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誰可以服事主? ◎撰文/林永基 ◎期數:483期 ◎2017.12號
服事主是非常尊貴的工作,如同先知、祭司、君王般的尊榮。在事奉中,我們可以不斷領受神的恩典,因著聖靈的權柄,我們在事奉中經歷了神的榮耀;神恩典的話語經常打動我們的心坎,藉此與眾人分享心中的感動,彼此造就靈性;在事奉中神蹟隨著而來,讓我們都能眼見耳聞,甚至親身經歷。所以服事主是一件喜樂的事。

一.誰能服事主?

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四7)。

這經文告訴我們,信主的人都有主所賜的恩賜,是用來服事主的。我們每個人得到神的救贖恩典,生命得以更新,主就賜給人服事的恩賜,因此任何一位信徒不能說「我沒有恩賜」,既然人人都有了恩賜,就有責任服事主。

主內同靈蒙受恩惠之後,因被主的愛激勵,大都願意將從主所得的恩賜(羅十二6),自動自發、毫無保留、甘心樂意地將自己獻上,值得終生感謝主(林後八11-12)。

二.恩賜是什麼?

經上說:「祂升上高天的時候,擄掠了仇敵,將各樣的恩賜賞給人」(弗四8),這是描述基督擄掠了仇敵,坐戰車登上神的聖山,把戰利品當禮物分給祂的百姓。預表基督從死裡復活以後,藉聖靈把恩賜賞給信徒,為建立榮耀的教會。

恩賜是什麼?不是一般人所謂的才幹或天賦,例如有心理諮商專才的人不一定具有牧養輔導的恩賜,因為恩賜只有信徒才有的,這關係到屬靈層面的事。

恩賜是用來建立教會。基督所賜的恩賜是照我們的信心給我們的,如同保羅說:「我憑著所賜我的恩對你們各人說:不要看自己過於所當看的,要照著神所分給各人信心的大小,看得合乎中道」(羅十二3)。

才幹可以與恩賜配合,但是有管理的才幹,未必有管理的恩賜,因為事奉主的人要相信神的話是事奉的最高準則,經上說:「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乃是從神來的靈,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林前二12-14)。這是我們應有的信心。

如果有管理才幹的人沒有信心與真理配合的話,就不應該負起管理的責任。同樣的道理,在音樂、理財、演講等有專才的人,若沒有以信心來配合服事的話,在教會的服事上就沒有辦法把他們的才幹活用在聖工上,因為他們的事奉無法把人引到神的面前來(西一28)。

三.恩賜需要培養

或許有些信徒會問,怎麼知道自己有恩賜呢?其實,有時候自己會知道,有時是透過別人的告知。

恩賜與才幹一樣,需要培養。有講道恩賜的人需要苦練,否則就是埋沒恩賜了。當人有信心追求事奉主的心願,恩賜在操練中就更加成熟了。

人若有願作的心,主就賜給他更多的恩賜(提前一12)。例如有些人有教導的恩賜,同時也有治理的恩賜。當人有許多恩賜時,要避免身兼數職,才能發揮更大的功用。

有人若是以為沒有傳福音的恩賜,並不表示他就不需要傳福音,他應在其他的事奉上配合福音的工作,例如跟進的工作對於福音工作是非常有價值的。

四.事奉的態度

由於恩賜各有不同,每個人就要學習下列事奉的態度:

1.互相認識恩賜

首先當認識自己的恩賜,看自己要合乎中道(羅十二3-5)。同時也認識別人的恩賜,因為每個人所做的工,其價值都是一樣,並沒有輕重之別。因此我們也當尊重別人的恩賜與工作,多欣賞別人的長處,原諒人的缺點,這才是真生命的流露。

2.學習分工合作

有句話說:「獨木不成林,獨樑不成屋。」教會聖工能分層負責,而各層取得密切聯繫,始得完滿(出十八13-27)。

因此要能分工合作,必須具有「共苦共榮」的精神,保羅說:「若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若一個肢體得榮耀,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快樂」(林前十二26)。保羅不但與同工共表哀樂,更能與同工同甘共苦(徒二十34)。他常關心同工的健康、工作和靈性,更常為同工代禱,忠心恆心為同工一一提名於主前。他是同工之間的模範。

3.事奉當有責任心

有了恩賜,就要有責任心,應充分發揮這些的恩賜榮耀主;否則恩賜就會被主收回了,就如同那領一千的,不妥善的運用,被主責備:「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要收割,沒有散的地方要聚斂,就當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奪過他這一千來,給那有一萬的。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太二五26-29)。

五.事奉的精神

要能有效率的服事,就當效法主謙卑服事的精神。

1.主的服事從「聽」開始,年幼時就學會聽神的話,常常一面聽一面問,並且在禱告中聽明神的心意(可一35;路二46-47)。

2.主又以「眼」服事,祂仔細看人的信心與需求,然後照人的信心成全他們所求的(可二5-12)。

3.主常用「心」服事,可以說是面面俱到,讓人人都得造就(約八1-11)。

4.主的「口」有權柄,能讓人的心靈大得改變(太七28-29)。

5.主以「手」服事,祂為門徒洗腳的手最令人感動(約十三4-5)。

6.主的「腳」奔向十字架,勇往直前,永不動搖(路十三31-33)。

主的事奉精神堪為我們的榜樣。

六.專職聖工人員與教會志工

教會要永續經營,就要培養信徒,發揮主所賜的恩賜,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因此教會需要下列兩種的聖工人員。

1.專職聖工人員的需求

有些人的恩賜適合全時間事奉主,就他個人內在而言,他有這樣的使命,沒有事奉,心就焦急,例如有人參與志工,看到聖工上的需要,心被聖靈感動,產生了使命感;就外在而言,他的恩賜是被別人所認定的,可以觀察到的。這樣的人就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以主所賜的恩賜為貴,應當捨棄世上的工作來專心事奉主。

每一種行業都必須使用專職人員,若兼職的員工多了,工作必不能圓滿推行,更無法擴展業務。神的聖工也是一樣,需要更多的人願意獻身,擔任各種工作。

舊約時代,神揀選利未族代替十一個支派,專心從事會幕的聖工。新約使徒時代的教會,使徒認為他們的職分,應該是以專心祈禱、傳道為事,於是他們把管理伙食的事,交給會眾所推選出來的執事。

今日的教會亦然,一提到教會增長,總是讓人注目到專職的宣牧人員;如果宣牧人員富有屬靈的權柄,有思想、有衝勁,便會重視禱告,看重真理的教導、事工的訓練與宣道的拓展。如此,信徒就熱心起來,牧者也將贏得信徒的尊敬及信任,教會自然會增長。

2.教會志工人員的需求

專職的宣牧人員雖然是教會增長的關鍵之一,但是教會中各種恩賜的信徒,若加以細心的訓練,成為教會中的志工,那麼必會如虎添翼,促進教會增長。每一位弟兄姐妹都是身上的肢體,就必有其功能,因此教會應指導信徒發揮其功能,否則肢體棄置不用,功能便會退化或廢棄,無法健全成長。因此動員全體信徒成為志工,使每一位信徒各盡其職,彼此激勵,學會在愛中建立自己,教會必健全發展,信徒靈性也漸趨成熟,更認識教會事工,而有歸屬感、參與感及責任感。當教會長成有基督的身量,將如同一個成年人自己不只在身量上有所增長,他可以結婚生子,生出福音之子,教會因此不斷擴展,總有一天得救人數添滿,便可欣然等候主的迎娶。

七.參與專職聖工或志工的辦法

有關參與專職聖工的事奉,各國根據聖經的原則,訂定各種專職人員之選任、退休及管理辦法,作為信徒擬參與專職聖工的依據。

信徒若是擬參與教會各種志工的事奉,教會都會積極指導信徒,按照聖經事奉的精神與教會所訂定的辦法參與之。

唯有被除名者就無分於教會的事奉,經上說:「因為我們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戰懼等候審判和那燒滅眾敵人的烈火。人干犯摩西的律法,憑兩三個見證人,尚且不得憐恤而死,何況人踐踏神的兒子,將那使祂成聖之約的血當作平常,又褻慢施恩的聖靈,你們想,他要受的刑罰該怎樣加重呢!」(來十26-29)

若是慕道中的朋友要參與教會的聖工,都必須遵守本會所訂定的辦法。例如:教會詩班的組成與成員的事奉。根據國際聯合總會「真理研究委員」會議的決議如下:

1.詩班是在神前事奉、頌揚、稱謝、讚美神。

2.詩班成員應具備下列屬靈的條件:

(1)為得神的同工,必須生活聖潔(代下二十21;詩二九2)。

(2)參加的動機要純正(林前十31),心被恩感歌頌神(西三16)。

3.詩班的獻詩為教會聖工之一,故成員應以本會的信徒為原則,若有特殊狀況由職務會決定之。

結語


事奉主是一項極大的恩典,假如你以為事奉是一種犧牲,其實你的犧牲是無法與主耶穌相比;事實上,事奉不是犧牲,而是恩典的領受。在事奉中,我們可以領受許多的恩典,例如,經歷聖靈的能力、體會神的話真是可信,和看到神奇妙的作為。

因此我們若明白事奉就是恩典,就不會因為有額外的聖工要承擔,就以為是被虧待了,反而不減事奉的熱誠。

事奉即使再艱難,因有神的恩典來支持,事奉便不再是苦差事,而是蒙恩的機會。即使事奉需付出更多的代價,事奉的人不但不覺得是一種「犧牲」,反而是一種「恩典的領受」,一生熱愛事奉,愈事奉愈甘甜,並且為下一代留下佳美的腳蹤。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