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所羅門的判決 ◎撰文/珼珼 ◎期數:480期 ◎2017.09號
悲傷的哭泣斷斷續續的從所羅門的王宮裡傳來,兩位妓女進宮來到所羅門王面前。其中一位面色哀戚,臉上的淚水沒有停過,呼求王的聲音是她發出的;另一位沒有作聲,只是抱緊手中的嬰孩,眼神在所羅門身上打探。那位哭泣的妓女向王訴冤。原來是她和身邊的婦人因孩子歸屬的事起了爭執,但麻煩的是,除了她們的證詞之外,沒有人能為她們的話作證,在場眾人都覺得頭疼,不知道孩子真正的母親是誰,也不曉得他們的新王該怎麼解決這個難題。

所羅門看著這場爭論,吩咐侍衛拿刀過來,說要將小孩劈成兩半,一人一半。眾人詫異國王的命令,但侍衛還是拿起刀,指向仍在襁褓中的嬰兒。其中一位婦人十分讚同王的做法;但流淚的婦人急了,她再次向所羅門王請求,懇求他收回命令,她願意放棄爭取這個孩子。所羅門王看著這兩位婦人的反應,成功找出了孩子真正的母親。

王的嘴中有神語,審判之時,他的口必不差錯。公道的天平和秤都屬耶和華;囊中一切法碼都為祂所定。作惡,為王所憎惡,因國位是靠公義堅立(箴十六10-12)。

一場奇特的案子在所羅門手中解決,不論是當時的以色列百姓,還是現今看著聖經的我們,都讚歎他的智慧,可以彰顯公義。當時的眾人敬畏、愛戴他,我們也常在禱告中祈求,能夠如所羅門一樣,可以用智慧來面對任何的考試和未來的難題。但自古以來,再也沒有人能像所羅門一樣有如此大的智慧,除了辨別是非、為百姓解決困難,更可以查考生命的意義,寫下《箴言》、《傳道書》等經卷。如果不能明白這樣的智慧是屬乎神、是從神而來的,或許當我們有了如所羅門般的智慧,只會更去追求世上的事物,不能將心思放在屬神的事上,也容易自恃自己的能力,忘了繼續倚靠神。

大衛昔日的參謀亞希多弗也是依恃自己的智慧,跟隨押沙龍背叛大衛。他本來是大衛身邊很好的謀士,卻認為幫助押沙龍得著王位後,自己可以得到更大的利益。他擁有聰明智慧,卻選錯立場,因此當他的意見不被採用的時候,亞希多弗總算明白神是要滅押沙龍了,也因而他選擇了自殺。亞希多弗在生命的最後一刻明白,人的智慧不能與神抗衡,因為一切本是出於神。

今日人們秉持著各種世上小學、學說,以為有了大智慧可以超越神,卻不知道這些都還是比不上神,僅憑著自己的聰明去追求屬世的物,曲解了神的旨意,忽略了神的救恩,這樣的人生算什麼呢?聖經上說:「世人憑自己的智慧,既不認識神,神就樂意用人所當作愚拙的道理,拯救那些信的人,這就是神的智慧了。神卻揀選了世上愚拙的,叫有智慧的羞愧;又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凡遵行祂命令的是聰明人。耶和華是永遠當讚美的!(詩一一一10)


10月份節目預告

☆2017/10/01 第1090集 生活咖啡館「花婆婆」──繪本分享
★2017/10/08 第1091集 小人物悲喜「被神眷顧的吉普賽」訪周穎緯弟兄
☆2017/10/15 第1092集 生活咖啡館「每逢佳節倍思親」聽眾點播
★2017/10/22 第1093集 小人物悲喜「因主同行•不再孤寂」訪黃佳惠姐妹
☆2017/10/29 第1094集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三十四」訪方顗茹傳道


節目介紹:

生活咖啡館「花婆婆」──繪本分享

這本繪本的創作,是獻給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每一個人。小女孩答應爺爺,要做一件可以讓世界變得更美麗的事,於是她在口袋裡裝滿魯冰花的種子,一邊散步,一邊把種子灑在經過的路旁,第二年春天,小鎮裡處處都開滿了魯冰花……。

小人物悲喜「被神眷顧的吉普賽」訪周穎緯弟兄

周大哥自小隨著父母移居阿根廷,接觸了天主教信仰。從小他就曾經思考過「生命」的問題,但是在成長的歷程中,都沒有尋找到圓滿的答案。某天,他收到了真耶穌教會的刊物,透過通信得知阿根廷教會的地址。慕道期間,傳道多次勉勵周大哥,可惜他沒有把握機會受洗,也因為課業和工作,漸漸離開了教會……。

生活咖啡館「每逢佳節倍思親」聽眾點播

人生中最難面對的情境莫過於生離和死別,而這也是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我們無法忽略,也無法避免。在這個月份裡,有中秋團圓佳節,也有重陽憶親友的時期。這集節目中,將藉由聽眾朋友的點播和留言,分享你我對於親人的思念和團圓的喜悅……。

小人物悲喜「因主同行•不再孤寂」訪黃佳惠姐妹

佳惠的家庭原本是信奉傳統民間信仰,她的爺爺被檢查出罹患了大腸癌,面對成功率不高的治療方式,爺爺不願意動手術。家人也到廟裡拜拜、尋求民俗療法,卻都沒有功效。病症隨著時間逐漸嚴重,讓佳惠的心情十分難過。佳惠的媽媽在鄰居的邀請下接觸了真耶穌教會,媽媽邀請佳惠一起為爺爺禱告,但是佳惠不知道耶穌到底能不能醫好爺爺的病……。

音樂花園「讚美詩源考之三十四」訪方顗茹傳道

音樂來自於神的創造。透過音樂,我們可以抒發情感、傳達理念,而信徒也可以藉著音樂中的旋律、歌詞來學習聖經的道理、基督教教義的詮釋,以及引導信仰實踐的指南。讚美詩的作曲、作詞者也是這麼想的,他們運用這份神所賜的寶貴恩賜,將神的恩典一一記述……。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