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嚴「品格」、寬「閱讀」 ◎撰文/buzbee ◎期數:483期 ◎2017.12號
一雙子女都已成年,也相繼進入社會工作,我常常會在他們返家小住時的時光裡,品味教養的熟成味道,的確,是令人安心的!

我總記得曾聽過的一句話:生活是自己的,要說服別人接受是沒有必要的。因此對於要如何教養子女,人人有想法,並沒有絕對的標準,只能說,若樂意用「倒看生命」的態度,願意從收穫來思考耕耘重點的話,或許我的經驗可以提供一些參考。

英國小說家薇爾敦(Fay Weldon)說過一句名言:「不生小孩的最大優點是,你可以繼續相信自己是好人;一旦有了小孩,你就會明白戰爭是怎麼打起來的。」在過往教養孩子的二十多年裡,我幾乎都會感受彼此體貼與磨合的雙重特性,也常在自責與責備的情緒中,走過孩子的成長期。我知道「生養」是一份生命傳承的任務與生活實踐的學習,完美的父母是不存在的,但求能夠將自認為重要的價值,好好地交付給孩子;方法錯了就改,得人指導就檢討,我在不斷修訂與調整中,確立心目中的價值觀。

記得每每看到稚幼孩童那一雙汪汪明亮的眸子,總會提醒我不要容有虛假閃爍在那光面上,恐怕他們失去體會真誠的美好;而在他們尚無過多印記的腦海裡,恐怕他們失去思考與想像的能力,我用心地透過「閱讀」來延伸觸角、豐富語彙,交付生活中的盎然興味,是我希望孩子的獲得。

因此「誠實」與「閱讀」,是我們日常生活裡重要的價值與活動。

閱讀的好處,實在無須贅述,無法獲得樂趣者,實在是因大部分人都停在知的層面,好像有標準答案可以應付就好,對於尋出更多的好處則缺乏熱情。「閱讀」講究營養、不好偏食;教科書,其實是閱讀世界裡非常小的範圍,它其實也能讀來有趣,但若僅只於此,就太受侷限了。我們很幸運地,生活在經典作品數量眾多的時代,大大可以供應我們閱讀的胃口,即便單單熟悉中文,跨語文的翻譯也能提供我們推開生活的窗、閱讀世界的機會;被這樣豐富的智慧與累積的經驗記述包圍著的我們,卻選擇讀書的年限止於受教年齡,實在是一件非常可惜的事!

「耶和華賜人智慧;知識和聰明都由祂口而出」(箴二6)。當神以自然揭示約伯時,那浩瀚、那無窮震懾了約伯,難道不也吸引著我們嗎?我認為,「閱讀」是神對世人發出的一份請帖。

我是這樣體會,並且明白閱讀可以提升孩子的語文能力和邏輯思考,我自己的經驗是──這樣的孩子比較「好帶」,畢竟如果孩子話都說不清楚,父母怎麼跟孩子說道理呢?孩子能從閱讀中,具備「舉一反三」的推演能力,在閱讀時,體會到專注帶來的滿足滋味,這些,都會讓教養變得更輕省,生活更從容!

學習,透過閱讀啟蒙;品格,則以誠實為基底。

聖經智慧箴言說:「求祢使虛假和謊言遠離我」(箴三十8)。誠實,是最基礎的道德。雖然孩子難免犯錯,但父母對於孩子怕被責罵而用虛謊來規避實情的心意,不能因為體諒而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蒙混過去,反而對此應有謹慎且嚴格的教導。孩子小時,一有此現象發生,父母就要在和氣的語調中用心指正,孩子除了從此有明確的價值觀可以遵循,也會在立意良善的教導中,生發面對錯誤的勇氣,這是生活有機的資產,它的果實,將是「質樸」與「正直」。

希望孩子誠實這件事,也同樣考驗著父母的價值觀。在一些事情上,教孩子誠實,好像會吃虧,但吃一次虧又何妨?人生是算總帳的,只要能拿出誠實招牌,好處是一生的,因為「用心靈與誠實」敬拜神這件事,可是得神喜愛、悅納的事啊!

誠實的反面是虛假,要明辨虛假就會想要追求真理,有了這樣的品格,就會發現閱讀不是為了考試,而是享受追求真理的快樂。聖經中對於提到成長這件事,有一句令人喜歡的描述──「智慧和身量(或作:年紀),並神和人喜愛他的心,都一齊增長」(路二52)。相信被這樣教導的孩子,也一樣可以得著。

我想,「教」與「育」是一件單純的事,父母用全然的誠意,把自己經驗過的美好,好好地行在生活中,帶著孩子在其中經練;我們用堅定的身影,行在孩子眼前,然後用耐心的期待、欣賞的眼光,展望孩子的未來,任誰都會同意──教養孩子是一件希望工程!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