耶穌的墳墓……。為什麼知道這些婦女是「迫不及待」呢?她們只想到要趕緊到墳墓、只想到要帶上香膏,卻完全沒想到她們根本挪不動、滾不開那堵住洞口的大石!

3.天使要婦女去告訴門徒們耶穌已經復活,特別加上彼得,可能是因為彼得是耶穌的第一個門徒,在十二門徒中,應該也是意見領袖,因此,天使特別囑咐婦女要「去告訴門徒與『彼得』」。但是,我們也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思想,在耶穌被釘十字架前,預言彼得將三次不認耶穌,彼得卻信誓旦旦地說自己絕不可能不認耶穌,當事情發生後,彼得掩面痛哭,主耶穌一定知道彼得的懊悔,因此天使特別囑咐:「去告訴門徒與『彼得』」,讓彼得感受到主耶穌的在乎與安慰。

4.主耶穌被捕到被釘十字架的過程,在《馬可福音》中可以找到門徒與婦女們在這過程中的反應,主領可以帶著大家從《馬可福音》第十四章43節開始閱讀,找到相關的經文,能幫助大家去感受婦女們的行動與反應,進而分享自己的感動。

5.這裡的思考經文和回答問題,其實都沒有標準答案,所以主領者應該保持開放的心態,多多鼓勵弟兄姐妹發言,讓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領受分享。之後,主領者再根據上面給予的討論方向作總結。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想想我們自己「迫不及待」的經驗,那些讓我們迫不及待的事,通常是可以預期、期待許久的享受與快樂。然而,這段經文卻記載:安息日結束後的一大早,一些婦女便「迫不及待」的前往耶穌的墳墓,想要為耶穌做些什麼。即便她們心裡認為耶穌已經死了,但是她們不僅在耶穌在世傳道的時候緊緊跟隨、時常關心,連耶穌死了,她們仍不忘記要為耶穌做些什麼。這樣的「迫不及待」是因她們非常愛耶穌,用行動來表明她們的愛。我們有多愛耶穌呢?我們怎麼表達對主的愛呢?甚願我們都有這愛主的迫不及待。

2.根據前面經文的記載,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後,「門徒都離開祂逃走了」。而耶穌被釘十字架的時候,「有些婦女遠遠的觀看」,並且她們聽見耶穌復活時,雖是驚恐害怕,但是「想起耶穌的話來」(路二四8),她們就相信耶穌真的復活了。當馬利亞告訴門徒耶穌復活時,他們卻不信。相較於其他門徒的反應,婦女們除了因為愛耶穌而緊緊跟隨耶穌,即便祂被釘十字架,是那麼的令人心痛,她們仍舊沒有離開外,她們更牢記、相信耶穌過去所說過的話,以至於當她們想起耶穌的話時,就明白耶穌真的是復活了。

3.日常生活裡,我們難免會遇到「出乎意料之外」、「難以置信」的事,就像這段經文中:「他們聽見耶穌復活了,被馬利亞看見,卻是不信。」其實,我們是不是也常常落入門徒這樣的自以為是呢?門徒忘了耶穌曾經說過祂必復活的話,仍舊自以為是的用知識來判斷眼前所遭遇的事情,以至於一時之間沒有辦法相信耶穌已經復活的事實。但願我們常把耶穌的話語放在心中,細細咀嚼,面對生命中的各種遭遇,能夠思想耶穌的話語,倚靠聖靈的幫助,而非靠自己的力量來面對與解決。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