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一冊 第三課【使徒所傳揚的信息】
  • 引言
     
    彼得被聖靈充滿,向官府和長老作見證:「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
     
    主耶穌開始傳道時就說:「天國近了」。使徒們不但承續救主的信息,傳揚天國的福音,也介紹了引導我們上天國的救主耶穌,並指導世人如何親近耶穌、接受救主。今天讓我們一起來學習使徒們傳給我們的信息。
     
     
    一、見證救主耶穌
     
    使徒們傳道,未曾提倡任何屬世、屬人、屬物質的事物,一心傳揚耶穌。他們傳揚的重點為:
     
    1、耶穌是基督、是救主:
     
    彼得受聖靈充滿,勇敢站起來高聲見證:「以色列全家當確實的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祂為主為基督了。」眾人聽見就覺得扎心(使徒行傳二章36、37節)。他們告訴世人:耶穌是猶太人所盼望的彌賽亞──基督,是眾人的天父(哥林多前書八章6節)、是罪人的救主(使徒行傳十章40-43節,十三章23-27節)。並呼籲大家接受耶穌的拯救,凡信祂的人,必因他的名,罪得蒙赦免(十三章47-48節,十章43節)。所以保羅對哥林多教會云:「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哥林多前書二章1-2節)。
     
    2、耶穌已復活:
     
    使徒們自認自己的任務是「作耶穌復活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22節),因此隨時隨地都傳揚祂的復活;當五旬節那日,彼得見證說:「這耶穌,神已經叫祂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做見證。祂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使徒行傳二章23-33節,十章39-41節,十七章31-32節)。保羅書信中亦云:「既傳基督是從死裏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若沒有復活的事,基督也就沒有復活了。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就是在基督裏睡的人也滅亡了。……但基督已經從死裏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在亞當裏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裏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2-22節)。並藉此證明祂是天上真神(羅馬書一章4節),掌握生與死(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4-55章),能讓人稱義、得永生(羅馬書四章25節,五章9-10節,十章9-10節)。
     
    3、聖靈的降臨:
     
    他們一開始即傳揚聖靈的道理;使徒們在五旬節聖靈降下之後,即向眾人見證聖靈的事:「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使徒行傳二章14-18、33、37-39節)。
     
    a、聖靈降臨是主復活升天的結果(二章32-33節)。
     
    b、人人要得聖靈作為進天國得基業的憑據(以弗所書一章13-14節;哥林多後書一章21-22節)。
     
    c、聖靈是屬靈能力之源頭(四章31節,十三章9-12節)。能幫助我們行道,放膽傳道,行出神蹟,完成聖工。
             
          
    二、見證末日審判、天國與地獄
     
    這些事雖然猶太人早已知道,但其他世人尚未知道,因此使徒們傳揚:
     
    1、這世界有結束的一天:
     
    從種種跡象證明,世界必有結束、毀滅的一天。彼得曾云:「主的日子要像賊來到一樣,那日天必大有響聲廢去,有形質的都要被烈火銷化,地和其上的物都要燒盡了。這一切既然都要如此銷化,你們為人該當怎樣聖潔,怎樣敬虔,切切仰望神的日子來到,……我們照祂的應許,盼望新天新地,有義居住在其中。」(彼得後書三章10-13節)。
     
    2、末日神必審判:
     
    到時候主必再來,按公義審判天下萬民(十七章31節);像保羅所云:「那行不義的,必受不義的報應;主並不偏待人。」(歌羅西書三章25節)。
     
    3、得救的進天國,不信的下地獄:
     
    悔改信主、受洗稱義、受聖靈、行善的將到天國享福;否則只有下到地獄永遠受苦(帖撒羅尼迦後書一章7-9節)。
     
    保羅亦云:「……神震怒,顯祂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祂必照各人的行為報應各人;凡恆心行善,尋求榮耀尊貴,和不能朽壞之福的,就以永生報應他們;惟有結黨不順從真理,反順從不義的,就以忿怒惱恨報應他們;將患難、困苦,加給一切作惡的人……,卻將榮耀、尊貴、平安,加給一切行善的人……,因為神不偏待人。」(羅馬書二章5-11節)。     
                    
        
    三、傳揚愛神、愛人的信息
     
    使徒們除了傳揚當信耶穌、盼望天國之外,也傳揚神的大愛。
     
    1、神是愛:神因著愛照顧這世界,養育眾人(十四章17節),約翰云:「神愛我們的心,我們也知道也信。神就是愛;住在愛裡面的,就是住在神裡面,神也住在他裡面。」(約翰壹書四章16節)。神因愛差耶穌基督降世救人,因愛一直容忍、寬待罪人,希望人人悔改得救;故彼得云:「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三章9節)。
     
    2、彼此相愛:勉勵信徒互通有無(雅各書二章14-16節),濟貧救災(雅各書一章27節;提摩太後書五章16節),以愛彼此寬容、赦免(哥林多後書二章5-8節)。
     
    約翰教導我們:「親愛的弟兄啊!我們應當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從神來的;凡有愛心的,都是由神而生,並且認識神。沒有愛心的,就不認識神,因為神就是愛。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做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親愛的弟兄啊!神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愛祂的心在我們裏面得以完全了。」(約翰壹書四章7-12節)。
     
     
    四、結語
     
    從以上眾使徒們所傳揚的信息可以知道,他們所傳的正與主耶穌自己所傳的一樣,可見他們都是主耶穌誠實的門徒。我們效法使徒們正等於跟隨主耶穌。因為使徒保羅鄭重地向加拉太教會的信徒說:「無論是我們,是天上來的使者,若傳福音給你們,與我們所傳給你們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我現在是要得人的心呢?還是得神的心呢?我豈是討人的喜歡麼!若仍舊討人的喜歡,我就不是基督的僕人了。」(加拉太書一章8-10節),可見使徒傳揚真道忠誠的態度,其精神可嘉可佩。而真神耶穌所設立的真教會,務當效法使徒們,宣揚合乎聖經的真理。那麼主必與我們同在,誠如主升天前,對門徒所囑咐的:「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章20節)。主不但要藉聖靈常與我們同在,且要在不久的將來,從天上再臨,迎接我們到天國,同享永生的福分。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