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二冊 第三課【學校生活】
  • 引言
     
    「你們的光也當這樣照在人前,叫他們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將榮耀歸給你們在天上的父。」(馬太福音五章16節)。
     
    由於始祖犯罪,失去樂園快樂的生活,人生成為苦海;因此人在成長的過程中,每一階段都會面臨許多問題與困難。學生正逢求學階段,也必會面對許多挑戰;然而在日常生活中,身為一個基督徒,是否心中經常存在許多疑問;為甚麼不能像其他同學一樣,可以做這事、做那事,可以到這裡,也可以到那裡去;為甚麼這樣不行,那樣也不行?到底是為甚麼?此時此刻,你將如何調適心境,面對問題,作一個成功的基督徒?
     
     
    一、學生時期是人生的轉捩點
     
    1、重要的預備階段:求學時期,是升學與出社會的準備階段,此時須吸收各種基礎知識,方能順利進入理想的學府或獲得穩定的職業;若無充分的預備,則須重考或再應徵;不然要先服兵役,或接受專業進修訓練;你無論如何抉擇,都是一生中嶄新的開始。
     
    學校生活與往後的人生方向有重大關係。在校期間殷勤向學,求神幫助,賞賜智慧,神必帶領我們走當走的路。畢竟學歷不能代表一切,不一定考上大學才有前途;普通高中與職業學校都有其不同特性,其出路不盡相同;只要有正確的人生觀,凡事盡力而為,就無後悔與內疚。每日保有禱告習慣,生活有神帶領,隨時修正腳步,必有美好果效。故處此預備階段,務須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a、勤於禱告,求神帶領(箴言三章5-6節)。
    b、注重健康,按時運動(箴言十一章17節)。
    c、愛惜光陰,善加利用(以弗所書五章15-16節)。
    d、溫故知新,培育實力(參:箴言三十一章18節)。
    e、擬定計畫,持之以恆(哥林多前書九章26節,二十一章5節)。
     
    △神用人的原則是「按才幹受責任」(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4-30節),是故不要為自己的前途(升學或就業)固執己見;最重要的是不可失去「學習、上進的信心」,因為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神賜給我們的信心(約翰壹書五章4節)。
     
    2、要建立良好的社會觀:高中時期也是學習做人處事的開端。學校就是一個小型社會,可以學到社會群體中的人際關係,與同學、與師長、與教官之間的相處之道,由班上的事務來學習如何服從多數、服務同伴,如何處理事情,如何領導大家,如何參與社團,如何設計活動;可見學校亦是基督徒展現正義與博愛的好場所,藉以學習「群倫之道」──守本分、盡義務、尊重人、幫助人。
     
     
    二、面臨沈重的升學壓力
     
    1、存在的事實:
     
    競爭劇烈的現代社會,最公平的競爭方式就是考試;面對龐大的升學壓力,學生幾乎都在考試中度日,平時考、模擬考、月考、段考、小考,壓得喘不過氣來。在僧多粥少、優勝劣敗的情勢下,考試使大家武裝起來,產生奮鬥的力量,以備將來一戰成功。有些同學除了白天上課之外,放學後還跑補習班或請家庭教師特別輔導,這似乎傷害了青年人,但也不盡然;有移居國外的學者就說:經過壓力的孩子,到國外比較有適應力,上進心也強;沒有經過壓力的孩子比較懶散,有傑出表現的較少。可見升學壓力也訓練了不少忍苦奮鬥的人才。
     
    2、如何克服?
     
    升學壓力來自功課本身的困難度、同學的競爭、師長的要求、家長的期盼等,雖一時覺得吃不消,惟有藉著每日的禱告,求神幫助以克服困難。如果是功課上的問題,一面要求神賞賜智慧,一面自己要勤奮努力,遇不懂時可請教他人;相信自助、神助、人助,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所以無論處何景況,都要靠主常常喜樂,勇敢面對(腓立比書四章4-7節)。
     
     
    三、面臨危險的狂飆期
     
    青少年時期,生理上漸漸轉變成強壯、成熟,心理上情緒變化激烈,對事物還無法把握,卻容易不滿、反抗;生理未臻成熟,卻對異性產生好奇,想結交異性朋友,期待愛情;對外在事物不太清楚,但卻關心又好奇,想去嘗試一下;有些男生愛出風頭、喜逞英雄。女生方面,因心性纖細而多有感懷;有時幾顆青春痘就會悶悶不樂。年輕人面對時下如MTV、KTV、卡拉OK、雷射舞會、抽菸、喝酒,每樣都想試試看;若作一些不該作的,必不蒙神喜悅;卻要知道,為這一切的事,神必審問(傳道書十一章9-10節)。
     
    身處罪惡淫亂的黑暗時代,最重要的是保守聖潔的心(箴言四章23節),學習主基督,立志在肉身受苦,倚靠真理和聖靈,必能攻克己身,戰勝情慾,就能與罪斷絕(參:彼得前書四章1-4節;哥林多前書九章27節)。要正面地為主發光而影響同學,就要靠主堅守原則,站穩基督徒的立場,敢在人前承認耶穌,拒絕誘惑且決不妥協,相信主必幫助。至於時下流行的服飾、髮型、口頭語、時髦玩意兒,不要一味去模仿,反要重視內在的靈修,過敬虔、聖潔的生活(參:彼得後書三章10-12節)。
     
     
    四、面對升學考試
     
    有道是「三分天才,七分努力;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事實上,成敗皆在神手中(羅馬書九章16節),因為「人的腳步為耶和華所定,人豈能明白自己的路呢?」(箴言二十章24節),故面對升學難題,務要日日禱告,求神帶領當走的路。
     
    一旦榜上無名,或許非常失望;如果曾花費心力用功,成績卻不滿意,或許會埋怨傷心;但若冷靜地檢討,或許是自己粗心大意,或是準備不週,還是神有更好的旨意?也許另有屬靈的功課尚需學習;經充分禱告之後,可以明白神的美意,休息一陣子,就能重新得力,東山再起,奮力跟主腳蹤行;如此,不論成敗,是否落榜,皆不算失敗,也不必迷惘。倘若自己不儆醒、不盡力、不禱告,馬馬虎虎混日子而沒考上,那才是真正失敗。
     
     
    五、為主發光以傳福音
     
    有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成績優良的同學容易影響其他同學,所以基督徒若能努力用功,在福音的工作上必產生正面意義。然而,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品德,在待人處世方面,若能愛人如己,熱心助人,不嫉妒、毀謗別人,說話溫和,平易近人,讓人與您相處,有如沐春風之感,則有機會向同學見證主恩,傳揚福音以引導同學歸主。
     
    如何為主發光?有些基本原則:
     
    1、聖潔:不可以卑賤的言語罵人。淫詞、妄語及戲笑的話亦不適宜,總要說感謝的話(以弗所書五章3-4節)。信徒應立志叫口中沒過失(雅各書三章2節;詩篇十七篇3節),儘量說溫和仁慈的話、造就人的好話(箴言十二章18節;以弗所書四章29節)。更不可與太保、太妹同流合污,為非作歹。
     
    2、誠實:考試作弊、撒謊,為現在學校普遍的風氣。基督徒當知道凡事神都在鑒察(耶利米書十六章17節;箴言十五章3節),不應為了計較考試分數或貪小利而做出違背道理的事。當知考試是測驗學習效果的方法,光榮的失敗強過卑劣的勝利。
     
    3、仁愛:發揚基督博愛的精神,把從神所領受的愛,施之於人(羅馬書五章5節)。當敬愛老師、友愛同學、愛護公物。知識會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哥林多前書八章1節)。
     
    4、謙卑:敗壞之先,人心驕傲(箴言十八章21節,十六章18節),我們當學習主耶穌謙卑的榜樣。對師長要有禮貌,對同學要謙和,更要以謙卑的態度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並努力自己的課業。
     
     
    六、結論
     
    好行為像光,能照亮世界,造福人群;聖靈像燈裡的油,沒有充足的油不能大放光明(參:馬太福音二十五章1-13節)。主耶穌是世上的光、大光(約翰福音一章9節,八章12節,九章5節),我們的光乃從祂而來;沒有聖靈的光照,就看不清自己的不好;無聖靈充滿賜力,就不易棄惡從善;因此在求學階段,務須恆切禱告,祈求聖靈充滿,加添心力,方能發揮為光為鹽的職責,得以在學校裡榮神益人(以弗所書五章15-18節;哥林多前書六章20節)。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