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共習課的插曲 ◎撰文/北區宗教小組策劃波斯菊撰稿 ◎期數:486期 ◎2018.03號
【留言板】


※為什麼我常來聚會,反而要面對更大的挑戰,要被老師問比較困難的問題,對我太不公平!
※教會裡的共習課程,競賽類不要太注重勝負。
※分組競賽如果不重視勝負,大家就一起擺爛好啦!
※競爭的公平性和學員的成就感,孰輕孰重?可以兼顧嗎?
※原本是我們這組領先,最後對方卻因為機率和手氣好而翻盤!太不公平了!

今天的共習課是總複習,安誼已經準備了好幾天,用心擷取這一季所上過的課程重點,打算讓少年班的學員們留下深刻的印象。考量有幾位學員的出席率比較低,安誼將問題分為簡單和進階兩類,希望能適才而問,以達到複習的效果。

課程採分組答題計分競賽,活動起初進行順利,輪到比較少來聚會的學員答題時,安誼就問他們簡單一點的問題,而他們也都答得出來;輪到出席率最高的奕軒答題時,安誼就問他難一點的進階題。這時,奕軒突然用力將聖經闔上,很不服氣的說:「老師不公平!問這麼難的問題!」接著就趴在桌上開始大哭。安誼被這突發的狀況打亂了上課的節奏,有點不知所措,這時班負責宸熙趕緊上前將奕軒帶出教室,並示意安誼繼續上課。

宸熙帶奕軒到小會議室裡,遞了面紙給他,便默默地在一旁等奕軒平復情緒。等到他停止哭泣,宸熙柔聲地說:「奕軒,我們剛才上課前有奉主耶穌聖名上課,你知道這代表甚麼意思嗎?」奕軒吸了吸鼻子回答說:「我們將聚會交在主耶穌手中,主耶穌也和我們同在,一起上課。」宸熙點點頭說:「所以我們應該尊重神,不隨便發脾氣才好。」

「可是安誼老師真的太不公平了,明明就是分組答題計分競賽,為甚麼別人可以回答簡單的問題,而我就要被問這麼困難的問題?」

「安誼老師會將題目分成難易度不同,是因為有幾位學員不常來聚會,如果他們都不會回答,是不是很挫折、沒有參與感呢?老師知道你很認真聚會,筆記也寫得很棒,這些問題對你來說都很簡單。安誼老師會想讓你挑戰進階的問題,其實也是對你的一種肯定,並不是故意要刁難你喔!你知道剛才那題問題的答案吧?」「我知道啊!只是跟別人的問題比起來,真的很難!」奕軒皺著眉頭說。

看著奕軒一臉不服氣的樣子,宸熙繼續開導他:「這堂共習課的目的,是藉由回答問題來複習已經學習過的聖經內容,有些學員比較少出席,相對的對聖經的熟悉度也較弱,老師將你們分組,就是希望你們能夠團隊合作,當大家都很專注在聽題目和思考答案時,深一點的問題可以幫助他們複習之前錯過的內容,就這方面來說,其實你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是老師的小幫手喔!」

「真的嗎?我都不知道我還有這個功能。」奕軒抓抓頭說。

感覺奕軒似乎有點釋懷了,宸熙繼續說:「那老師再考考你,四福音中有個事蹟講到團隊合作,讓他們的朋友得醫治,你知道是哪個故事嗎?」

「是不是四個人抬著一個癱子去見耶穌,他們把屋頂拆了,將癱子縋到耶穌面前,讓耶穌醫治他?」「Bingo!那個癱子很幸運,有四個好朋友幫助他,讓他可以得救。我們奔跑天國路,不是自己得救就好,也要顧及身邊軟弱跟不上的人,不然就失去了彼此相愛、愛人如己的真意了。你願意當軟弱人的好朋友,當他跟不上或是快跌倒時,扶他一把嗎?」奕軒想了想,點點頭說:「我願意!」

「很好,既然你都明白了,等一下進教室後,禱告時要向神悔改,並向安誼老師道歉喔!先去洗把臉吧!」「謝謝老師。」

少年班聚會結束後,宸熙針對今天共習課發生的狀況決定來個「共習課總檢討」,和教員們一起討論如何準備共習課的內容及突發狀況的因應措施,以避免類似的狀況再度發生。

× × × ×


共習課的目的是強化崇拜課的內容,透過活動讓學員加深聖經故事的印象,課程的設計相當多元化,有競賽類、勞作類、遊戲類、音樂類……等等,其中最能引起熱絡氣氛的,就非競賽類的活動莫屬了。學員對於競賽類的活動參與度較熱烈,常是全神貫注的投入比賽,雖然也會有懊惱、哀聲遍野的時候,卻可以從中觀察出每個人的個性。像奕軒就是很關注輸贏和公平性的「正義哥」個性,喜怒哀樂易形於色,反應非常明顯,只要和比較弱的人同隊,就會先哀號一下。

在帶領競賽類活動時,如翻聖經比賽、搶答,裁判的判定很重要,分組盡量安排勢均力敵,兩方差距可在技巧性安排下盡量接近。活動進行前先清楚說明規則,有計畫性的預告可能會發生的狀況,讓學員有心理準備,當有狀況時就能及時處理。若是採問答題的形式,可將問題分為簡單和困難兩類,簡單的題目積分較少,困難的題目積分較多,再由學員自己選擇要回答哪一種題目,最後再計算總累積分數來評定勝負。

課程進行中,有些孩子會對分數或判定輸贏的公平性非常在意,反應也激烈,有大聲抗議、哭泣的,甚至氣呼呼的變了臉色的也有,令人無法招架,有時太計較輸贏反而失去了和睦。有些孩子表情失望,卻能沉默接受,甚至有些孩子笑笑就沒事了。所以主領的教員要特別注意,不要讓原本熱絡的氣氛因為公平性的爭議而出現失控的場景。面對挫折忍受力不一,難以用同理心去理解他人等各種不同個性的學員,教員可多涉獵情緒管理、兒童心理、教室管理等相關書籍,充實自己並提升應變能力。如果是拷貝綜藝節目的遊戲,就更需注意規則的公平性,不要讓「結果」毀了課程目的。

有時學員運氣不好抽到困難的題目,或是對手抽中計分翻倍獎勵而反敗為勝,因此覺得不開心或不公平,這時可趁機做機會教育,讓學員瞭解現實生活中本來就常有不公平的事,出了社會之後更常會遇到不如己意的事,正如經上說的:「我又轉念:見日光之下,快跑的未必能贏,力戰的未必得勝,智慧的未必得糧食,明哲的未必得資財,靈巧的未必得喜悅。所臨到眾人的,是在乎當時的機會」(傳九11)。

共習課是崇拜課程的延伸,進行的方式彈性又多元,是最能與學員互動的時刻,如何有效掌握課程進行的節奏和氛圍,則需要經驗與多方磨練。教員們可集思廣益、共同討論,激發創意設計活潑的活動內容,並在課程進行中互相協助,將可避免走調的插曲再度發生。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