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恩典拼圖 ◎撰文/張以馨 ◎期數:476期 ◎2017.05號

在什麼都還懵懂無知的階段,所有事情看來都是這麼的單純,因為容易滿足,理所當然的就感到快樂。可惜時間一直在往前,環境也一直在改變,快得我們只能在後頭追逐;當心中的欲望膨脹,凡事變得不再能滿足時,我們也忘了停下腳步,定睛仰望神所賞賜的一切,只剩下憤世嫉俗的埋怨聲與千絲萬縷的思緒,掩藏了內心的平靜和安穩。

在參加四天的聖樂營當中,來自不同地方的十五個人聚集成一個小詩班。詩班最重要的就是默契,唱詩時用眼神來互相交流,並且將詩歌的意義與情感,藉由神的靈來感動每一個人。過程中,老師為了讓大家都能進入詩歌的情境,與我們分享了她為什麼會選這幾首詩歌的原因,又為何要以「恩典拼圖」為主題?因為,她曾經面臨了一場在生死邊緣的患難,讓許久不見的好友再看見她時,都驚呼她還能平安地站在他們面前,真是神蹟啊!當走過死蔭的幽谷,並再次看見生命的曙光後,回頭觀看每一步所走過的路,惟有主的恩典夠我們用。

在仔細聆聽老師所分享的見證中,我的腦海也閃過一幕幕的畫面,像是踏上回憶的時光機,淚水忍不住盈眶而出……。最後,老師把這些拼圖交付給我們,由十五個人在短時間內一同籌備,選出五首詩歌加上各自的故事,拼湊成一張恩典的拼圖。

第一塊拼圖,訴說的是忘記神的愛。故事的起頭,是一位弟兄在他小的時候,與朋友一起躺在草皮上看著夜晚的天空,朋友覺得天空好美,但是他卻什麼也看不見。也許,是路燈擋住了他的視線,當他抬起手遮住了光害,遂也跟著驚歎起眼前所看見的一切。許多時候,人容易眼明心瞎,但是,「神造萬物,無比美好珍貴,懷抱我們是奇妙恩典」,我們都應同心〈萬有讚美天父〉。

第二塊拼圖是饒恕。故事是一位正在趕著面試的年輕人,路途中卻因為一塊石頭而不慎跌倒、受傷,他向神埋怨,為什麼前一天他努力的禱告交託,還是這麼不順利呢?此時,主耶穌對他說:「為什麼你要向我埋怨?若不是因為這塊石頭,你會在下個路口遇到一場嚴重的車禍。雖然你們常常忘記我,但是,我依然愛你們。」人在不順遂時總有抱怨、有軟弱、會犯錯,儘管我們一再地做錯,主耶穌仍用祂大能的愛,不厭其煩地饒恕並包容,並為我們做最好的安排;而當我們看見別人有所過失,甚至受傷害的是自己或身邊重要的人時,是否也能用相同的愛來包容和饒恕他們呢?「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願我們遇到忿忿不平的景況時,都能時時提醒自己如何從神那裡得到饒恕與包容,我們又當如何活出愛的生命,因為〈沒有愛……就無意義〉。

第三塊拼圖是試煉。這是一位禱告者的呼求,他遭遇了許多無法承受的事情,因為得不著回應而感受不到神在哪裡?但主耶穌說:「別怕,我時時刻刻與你同在,因為你是我的孩子。」有時候我們會懷疑主耶穌是否存在,但並不是祂不回應我們,而是祂希望我們能從試煉中,去明白祂的旨意為何。「任遭何事不要驚怕,天父必看顧你,必將你藏祂恩翅下」,不論你行經風暴或大火之中,“Do Not Be Afraid for You Are Mine”。

第四塊拼圖是珍惜救恩。我們是如此的渺小,時常會犯錯使主耶穌傷心,〈我是何人〉,又為何揀選我們成為祢的兒女呢?「我是誰,竟然能夠得到救主如此大的愛?祂竟願意為了救我來到世間?我的才能、機會、成就,難道都靠自己?」神在創世以先,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揀選我們,為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願我們都能珍惜這份救恩(弗一4-9)。「主啊,我感謝祢的大愛!祢願意揀選我為祢作工!我聽從祢聲音,學祢樣式,為祢而活!我感謝祢如此深深愛我。」

最後一塊拼圖是恩典的感謝,也以〈主禱文〉作為結束。很多時候我們會因為思慮的纏繞,而聽不見主微小的聲音,你們看這個世界,雖然每天會面臨許多無法預知的挑戰,但是都有神所要交付我們的功課。因為人容易貪戀於世界所帶來的短暫快樂,忘記神的愛,甚至忽略了基督徒奔走天路的目標在哪裡。世人到底算什麼呢?竟蒙主這樣的眷顧與關懷,而祢的慈愛何其寶貴,我們又該如何來回報祢給我們的愛?「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祢的,直到永遠,阿們!」

每一片拼圖代表著不同的歷程,人生就是這樣拼拼湊湊而成,也許直到人生的終了才得以完成這份拼圖。你的恩典拼圖是什麼樣子的呢?或許我們無法預知最後的完成圖是什麼模樣,但要知道,這一切並不是單靠我們自己,無論在這世上遭遇了各樣的事情,當回頭看的時候,都有一人不離不棄的守候。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