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可二13-28) ◎撰文/王世光 ◎期數:474期 ◎2017.03號

引言:互動分享式查經,是強調彼此分享、互相勉勵的小組查經方式。適用於青教組、大專團契、社青團契與中堅團契。共分為暖身、經文查考與結論三大部分。帶領者可以使用討論題綱(提問單)帶領分享及思考,與同靈間經歷「互相激盪、彼此分享」的查經經驗。實際帶領流程與說明,可參閱《聖靈》月刊2017年1月號〈互動分享查經緣起與說明〉一文。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20分鐘:

1.你覺得什麼樣的工作會是人人稱羨?如果有人選擇從「人人稱羨」的工作上離開,你覺得最有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2.你覺得什麼族群的人在這個社會是較容易被歧視的(例如:外籍勞工、配偶)?你的朋友中有沒有這一類的人?分享一下自己跟他們的相處情形。

3.從小到大,你覺得自己是個循規蹈矩、尊重規範的乖寶寶嗎?還是天生反骨、很有主見的人?為什麼?(先彼此猜猜,再分享)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30分鐘: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在哪裡呼召利未?他的工作是什麼?

(2)耶穌在利未家裡坐席,席上還有哪些人?

(3)這段經文中,文士與法利賽人對耶穌與門徒什麼行為提出質疑?

(4)耶穌說,什麼人才需要醫生?祂來是要召什麼人?

(5)耶穌用了哪兩組東西來說明「新舊難合」?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利未為什麼會放棄他原本工作、跟從耶穌?

(2)利未跟從耶穌後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他這麼做,給了我們什麼提醒與鼓勵?

(3)你覺得耶穌明知道文士與法利賽人會對「自己與稅吏、罪人」吃飯很有意見,為什麼耶穌還要這麼做?

(4)這段經文中,我們看到文士與法利賽人質疑耶穌與門徒的言行,你覺得他們這麼做的原因是甚麼?你認為文士與法利賽人真正的問題在哪裡?

(5)所謂「新舊難合」,你覺得耶穌要教導我們的是什麼?

(6)你覺得耶穌是天生反骨、不尊重規範的人嗎?耶穌這麼做不是挑戰當時的規範與價值嗎?為何要如此?(換句話說,可不可以說:耶穌不太順服?)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省思5分鐘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暖身活動:

1.什麼樣的工作令人稱羨?大部分的人直接想到的可能都是:「錢多事少離家近」這答案,但真的是這樣嗎?帶領者還可以這樣引導,問大家:你曾經羨慕過從事什麼工作的朋友?為什麼?鼓勵大家把對於「令人稱羨」工作的想像說出來,並做適當的摘要與回應。這問題是為了呼應:「耶穌呼召稅吏利未,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2.其實,社會上到處充斥歧視,不論是身材(胖)、衣著(髒)、學歷(沒讀書)、職業(撿破爛)、甚至是外籍配偶、外籍勞工、愛滋病患等,這樣的歧視氛圍隨著媒體無遠弗屆、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每一個人。有時候我們是被歧視的那群,但更多的時候,我們卻是帶著歧視心態與眼光去看待「非我族類」的那些人。這個問題可能比較敏感一點點,或許有些弟兄姊妹不太習慣在教會討論這議題,所以帶領者在小組內營造輕鬆的氣氛與不評價的回應就顯得很重要。這問題也是為了呼應後面我們查考到「耶穌在利未家坐席,有好些稅吏與罪人一同坐席,引來文士與法利賽人的批評。」

3.這問題若想引發大家討論興趣的最好方法就是──引起共鳴,要能引起共鳴的最簡單方法就是──自我坦露。帶領者不妨先從分享自己從小到大叛逆或聽話(順服)的事蹟開始,之後邀請較熟悉的成員分享……。這是為了呼應後面我們要查考到「耶穌與當時候的宗教人士有越來越多的分歧與衝突」一事,所以帶領者可以在最後結束前拋出一個想法(毋須大家回答):比較希望自己的孩子是乖乖牌、還是有主見?

二.關於經文討論: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的答案:

(1)稅關(收稅的地方)、稅吏(收稅的人)(14)。

(2)稅吏與其他罪人(15)。

(3)與稅吏罪人吃飯、不禁食、門徒安息日掐麥穗吃(16、18、23、24)。

(4)有病的人才需要醫生、耶穌來是要召罪人(17)。

(5)新布與舊衣服;新酒與舊皮袋(21、22)。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的討論方向:

(1)利未為什麼放棄他的工作?他的工作是否人人稱羨?或許他的工作是現代人所羨慕,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但卻不一定是當時候人人稱羨的工作,利未一聽到耶穌的呼召、就放棄原本工作,至少有兩種可能:耶穌太有魅力、耶穌的呼召太有吸引力,或者利未早已對工作有倦怠。

(2)利未跟從耶穌後的第一件事,是邀請耶穌到家裡作客、跟自己的親朋好友分享這個好消息,一方面告訴大家,自己即將展開新的生活,一方面又希望介紹耶穌給大家認識。提醒我們:接受福音、蒙受恩典之後,是否也急切地想跟我們的家人朋友們分享?想介紹耶穌給他們認識?我們是否也願意邀請耶穌到我們家裡,讓家不只是吃飯睡覺看電視的地方,更是信仰分享與見證的地方。

(3)與(6)都沒有標準答案(我們雖明白耶穌的智慧和做法,但討論、應用後都是沒有標準答案的)。這些甚至超過我們從小在教會長大、接受宗教教育以來,可能會問的問題。主領可以視小組成員狀況,決定是否討論。如果確定進行討論,應該採開放態度,避免一言堂,甚至應幫助弟兄姊妹體會耶穌的心腸的──在乎那些受傷、被排斥的生命,勝於宗教領袖的評價。

(4)文士與法利賽人為何無法接受耶穌的行為與教導?他們真正的問題何在?死守傳統、缺乏對信仰的反省與思考、看重人的評價過於神,可能都是問題;但真正的問題在於,他們對耶穌都已經有了先入為主的「成見」,打從心裡不接受耶穌就是他們所期待的彌賽亞。而「成見」遮蔽了心眼,看不見真正重要的事物。

三.關於主領總結:

可以與大家分享下列信息:

1.再次想想一開始三個問題:令人稱羨的工作?被歧視的族群?尊重規範VS天生反骨?從今天的查經,給我們甚麼不同的觀點與提醒?

2.利未放棄了「錢多事少」的工作、跟隨了耶穌,從此之後,他的生命被完全的改變,不只經歷不同,重要的是:所思、所想、所求都不同!跟隨耶穌不是一條簡單的道路,卻是可以改變我們生命、提升我們生命的道路,我們是否願意一起走上這條路?

3.人之所以被歧視,常常是因為偏見、因為不了解!耶穌主動靠近當時那些被歧視的人,向我們示範:貼近人、才能得人!不預設立場、不論斷、只要接納,讓神的愛進入他的生命,讓真理進入他的心,他的生命自然會有改變。

4.耶穌絕非當代宗教領袖認為「順服」的乖乖牌,耶穌對當時許多由來已久、不明所以的傳統教導提出不同意見,目的不是為了摧毀,乃是為了建立,要讓我們知道:活出律法精神比死守律法條文更重要、人的評價不比神的評價來的重要

5.「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神不是要定下許許多多的規矩來限制人,反倒是定下規矩,要讓人因此蒙福!在神的眼中,每一個人,包括你我,都是極其寶貴的。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