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一冊 第二課【使徒教會增長的因素】
  • 引言
     
    彼得、約翰被釋放後,回到會友那裡聚會禱告,「禱告完了,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使徒行傳四章31節)。
     
    每當我們研讀使徒行傳,對當時教會發展的迅速、工作的轟轟烈烈,會感到敬佩不已。到底什麼原因使當時的教會如此?今天讓我們來分析使徒教會之所以發展神速的因素。
     
        
    一、聖靈的親自同工
     
    使徒們有才能的不多,有學問、權勢的更少。而他們之所以能轟轟烈烈地工作,最主要的原因是神的聖靈與他們同工。因聖靈降臨在他們身上,就必得著能力,到處為主作見證。
     
    1、聖靈使他們大得能力:他們服從主升天前的指示,約一百二十名信徒留在耶路撒冷,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祈求聖靈充滿(使徒行傳一章4-8節),結果大獲能力,本已害怕、灰心、逃避的使徒,重獲上頭來的屬靈能力,充滿勇氣,勇敢為主作見證。
     
    2、聖靈賜他們智慧和能力:使他們能滿有見證的能力,能說服聽眾,使眾人聽見覺得扎心而知悔過(二章37節,二十六章28節);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又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抵擋不住(六章8-10節,九章22節,十八章28節);使徒們能應付迫害者,以神賜的口才回答公會無理的恐嚇(四章13-21節)。
     
    3、聖靈引導他們傳道途徑:使他們藉神的使者和異象,很容易就找到渴慕真理的聽眾,而把道理迅速傳開。就像腓利得指示,引導埃提阿伯的太監受洗歸主;彼得見異象,引領哥尼流一家和親友靈洗又水洗而信主;保羅夜間見異象,聽見馬其頓人的呼聲,而往歐洲宣道。(八章26、39節,十章9-48節,十六章6-10節)。
                    
        
    二、神蹟奇事隨行
     
    聖靈充滿使徒,讓他們行出一般人所不能做的事來,一面證明他們所傳的確實是真神的道理(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一面也令人確信他們確實有真神同工。這些神蹟曾吸引很多人歸主。
     
    1、救使徒脫離危險:如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出被囚的使徒;又如彼得被希律王捉拿,下監嚴禁看守,但教會為他切切禱告神,神差天使將他從死牢裏,經過三層門禁,得以平安出監。(五章19-20節,十二章1-10節)。保羅在米利大島,雖被毒蛇咬住,主佑平安無事(二十八章1-6節)。
     
    2、救人脫離痛苦:保羅在路司得城,叫生來瘸腿的人起來走路(十四章8-11節);彼得在呂大醫治癱瘓8年的以尼雅(九章32-35節)。
     
    3、使死人復活:彼得在約帕,叫多加復活(九章36-42節);保羅在特羅亞,叫猶推古復活(二十章7-12節)。
     
    4、救人脫離惡魔:腓利在撒瑪利亞,使很多附鬼的得自由(八章4-8節);保羅在腓立比,趕出使女身上吵鬧的巫鬼(十六章16-18節)。
     
    5、脫離阻擋:以呂馬敵擋保羅傳道,要叫方伯不信真道,神讓他瞎眼,而無法阻擋聖工(十三章8-12節)。
        
     
    三、把握得救全備福音
     
    使徒之所以能持續獲得聖靈同工、神蹟隨行,主要是因為他們所傳的,完全遵照耶穌所吩咐的(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馬太福音二十八章20節),他們的「持守真理」蒙神悅納。
     
    1、他們只傳主交代的真理,不摻雜自己的想像,不增刪其內容,不與世俗妥協;誠如保羅書信中所云:「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換,等類的規條呢?」(歌羅西書二章20-21節;雅各書四章4節),也不受惡勢力脅迫,誠如彼得、約翰所云:「聽從你們,不聽從神,這在神面前合理不合理,你們自己酌量罷!我們所看見所聽見的,不能不說。」(四章19-20節)。
     
    2、他們天天查考、研究聖經,判別真假,重新整理,依據聖經行事(一章16節,二章16節,七章1-53節);誠如庇哩亞的信徒甘心領受真道,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道理的真偽(十七章10-11節)。
     
    3、他們每一項道理都傳,不光強調某一項真理而忽略其他真理。聖靈、浸禮、安息日、聖餐……等道理,不敢擅自增減,而且傳得全備。誠如經云:「神的言語,句句都煉淨的……祂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祂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話的。」(箴言三十章5-6節)。
                    
        
    四、愛神又愛人
     
    除了神降聖靈同在、神蹟隨行、謹守聖經真理以外,在「人」的方面,他們愛神、愛人的熱忱,以及所凝聚的高尚情操,也是教會發展的重要因素。
     
    1、勇於為主犧牲奉獻:因熱愛真神、真理,捨棄世上工作獻身傳道、熱心見證,甚至願意為主犧牲生命、視死如歸;誠如保羅所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七章59節,二十章22-24節,二十一章13節)。
     
    2、關愛同胞的靈命:愛同胞,為未得救者著急、關切,因此不論得時不得時,為傳道不稍止息(提摩太後書四章2節),為他們終夜熱切流淚禱告(二十章19、31節),因而得神加倍的幫助;誠如保羅的肺腑之言:「我在基督裏說真話,並不謊言,有我良心被聖靈感動,給我做見證;我是大有憂愁,心裏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馬書九章1-3節)。
     
    3、實質的幫助、救濟:不惜變賣自己財產,傾力資助教會,並使災難中的信徒得以延續生命與信仰(十一章27-30節);由教會初期,大家一心一意,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不分彼此,並且變賣田產家業,分給需用的同靈,即可見一斑(二章44、45節,四章32節-35節)。
     
    4、好行為照亮世界,引人歸主:如大比大的廣行善事,多施賙濟,為孤寡作衣服,感化許多人,及彼得跪禱後叫她復活的見證,傳遍了約帕,吸引許多人歸主(九章36-41節)。
     
    5、積極培訓人才:因前輩切盼後輩能進一步承續聖工,故積極提拔、培育工人,選出七執事(六章3-6節),並培育成好傳道,如:司提反、腓利。看到好人才就推薦、帶領,如:巴拿巴接待保羅,並推薦他給使徒,使能放膽傳道(九章27-29節);也到處按立長執,為他們禁食禱告,並教導他們牧養教會(十四章22-23節)。
     
     
    五、結語
     
    每一個團體的興衰都有其內、外各因素之影響。教會的興衰也不例外。只是世俗團體的興衰以人為因素最重要,而真神所屬教會的興衰,則以真神是否同工決定一切。如本課分析所得,聖靈同在、神蹟奇事隨行是使徒教會興盛的主因,也是真教會興衰的關鍵。而信徒、傳道的勤研聖經、堅靠真神、愛神愛人高超的情節,則是真神願意同工的主要原因。
     
    換言之,我們要能勤讀聖經、堅心信靠神,必能聖靈充滿、大獲能力、神蹟隨行、真神同工,終至教會興盛、發展神速。如今我們瞭解了使徒教會興盛的道理,知道真神悅納怎樣的作為,就當把握這些做法,個人熱心讀經禱告,發揮愛心,傳揚福音,注意自己言行,努力為主發光;整體教會應發展全民教育,培訓工人,注重福音開拓,宣道救人,並應做社會關懷,行善愛人,且勉勵全體信徒重視禱告,儆醒不倦,祈求聖靈充滿帶領,俾一切聖工合乎真神旨意,那麼真教會的再復興一定指日可待!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