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圈圈隨行網 喜信福音團契 喜信醫宣網 生命體驗營 Android APP IOS APP 喜信 FB TJC 喜信網路家庭 首頁 會員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福音 網路雜誌 網路廣播 網路電視 福音傳真 遠距教學 日光美樂地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喜信家庭-關於我們 喜信家庭-大小報 喜信家庭-教會與團契 喜信家庭-喜信成員 喜信家庭-文藝特區 喜信家庭-會員服務 喜信家庭-聯絡我們 討論園地-代禱園地 討論園地-聖經學堂 討論園地-心靈綠洲 討論園地-慕道友茶坊 討論園地-詩歌花園
蒙恩見證 加入我的百寶箱 轉寄好友
救恩臨我家


眼看慈父病危而靈魂尚未得救,做兒子的心情是何等焦急,禱告,再禱告...終於,主垂聽懇求的聲音,父親搭上「最後一班列車」,安詳地走了... (佳容 摘要)

見證者:邱恩光,家住台北市中區,屬台中教會。

眼見慈父病危而靈魂尚未得救,做兒子的心情是何焦急!禱告、再禱告……,終於,主垂聽懇求的聲音,父親搭上「最後一班列車」安詳地走了……

家父(邱龍介)生於1901年。自幼勤奮好學,遍讀四書五經,擅長詩書及書法。尤因受儒家思想之薰陶,為人忠厚,樂於助人!

今年農曆春節過後不久,家父因身體漸覺不適,經多次延醫,乃因年老體衰,各部器官自然老化而終告不治。臨終前,蒙神特別施恩拯救,終於3月19日上午10時20分於高屏溪接受十全教會傳道趙明洋奉主的名為其施洗後,在當天的中午12時30分蒙主恩召,安然離世,享年90。

回想其受洗過程,可以「緊張刺激、分秒必爭、驚險萬分、捏把冷汗」等幾個字來形容!筆者今以萬分感恩之心,擬藉聖靈月刊之一隅,略述家父於病危中受洗之經過。一則藉以宣揚主的大恩大愛;一則可讓讀者明白為搶救一條靈魂所付之代價豈能以區區之篇幅所能道盡?

一、吉凶未來先有兆


少時常聽長輩云:「吉凶未來先有兆」。以往均無機會體驗,如今,在家父離世之前,確曾有幾個預兆臨到筆者身上,使此古言之真實性不容置疑。茲將個人所見之預兆簡敘如下:

1、「突有返鄉過年之念頭」


筆者與家眷已有6年未曾在除夕之夜返鄉團圓,此乃因遵照雙親之命,囑咐不必在除夕之前趕著車潮人潮,冒九死一生,擠回高雄過年之故。然在今年,不知何故,內人與我卻不約而同的一時興起,決定無論如何,今年除夕一定要攜眷回家過年,此其一。

2、「連日的眼跳心悶,卻不知凶之將至」


農曆年過後,內人與我亦不約而同的有眼跳、心悶之狀,且持續十多日之久,初以為是人過中年,氣血循環不暢所至,未加理會!直至獲悉家父臥痛之消息,才恍然大悟!原來多日來的眼跳、心悶並非毫無緣故!此其二。

3、「長老的一句問候語喚醒筆者」

3月中旬,台總(真耶穌教會台灣總會)將差派14位長執傳道者前往美國參加聯總(真耶穌教會國際聯合總會)主辦的第五屆世界大會。筆者承辦國際事務,為傳道者赴美開會事,頻頻與美國聯總保持連繫。

3月1日,因有要事須向美國楊約翰長老稟報,楊長老在開頭一句異於尋常的問候語:「令尊是怎麼了?」之語,喚醒我的注意!長老此語一出,筆者當時卻有如晴天霹靂,頓覺驚愕莫名!蓋因楊長老以往均以「令尊康健否?或令尊平安否?」等之類的話問候。然今日問候之語顯然異於尋常,沈思片時,莫非是神藉第三者來提醒我:「令尊病了!」此不啻凶之將至的警號?此其三。話畢,隨即電詢高雄家兄,始知家父已臥病多日,飲食不進!

二、心理準備、迎接挑戰

3月3日告假返高探視父病,剛進家門即見老父引頸企盼我這不孝遊子終於返家令其欣慰之狀,內心悲喜交加。而睽違多時,卻未能常侍病榻以盡微孝,心中酸澀與愧疚之情不禁油然而生。趁為慈父按摩之際詢其病況,內心告訴自己:「慈父將不久人世」!下一步驟該是心理如何準備,以面對即將到來的各種「善後」問題。

在眾多未信主的家族當中,為父親籌備百年後的諸多善後,意見不一。有主張火葬,有的要土葬,有些要大做法事,眾人為此爭論不休。此時此刻的我則始終保持緘默,一語不發,只是心中不斷的默禱,一心一意求主垂憐,拯救家父。心想果能如此,非但家父靈魂得救,其他諸多善後問題皆能迎刃而解,豈不快哉!問題是:父親在加護病房中不省人事,如何能說服眾多家人讓慈父到河裡接受合法大水洗,對我來說,的確難如登天,亦是一項挑戰!為此,心中雖有失離,但不絕望;雖然懷憂,但不喪志!想到聖經上所記一句主的話:「在人不能,在神凡事都能」時,則一切憂愁與失望便頓時煙消雲散。「禱告」,便成為唯一的途徑。

三、兩難之間面臨抉擇


3月初獲悉慈父臥病,3月15日又是台灣14位長執代表出國開會之日,出國之前少不得有許多要事待辦,此乃末肢職責所在,責無旁貸之事。而出國當天,末肢又非去機場不可。偏偏在此之前4天,家兄每日頻頻來電催我速返,聽其語氣,知家父已病入膏肓,藥石罔效,故其催逼之狀急如星火!值此兩難而面臨抉擇之際,內人亦多次勸我向總會告假速返。在兩難之間,著實進退維谷,不知如何抉擇。唯一方法──禱告,求神替我作主,一切聽憑主的安排!

聖靈的安慰與幫助,使我有勇氣、有決心面對一切!而家父痛危之事,已在多次禱告中做了完全的交託。於是,在3月15日當天,能以臨危不亂,從容不迫與平靜安穩之心,送14位長執傳道出國。在往機場途中,一路有說有笑,同車的長執傳道絲毫看不出弟「家有急事!」待送走長執達成任務後,於翌日速奔高雄醫學院,時家父已被帶上氧氣罩,奄奄一息!

平常聽多了「凡事信靠、凡事交託」的道理,如今在自己面臨抉擇之際,得以體會箇中的奧妙與重要。此誠如箴言第三章第5、6節所言:「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他,他必指引你的路。」誠然,在往後的「善後」諸事上,神已經指引我當走的路,當做的事與該說的話!

四、家父受洗、惡者阻擋

3月17日(週五)晚9時許,十全教會鄭安道執事與負責人蔡光泰兄、涂至山兄及多位同靈,特來醫院探視並為家父助禱(當時尚在普通病房)。鑒於父親病情已急轉直下,危在旦夕,為救靈魂,也顧不得家族是否同意,便問鄭執事:可否為家父受洗?答曰:若家人同意即可。此語彷強心劑,振奮我心!因為要求為病在旦夕的人施洗,須與教會和家族兩者作雙向溝通。現在教會方面既有此表示,則對未信的家人而言,要他們點頭,得看禱告的工夫。感謝主!我個人看似孤單,其實並不孤單,因為有主同在,還有台中、台北、十全及鳳山等教會的同靈做我的後盾,不斷為家父的受洗代禱。眾人祈禱所發的力量,當可使頑石點頭。

1、「第一次的挫折」


十全教會同靈離開後,當晚11時病情更加惡化,值夜醫師見狀後立刻與末肢商量,要把病人送進加護病房。余告以:明天要送家父往教會接受洗禮,待受洗後再送進加護病房可否?醫師答:若今日不送,明日會後悔,因病人的狀況危急,可能熬不過天亮便斷氣。此時,二哥與大姊(未信主)也一同跟醫師商量,態度積極而情詞迫切,但遭醫師拒絕!並表示:「若要為病人施洗,可請你們的牧師到加護病房來,我可以特准!」等語。

弟對醫師的反應並不感到意外,因為早有心理準備。要救一條靈魂除迫切禱告之外,耐心、決心與勇氣也必須面面俱到,缺一不可。唯一感到奇妙的是:從未信主,也不知道耶穌是何人的兄姊,竟會在此緊要關頭與我站在同一線上向醫師交涉,要求讓父親出來受洗?而且情詞是那麼誠懇與迫切!莫非是聖靈的感動,恆切禱告的功效!被醫師澆了一盆冷水之後,原本有點失望的我,見此情景,信心大增,內心一直禱告,「感謝主!」「感謝主!」,十全教會原本已準備在安息日(18日)聚會結束後為父親施洗之事也因此而作罷。

2、「聖靈的感動,說了該說的話」

眼見父親受洗之事受到阻擋,內心本有些許懊惱!安息日聚會後,回長兄處略作休息。家人勸我晚上大夜班不必前往醫院探視,由其他兄弟代替,以免勞累過度。余在當時為父親尚未受洗一事而憂心忡忡,以致食之無味,坐立難安,那有心情享受高枕無憂之樂!餐後,再往醫院,在一安靜處祈禱,求主開恩。當晚8時許,不知何來勇氣竟敢電告長兄;表明無論如何,我決心要把父親帶出來接受合法大水洗。

10時許,長兄與四姊同來醫院跟我商量,他們聽醫師的話,主張請牧師來醫院施點水禮。弟當時曉以大義,並舉「耶穌為何要在約但河接受約翰的洗」為例,說明唯有合法大水洗才有赦罪功效。話畢,兄姊倆回家開家庭會議,並把弟的意見轉告其他家族,據聞,在家庭會議中多數家人不同意讓父親冒險到河邊受洗,許多人認為「萬一……怎麼辦?」此時長兄竟也曉以大義說:「真耶穌教會那麼有愛心,那麼肯犧牲要為父親施洗,有何理由拒絕?」等語。不久,長兄告訴我:家人已同意讓父親接受本會大水洗。我想這是眾人為家父禱告所產生的效果!

3月19日晨,十會教會鄭安道執事、趙明洋傳道以及負責人光泰兄許多人,重新商量施洗事宜。余邀長兄與四姊代表家族前來十全教會表明讓父親受洗的意願,以表慎重。不料7時許,光泰兄一部停在教會門口的轎車無緣無故被另一轎車截腰撞上,這下可好,這部車子原要送傳道者往洗禮場,如今在出發前被撞,可見惡者亦使出渾身解數,百般阻擋。

8時正,末肢與長兄往加護病房與醫師商量,請求准許帶父親出來受洗。出乎意料,醫師不但未加反對,且態度和藹,立即答應所求。隨即吩咐護士為父親穿上衣服以及準備各種必需之裝備,台南教會薛瑞景兄亦犧牲假日,專程開救護車趕來高雄支援。在離開病房之際,醫師鄭重表示:病人一旦離開病房,雖有人工呼吸器的幫助,亦只能維持兩個小時的短暫時間。

8時40分在十全教會集合、禱告,9時正出發往高屏溪直奔。

3、「屋漏偏逢連夜雨」

正當車隊浩浩蕩蕩出發之際,適逢週日假期,一路上只見車輪大排長龍動彈不得。眾人為之焦急!救護車因有警鈴,一路上可不受管制,飛也似的橫衝直撞,轉過來,彎過去,險象環生。車上的人除了父親毫無知覺以外,餘都為之捏把冷汗,一致認為家父這趟「天國之旅還真驚險!」

救護車抵達洗禮場後,發現傳道、負責人以及幫助下水人員之車輛尚未到達,大夥兒著急萬分。眼看時間一分一秒快速的過去尚不見其餘車隊,20分鐘之後,車隊姍姍來遲。

10時20分,距醫師宣佈「只有兩個小時」的時間即將過去,此刻的心情實非親身參與者所能體會!真是緊張又刺激!心想:這無非是神給我們的考驗,讓我們上了一課「信心、耐心與倚靠」的課程。感謝主!靠著主的恩眷與聖靈的幫助,我們終於得勝了!

不久,趙明洋傳道奉「主耶穌聖名」為父親施洗,隨後施洗腳禮。十全教會非常愛心的動員不少車輛及同靈前來協助下水與唱詩,親友及路人圍觀的也不少。

在下水受洗之前,末肢一直擔心的是:「家父已連續昏迷多日,而且毫無知覺,他的靈魂是否仍在他體內?倘其靈魂早已離開,則這趟勞師動眾的洗禮,豈不等於白洗?」感謝主!鑒察人心的神知道我的焦慮與苦衷,於是讓父親在下水之前,眼睛突然睜開,環視洗禮場與周圍的人群,在受洗後,還使他有力氣自己擤出鼻涕,且連續兩次。眾人見狀都感到莫大的安慰,齊聲讚美主!

在為病人施洗的前後兩次禱告中,有3人見異象──看見原本黃中帶綠的河水,瞬間即變成深紅色液體──「寶血」,其中一人即未信主的四姊──是吃齋拜佛的人。另兩位是內人與末肢本人。初以為是陽光的反射所致,但那天是陰天,毫無陽光。且前後兩次所見現象不盡相同。

信主30多年來未曾見過寶血,今在家父受洗當中首次親眼見到。神藉此安慰我心,更使我自己覺得在神的面前是何等的微小與不配!神的愛是何其偉大,神的恩典是何等深厚!

家父受洗禮後再回到醫院,於當天中午12時30分,呼吸及心跳漸趨微弱,經醫師急救無效後,安然離世。高雄教會紀雅各傳道、翁光耀執事、陳文斌兄及眾同靈為籌備家父喪事日夜奔波,費財費力,使未信主的家族深為感動!頻頻稱讚本會的愛心及處事的勤快與親切。願一切榮耀、感謝、頌讚全歸主的聖名!阿們。

後記

邱恩光執事之父其受洗經過,誠如文中所言「驚險萬分」,以本會施洗的原則與審查之慎重,為其令尊施洗,所必須考慮因素更多;邱執事之家人,除大哥為某教會信徒,對於基督教有所涉略外,其餘家人均不知洗禮為何事,為何人必須受合法大水洗方能赦罪?當邱執事要求教會為其父施洗時,教會首先考慮的即是「其他家人是否同意?是否有此信心相信大水洗禮的功效?」

初次與其家人接觸,並未得到他們的首肯,但經教會傳道、執事根據聖經解說本會大水洗的過程與功效後,邱執事的大哥感到本會的洗禮合乎聖經,表示願意說服其他家庭成員,並相信此洗禮有赦罪功效。有此肯定的答覆及願意相信的心,教會遂著手準備有關洗禮的一切事宜。

施洗當天,邱執事之家族以行動表示支持,大部分的家族都前來洗禮場觀禮;事後,並致謝意,感謝教會及眾同靈的愛心。關於喪禮事宜,全家亦一致同意由教會辦理。告別式後,其家族因感念教會連日來的奔波,遂以奉獻表達心中的謝意。一切都因神的帶領,為了彰顯神的權能,感謝主。

(摘自真耶穌教會台灣傳教七十週年紀念叢書《蒙恩見證集3》,棕樹出版社發行)

返回上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