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這樣的犧牲真的好嗎? ◎撰文/斯徽 ◎期數:486期 ◎2018.03號

上課鐘響老師還沒進教室,只見班上搗蛋大王李建又在捉弄同班同學黃毛。

李建拿出打火機燒著黃毛頸部的頭髮,邊燒邊說:「好臭好臭好臭!!X的!他一定是沒洗澡,燒他的頭髮才會這麼臭啦!!!哈哈哈哈哈……」黃毛眼見捉弄他的人是班上的小混混李建,也不敢吭聲,心裡想著誰知道吭了聲會不會被捉弄得更慘,算了算了,忍忍吧!等他覺得無聊就會收手了。班上其他人怕出聲制止反成為下一個被李建捉弄的對象,大家低頭假裝沒看見,各自做各自的事情。

滿嘴的髒話跟作弄人的行為,這就是班上的小混混李建天天在學校做的事情,他不愛讀書,不愛校園生活,來學校只是為了應付國民義務教育,對他來說,上課實在太無趣了,累了就睡覺,無聊時就找人來捉弄一下,或是與老師作對讓老師氣到抓狂,還更有趣。班導把李建的媽媽找來學校無數次,不止李媽媽沒辦法改變李建在學校脫序的行為,班導也束手無策。

有天,學校輔導老師找李建到輔導室,跟他隨意地聊聊天,聽他得意述說在學校的種種搶風頭的事蹟。輔導老師除了點頭笑笑外,沒有多說負面的話,只跟他說搗蛋作怪也不要傷害人,大家都是善良的,沒有人喜歡被捉弄喔。幾乎每天輔導老師都會找李建來聊聊天,吃點小點心,久了,李建也卸下心房,透露出他深藏在心裡的想法。

李建的爸爸很早就過世了,家裡有阿公、阿嬤、媽媽和弟弟,沒在外面閒晃的時間,李建會陪弟弟玩讓媽媽專心做代工賺錢貼補家用,他也壓根沒想繼續升學或是學一技之長,因他認識宮廟的朋友,可以介紹酒店的圍事保鑣一職給他,這是高危險工作但收入也比一般上班族高得多,況且這收入足夠讓他養起一個家,他不在意這是一個多讓人不喜歡的工作,只要可以讓家人過好的生活,讓弟弟有足夠的求學費用,他覺得他一個人染黑了卻可以讓全家都不愁吃不愁穿,很值得。他也清楚他跟常人眼中的正常狀態格格不入,若是進入一般的社會模式,也賺不了什麼錢,既然如此,選擇圍事的工作也不會怎麼樣……。

輔導老師聽到他的想法,告訴他,如果賺得了錢卻賠掉了自己的生命,或是讓家人更覺得愧對於他的犧牲,這樣的犧牲值得嗎?如果發揮一技之長,也可以踏實的賺到足以養家的錢呀!輔導老師請李建想想,自己的優點在哪裡?可以怎麼發揮?

神要我們不需為明天憂慮,但很多人的憂慮卻是從今天開始,今天要憂慮吃的東西從哪裡來?穿得暖的衣服在哪裡?雖然李建一心想為了家人犧牲自己的未來,但他的家人知道了他的想法後,會不會更難過呢?如果李建認識了神,他會不會有不同的想法呢?會不會有正面的生活動力,用他的聰明來賺取正當的錢,提供家人更好的生活呢?世上有好多的誘惑,好多的陷阱,求神賜給我們智慧去適應這漂流的世代,讓我們緊緊捉住神。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