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耶穌動了慈心(可一35-45) ◎撰文/王世光 ◎期數:473期 ◎2017.02號
【互動分享查經】耶穌動了慈心(可一35-45)

文/王世光

討論題綱(提問單)


一.暖身(分組討論、彼此分享):

1.你平常幾點起床?你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早起經驗,是為了什麼?「星期例假日早起」對你而言,容易嗎?

2.在一個領域或一個地方待了不算短的時間,漸漸累積了人脈、有了小小的成就與成功經驗,你捨得離開嗎?如果有一天你離開了,你覺得可能的原因是什麼?

3.印象中,自己做過最感到噁心的事是什麼?(如:小嬰孩拉屎、整個尿布都是……),那件事以後給你的啟發是什麼?你從中獲得怎樣的成長?

二.經文討論(讓我們一起來讀經並試著回答問題):

1.觀察經文、回答問題:

(1)耶穌結束了一整天安息日忙碌的服事後,隔天祂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是在什麼時刻?什麼地方?

(2)根據這段經文,耶穌說自己服事的目的為何?

(3)那位長大痲瘋的人到主面前,說了什麼?做了什麼?這些話與動作,代表什麼意思?

(4)耶穌怎麼醫治這位大痲瘋的病人?

(5)耶穌治好了大痲瘋後,給他什麼吩咐?

2.思考經文、回答問題:

(1)忙碌的服事之後,不是該好好休息嗎?為什麼耶穌隔天一大早就到曠野禱告?為你我留下什麼模範與提醒?

(2)你覺得彼得和同伴為什麼要追出來找耶穌?

(3)耶穌雖然在迦百農事奉很成功,但祂沒有留下來、繼續擴大成功,為什麼?

(4)為什麼耶穌要伸手摸這位長大痲瘋的人?這樣不是也讓自己不潔淨嗎?

(5)耶穌成了眾所皆知的人,這對耶穌的事奉是好、還是不好?

三.主領總結(給我們的反省):

1.再次想想一開始三個問題:早起經驗?不停留在過去的成功裡?一個噁心的經驗?從今天的查經,給我們甚麼不同的觀點與提醒?

2.36節:「追了他去……」:門徒在村子裡不見耶穌,追了他去,這一追,改變了許多門徒的一輩子。我們或許追求過女生,但面對主,我們願意「追了祂去」然後跟從祂一輩子嗎?

3.38節:「我是為這事出來的……」:在事奉滿有果效後,耶穌沒有被成功沖昏頭、祂沒有停留在成功裡,祂繼續祂的服事,祂時時記得奉差遣和服事的目的。我們能時時提醒自己:神在我們這一輩子的生命裡有個美好計畫?我們能時時記得自己為主立志的那一刻嗎?

4.41節:「動了慈心……」:耶穌可以說句話就醫治大痲瘋,但為何伸手摸祂?耶穌的觸摸,提醒你我什麼?

給主領者的小叮嚀


一.關於經文討論:

「思考經文」討論方向:

(1)忙碌的服事之後,我們當然都會想要休息、放鬆,這也無可厚非,但耶穌知道,也親自為我們示範:沒有禱告、沒有能力;持續事奉,就要持續的禱告。祂也在禱告裡,與天父親密靈交,重新得力。

(2)彼得和同伴之所以追出來找耶穌,有可能只是純粹的擔心,更有可能是:他們見識到耶穌的能力,知道耶穌不是一般人,希望繼續跟隨耶穌,也希望耶穌能有更多的醫治。

(3)標準答案當然是:耶穌不是為了醫病趕鬼、行神蹟而來,祂為了傳天國的福音、希望更多人聽到福音。但繼續留在成功裡、繼續擴大成功經驗,不也能擴大影響力嗎?在現今網路、傳媒發達的現在,可能可以,但當時,如果耶穌不走遍,那麼其他地方的人就算聽過耶穌的醫治大能,也都只是耳聞罷了,更不用說聽到福音了。

第(4)題與第(5)題,都沒有標準答案,帶領者可以鼓勵參與的弟兄姊妹發表意見,只要注意時間的掌握即可,主領毋須評論或試著回答,不需急著破梗,因為到最後做結論與禱告時,主領就能分享自己對這段經文的感動與體會了。

二.關於主領總結:

這次的結論都以問題的方式呈現,表面上看起來都沒有回答問題,但事實上,當主領提出這些問題時,每個參與今天查經的弟兄姊妹,心裡都已經有了答案。誠摯的建議主領的弟兄姊妹,可以參考下面的禱詞,帶領弟兄姊妹作悟性禱告。在禱告中,把我們的感動與體會,與弟兄姊妹一起化做感謝讚美與祈求,獻給神。

讓我們一起低頭禱告:

奉主耶穌聖名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我們感謝讚美祢。兩千多年前,因為祢動了慈心、祢愛我們世上的人,祢來到這世界,為著我們所有的世人,擺上自己為祭,成全了救恩;更因為祢動了慈心,祢不嫌棄我們髒、不嫌棄我們醜、不嫌棄我們壞,祢伸手觸摸我們的心,祢豐盛的慈愛進入我們的生命,我們才有機會成為祢的兒女,享受在祢裡面的平安與恩典。謝謝祢。

謝謝祢在兩千多年前為我們留下楷模,祢讓我們知道,怎麼樣的生命是最有意義與價值的。祢時時記得自己來這世上的目的,祢沒有被成功沖昏頭,在名聲與成功之後,祢沒有忘記禱告,藉著禱告,與天父更深的交通、領受上頭來的力量,祢不停留在成功裡、繼續往前。祢要我們效法祢,我們也真的願意效法祢:不停留在成功裡,持續向前走,為要把祢的名傳開、帶領更多的人來認識祢、成為祢的兒女。求祢幫助我們。

求主耶穌幫助我們:更緊緊地追隨祢,讓我們可以定睛在祢的身上,不要被這世界上短暫的繁華享受給迷惑,因為我們知道,只有祢才能真正的滿足我們。也求主幫助我們:體會祢的心腸、學習祢的樣式,面對我們身邊那些可憐的人們,我們也能動了慈心、願意付出實際行動,讓他們因著我們的行動,生活獲得改善、生命得到機會,進而能認識祢、成為祢的兒女。

我們這樣的禱告,求祢悅納垂聽!

推薦給朋友   發表感想   看讀者迴響   加到我的百寶箱   下載PDF檔 分享至 Facebook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