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天國工程局 ◎撰文/吳盈光 ◎期數:480期 ◎2017.09號

當天國工程局的人走進店裡的時候,我正把刷好蛋汁的菠蘿麵包放進預熱好的烤箱。

「歡迎光臨。」我把沾滿麵粉的手在圍裙上用力抹兩下,笑臉迎客,「今天紅豆麵包買一送一,提拉米蘇也打八折。」

外頭的冷雨,像千萬根銀針般刺著大地,大地沒喊疼,反倒是路上的行人拱著身體,直打哆嗦。這波寒流,把家家戶戶的羽絨衣都逼出衣櫃了,那兩位客人推門而入的時候,灌入一道又濕又冷的風,不過店裡還是暖烘烘的,因為架上熱騰騰又蓬鬆的麵包,把所有寒氣都吸收了。

那兩人都身穿白衣,一人穿著合身的白西裝,頭髮修剪得乾淨俐落,手裡提著公事包,另一人則全身裹著雪白的貂皮大衣,留著一把大鬍子,有趣的是,他們都戴著工地用的安全帽,是黃色的,戴在兩位白衣客頭上,顯得突兀又不搭調,他們步入誘人的麵包香裡,卻沒看麵包一眼,而是定睛看我。

西裝男露出微笑,問我說:「你是李大恭?」

「我就是,請問您是──?」

「我們是天國工程局的專員,主耶穌派我們來找你。」

一聽到是主耶穌派來的,我馬上立正站好,挺直腰桿子,彷彿對方是宣讀聖旨的欽差大臣,正要揭開聖旨說:「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李大恭聽令……」

我大聲說:「李大恭在此,大人有話請說。」

西裝男拍拍我的肩膀,叫我放輕鬆點,又說:「大恭,主耶穌要用你,你願意給主耶穌用嗎?」

我用力點頭。「雖然我沒出國拜師學藝,也沒參加過西點大賽,但是用料保證安全實在,不管是要做五百個紅豆麵包,還是要五百條瑞士卷,就算我打蛋打到手抽筋,揉麵團揉到手長繭,只要主耶穌有需要,我願效犬馬之勞!」

「你誤會了,主耶穌不是要你為祂做麵包,而是要你為祂蓋房子。」

我愣了,我聽錯了嗎?他剛剛好像是說「蓋房子」。

西裝男繼續說:「主耶穌計畫在世界各地為聖徒蓋旅館,讓這些為聖工四處奔波的工人能有歇腳的地方,有點像是連鎖的聖徒驛站,這是很大的建築工程,需要很多工人,你願不願意──」

我不等他把話說完,馬上指著自己說:「等等,我是做麵包的,只懂麵粉、奶油和蛋,不懂鋼筋水泥,你們找錯人了。」

「我收到的招募名單上面寫的是你的名字,李大恭。」

「那應該是某個跟我同名同姓的建築師,不可能是我。」

「沒有錯,就是你,開烘培坊的李大恭,這可是主耶穌親筆寫的公文,難道主耶穌會用錯人嗎?」

他每說一句就往前走一步,說到最後一句話的時候,他的鼻子幾乎要頂到我臉上了,我後退兩步,囁嚅著說:「理論上,主耶穌當然不會用錯人,但祂怎麼會找上我?我連DIY的書桌都組不起來,怎麼有辦法蓋房子?不是應該找有建築背景的人才對嗎?我們教會就有一個建築師,還有我的表哥,他是開怪手的,應該找他們才對。」

「主耶穌是否要用他們,跟你無關,你只要知道主耶穌要用你,這就夠了。」

「我真的對建築一竅不通,為什麼主耶穌要用我這種素人呢?一定是哪裡搞錯了。」

西裝男微笑說:「神在用人這方面常常跌破人的眼鏡,例如說,大衛是牧羊人,神竟然用他打倒歌利亞,後來還讓他成為一國之君,管理整個國家;基甸是農夫,沒受過軍事訓練,神照樣徵召他當士師,帶領三百精兵突襲米甸人;彼得是漁夫,神沒叫他去捕魚,反而派他去傳道,建立教會,還有,嗯──」

西裝男歪著頭思考,旁邊的大鬍子用手肘撞了他一下,小聲說:「還有你自己呀!」

西裝男一副恍然大悟的表情,馬上從口袋裡掏出一張名片遞給我,笑嘻嘻地說:「抱歉,剛才忘了自我介紹,這是我的名片。」

我接過名片,上面寫的是「天國工程局招募科專員尼希米」,我嚷道:「尼希米?你就是那個尼希米記的尼希米嗎?」

西裝男點點頭。「我原本是王的酒政,我懂釀酒,懂品酒,知道什麼酒搭配什麼食物最好,我每天接觸的就是酒、酒、酒,我跟你一樣不懂建築,不懂領導,更不懂帶兵打仗,但神卻要我帶領百姓重修聖城,想當年啊,我肩上扛著石頭,腰間配著刀,一隻眼睛要監工,另一隻眼睛要防備敵人偷襲,一隻耳朵要聽百姓吐苦水,另一隻耳朵要聽敵人叫囂,已經夠忙了,還得騰出手來寫工作日誌,這些都是我從來沒做過的事。」

我用欽佩的眼光對他行注目禮。「偷偷告訴你,我們社青團契這一季查考的經卷就是尼希米記,也就是你當年寫的工作日誌。」

「你們現在還有文宣營,但我可沒那麼幸運,我沒上過寫作班,不過神照樣要我寫點東西留給後人看。」他吐一口氣,兩手一攤說:「你看吧!神託付給我的工作都跟我的本行一點關係也沒有,有時候神用人的方式就是讓人想不透。」

「我還是很好奇神為什麼要選擇我,我跟建築完全沾不上邊。」

尼希米從公事包裡拿出三張皺巴巴的紙,邊緣都沾了髒污,他遞給我說:「也許是因為這三張圖的緣故。」

我接過來一看,霎時間,我呆了。

第一張是一張圖畫紙,上面用彩色筆畫了一座宮殿,那是我十歲的塗鴉,當時聽到教會老師說耶穌當年傳道很辛苦,居無定所,沒辦法好好睡上一覺,我就想到古代的帝王都有好幾座行宮,主耶穌貴為天上地下的君王,怎麼能讓祂露宿街頭呢?於是我拿起彩色筆,在圖畫紙上為主耶穌蓋了一座富麗堂皇的行宮,有碧玉磚、象牙床、用金線繡的蠶絲枕,我還在圖畫紙的角落鑿了一處溫泉,溫泉旁種有楓樹和竹子,就是希望能讓主耶穌在累了一天之後,可以一面泡湯,一面欣賞紅楓和綠竹,悠閒又風雅!

第二張圖是一頁橫格筆記,那時我十七歲了,在某次聚會時唱到一首讚美詩,其中有段歌詞說:「狐狸尚有洞,飛鳥亦有窩,惟我主耶穌順父旨奔波,在世上無枕首之所」,我的眼眶莫名其妙濕了,又萌生為主耶穌蓋房子的念頭,但想到主耶穌在世刻意降低自己,卑微如僕的祂應該不會想住在富麗堂皇的宮殿,於是我拿起原子筆,在聽道筆記的某一頁用藍色的線條搭建一間樸素的客棧,客房裡有木桌、木床、草蓆和棉布枕,房間雖然夠小了,但我仍堅持放一個泡澡用的大木桶,希望能讓主耶穌泡個熱水澡,消除一天的疲憊。

第三張圖是我當兵的時候畫的,當時我在行軍途中稍作休息,忽然想到主耶穌的傳道生涯只有短短三年,祂應該不會想要人為祂大興土木,四處蓋客棧,主耶穌真正需要的是一個攜帶方便又易於組裝的帳棚才對,於是我撿起路邊的傳單,在背面畫起一個尖頂的行軍帳棚,裡面除了一個睡袋,什麼都沒有,雖然簡陋,卻可以遮風、避雨、防蚊、防曬,走到哪,用到哪,如果主耶穌中午想小睡一下也沒問題,只是沒辦法讓主耶穌好好洗個熱水澡,我心裡悄悄對主耶穌說:「主耶穌,對不起,委屈祢了。」

我畫過這三張圖之後,就忘得一乾二淨,後來它們到哪裡去了,我也不知道,原來最後到主耶穌手中了。

我拿著這三張圖,紅著臉對尼希米說:「這些圖是我亂畫的,只是白日夢的塗鴉。」

尼希米說:「主耶穌可不是這麼說的,那天,祂把我叫過去,要跟我交代招募工人的事,祂拿出你畫的這三張圖給我看,祂說:『嘿,看看這孩子為我蓋的房子,雖然畫得亂七八糟,但這可是他夢想的藍圖,大恭真的長大了,越來越懂我的心,既然他一心想為我蓋房子,這次聖徒驛站的工程就讓大恭參與吧!』我聽了之後說:『可是,主啊,這李大恭只會做麵包,根本不懂建築。』你知道主耶穌怎麼回答嗎?」

我搖搖頭,定睛看他,尼希米說:「主耶穌說:『才能從來就不是問題,這部分就交給預備科的人去傷腦筋』,丟下這句話後,祂就把你列在招募名單裡面了。」

我皺起眉毛。「預備科?」

這時,那位穿著貂皮外套的大鬍子走上前來,遞給我一張名片說:「我就是預備科的專員,這是我的名片。」

我接過來一看,名片上印著「天國工程局預備科專員施洗約翰」,我大叫:「施、施洗約翰?你就是為主耶穌預備道路,後來被砍頭的施洗約翰?」

他摸摸脖子說:「正是鄙人在下我。」

親眼目睹傳說中的先知已經讓我很震撼了,又看到施洗約翰的項上人頭好端端地接在脖子上,更是讓我有一種莫名的悸動。

施洗約翰從貂皮外套裡掏出一份企劃案,對我說:「主耶穌有交代,只要你願意為祂所用,才能的部分可以慢慢學,祂命我為你預備一切你所需要的資源和幫助,我已經幫你安排幾位貴人來幫助你,他們會在適當的時候出現在你的人生裡──」

尼希米插嘴說:「說到『貴人』呀,我當年身邊也有個以斯拉,他是文士,精通律法又擅長寫作,當年給了我很多幫助,他一直跟我並肩作戰,是我的好同工,也是好老師。」

施洗約翰對我說:「雖然有人會來幫助你,你自己也得好好用功才行,我幫你開出一份書單,上面都是跟建築有關的教科書,你所需要的一切知識都在裡面,大恭啊,你還有很多東西要學。」

我用力點頭。「我一定會狠狠學習,比考大學還認真。」

尼希米把手搭在我肩上說:「我們現在要去視察工地,如果你願意參與這件工程,就跟我們一起走吧!」

尼希米摘下他的安全帽,遞到我面前,在這頂安全帽上,我看見了主耶穌的託付,以及我未來註定會流下的汗水,或許還有淚水,小小的一頂黃色安全帽,突然變得好大、好重、好濕,我捫心自問,我真的做得到嗎?

尼希米見我怔在原地,沒任何動靜,再問了一次:「怎麼樣?要跟我們一起走嗎?」

我看看尼希米,再看看施洗約翰,心中有了答案,我接過安全帽,穩穩地戴在頭上,跟著他們步出烘焙坊,前往我未來的工場。

當我視察工地的時候,身上還穿著沾滿麵粉和蛋汁的圍裙呢!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