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聖戰之刀──迎向元帥(下) ◎撰文/郭祝壽 ◎期數:483期 ◎2017.12號
約書亞的敬拜


約書亞一聽對方要作耶和華軍隊的元帥,馬上俯伏在地下拜……。

他立即意會到,對方是「神」。所以,他稱對方為「我主」(即我的神之意),且自謙為「僕人」。

您看,主僕關係出現了。

這段經歷像不像信徒「敬拜」神的經歷?!元帥的出現,不是來作「協助者」,而是「領導者」,所以他接受「敬拜」。

耶穌正是我們救恩的元帥,經云:「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裡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來二10)。

當主耶穌進入我們生活中及生命中接受敬拜(作主),我們俯伏在祂大能及智慧下,順服祂,祂必與我們同行。

祂來,接受吾人敬拜,不是成就吾人的計畫,乃是彰顯祂自己。

對當時約書亞而言,他是身處戰爭最前線,時間也是一觸即發,似乎更該費心於戰爭的事宜。

然而,於此最緊要關頭,他竟是和神親密交通(我個人喜歡將之視為信徒對神的敬拜)。

假若,信徒能體會「敬拜神」對我們在現實生活中是何等重要,那麼就不致於太輕忽此事了。

當知,如果我們能常俯伏敬拜祂,服在祂智慧引導下,必得恩典能力,具得勝之生命。

愈艱難時刻,愈靜心敬拜,你將體會愈多奇異恩典。

讓我再提猶大王約沙法的事蹟(代下二十章),當全國面對亡國危機,此王定意尋求神,舉國各地進行崇拜聚會;結果,得到了出人意外的平安與恩典。

切盼,我輩同靈都能重現,建立起紮實的敬拜生活!

約書亞的領受


在下拜的當下,約書亞說:「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書五14)。

通常,我們皆認同「敬拜神」是神與人雙向的溝通;我們向神祈求、訴苦、頌讚,也聽神的訓誨、勉勵、祝福。

約書亞在面謁真神時,表現了拜神的敬虔態度:「我主有甚麼話吩咐僕人」。

標明:祢是主,我是僕(主僕關係)。

態度:謙卑、領受神言(請記得,「我們在神面前的態度,將決定你人生的高度」)。

此時此刻,並非一股腦兒地提問,如何進攻耶利哥城的方法;而是詳細描述與神相交的情形。

換句話說,約書亞已預備心,要傾聽神的吩咐。這讓我想起小撒母耳的故事。小撒母耳當初被神啟蒙時,豈不也是這般說辭:「請說,僕人敬聽!」(撒上三10)

惟當人真正預備好心思,要聆聽神言的那一刻,神的寶貴真言,才會如水傾洩而下。

我們看約書亞及小撒母耳兩人,都謙卑地預備心要領受神的話,他們真的得到神言語的帶領,不只一時,甚至一世!

讚!「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

可惜!世人多「厭煩純正的道理……掩耳不聽真道……」(提後四3-4)。

神說 脫鞋


耶和華軍隊的元帥對約書亞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的地方是聖的(書五15)。

脫鞋,乃是僕人該有的樣式;據說舊約時期,猶太人的僕人是不能穿鞋的。

在這裡,特別強調約書亞所站之地是聖的,所以要脫鞋。

其實,此地乃耶利哥城前面的平原,亦屬野地,那為何說它是「聖」的?!我想,可從兩個角度來思考其意:

1.神臨在之地

2.在神面前

神所臨到之地,不論是在何處,總是要分別為聖。當年摩西在米甸曠野牧羊,一日來到西乃山的曠野(徒七30;出三1-6),見著火燒荊棘的異象,神豈不也一樣要他脫鞋?!因為他所站的地方是聖地。

所以,我們要學會突破地域聖俗的界限,只要是神所臨在的地方,就是聖地。

信徒在神面前生活或敬拜,更該分別為聖。平常我們穿鞋,是為了保護我們的腳,免得受傷或沾染污穢;因此鞋子總易沾染地上的塵土而污穢了。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十三章所言,意義深遠:「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你們是乾淨的,然而不都是乾淨的」(約十三10)。難道耶穌只在乎我們的腳掌有沒有洗乾淨嗎?祂乃是意指我們信主之後,一輩子應虛心靈修,保守聖潔,勿讓我們的腳(腳踪、行為),沾染世界潮流的塵土,將我們污穢了。

到主面前來,必須「脫」「鞋」,也就是脫去一切被世俗所沾染的東西。

誠如保羅所說的:「你們行事,不要再像外邦人存虛妄的心行事。他們心地昏昧,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了,都因自己無知,心裡剛硬。良心既然喪盡,就放縱私慾,貪行種種的污穢」(弗四17-19)。

有時,我們不謹慎,不知不覺受到玷污;所以更要鄭重所聽見的道理,就不易隨流失去(來二1-4)。

在這段與神相交的過程,我們看見約書亞的整個反應。他無保留地交出領導權,甘心站在僕人的立場,等候主的吩咐,他也順從神的話脫下鞋子;他明白,這是屬靈的戰爭,必須放下一切屬地(屬世)的辦法,信靠神的帶領,不存一絲的疑惑。

耶穌曾告誡祂的門徒,若不回轉變成小孩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十八1-4)。

小孩的樣式,就是純真。

你若看小孩打著赤腳(不穿鞋),倍覺童稚可愛!但往往隨著年齡增長,人在世界中歷練多了,就愈來愈世故,老練了,卻心思變複雜了,也同時漸漸失去那一份單純!

神要約書亞脫鞋,想必也有一份要他脫去世膾心態,以赤子之心的立場,來站在神前的期許吧!

整體結構性的信息


若我們將本段經文(書五13-六5),作一分析,即可發現一簡單卻又重要的道理。

如果將六章1節的描述,聚焦成一個「難題」(因為耶利哥城門關得嚴謹,根本無法出入),所以現在對以色列人而言,是面對難題,如何克服;這也是約書亞費心的所在。

從經文本身的結構,似乎為我們提出解套的辦法。

我們觀察到,在解決難題之前,竟詳細說明神如何與約書亞交通;雖然其中好像都未涉及爭戰的事,反而是神對約書亞個人聖潔靈修上的要求。

之前探討過的內容,我們姑且用「敬拜」來表達它的內涵。

第六章1節是描述具體困難(事實的說明)。我們暫時將之抽離。

因此在讀經文時,或許五章15節讀完,就該跳讀到六章2節。若此,我們可發現,當約書亞照著神所吩咐的去行後,神立刻進一步指示該怎麼做;而且內容是直指問題核心。

六章2節:是得勝的應許

六章3-5節:是得勝的辦法

我個人嘗試用圖解法表明:


這簡單的原則,它要強調敬拜神的重要;不論是個人或者教會,屢試不爽!

通常我們遇見困難,面臨挑戰,我們往往集中心力、絞盡腦汁地要尋求突破的方法,可是結果總是不盡理想。

在此,給了我們一線亮光,可以撥雲見日。就是好好親近神,敬拜神;不拘其方式,凡唱詩、祈禱、讀經、默想、敬拜,舉凡能將自己帶進與神水乳交融、靈裡溝通的方式,應該都可以。

以往,我們的小信,總認為眼前的困難已迫近眉睫,哪有空閒去作拜神靈修的事?!所以,我們多數人會把焦點集中在尋求解決難題的方法上。

殊不知,徒然耗掉不少的時間與精力!

如果我們能像約書亞般,把生命主權交託給神(那就是信心,完全信靠),讓祂來帶領,祂必不虧負我們!

有大衛的詩為證:「我終身的事在祢手中;求祢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詩三一15)。

至於,在解決難題之前,先要面見神,作好敬拜、靈修的功課的主因,乃在鍛煉我們的信心,培育我們的信心。

否則,當神一指示我們該怎麼做時,我們又缺乏信心遵行,那將功虧一簣了!

試看六章2-5節,神所指示的得勝方法;若真要去做,實在太簡單。也就是太簡單,我們一般人往往不相信(人的心思太複雜,太聰明),如此簡單有效嗎?!(林前一21)

就像乃縵元帥吧!(參:王下五章)

唉!人心!

人重視方法,神重視人心。在神豈有難成之事嗎?!(創十八14)

耶穌說:「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可九23)。

約書亞與神交通後,照神所要求的脫了鞋,神接著就主動應許他得勝,並且指明方法,怎麼去執行這場爭戰。

以色列人只要順服去做就行了,真是太輕鬆了!

千萬記得主耶穌的呼召:「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太十一28)。

也記得保羅的鼓勵:「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20)。

諸君,當我們面對挑戰,甚至也想不出對策時,請記得我們慈愛的主,早就主動地要來幫助我們;就讓我們都能迅速地,迎向祂去!

聽啊!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歌五2-6)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