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一冊 第一課【教會的建立與成長】
  • 引言
     
    「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的在殿裡,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徒行傳二章47節)。
     
    使徒時代的教會是聖靈所建設的標準教會,也是末世真教會的模範。我們要完成現代真教會的發展工作,必須先瞭解新約時代使徒教會的成長與發展;且讓我們來學習當時教會建立與成長的過程。
     
     
    一、使徒教會的成長
     
    1、在耶路撒冷的發展(使徒行傳一章-七章)
     
    (1)中心人物:彼得、約翰、七執事。
     
    (2)教會建立的經過:
     
    a、主升天後,門徒聚集在耶路撒冷的樓房裏,同心合意迫切禱告十天,至五旬節聖靈大降(一章-二章13節)。
     
    b、使徒得到聖靈的能力,勇敢見證基督,一天三千人悔改受洗歸主(二章14-47節)。
     
    c、使徒行大神蹟,彼得約翰被拿到公會前受審問,門徒同心禱告(三-四章31節)。
     
    d、亞拿尼亞夫婦因同心欺哄、試探聖靈而死,聞者畏懼,信徒越發增添(四章32節-五章)。
     
    e、選定七位執事,建立教會組織,司提反大行神蹟,猶太人做假見證迫害(六章)。
     
    f、司提反當眾申訴,斥責猶太人,眾人在惱怒下用石頭打死他(七章)。
     
    (3)特徵:
     
    a、倚靠真理(聖經)、聖靈、神蹟(1):他們講道按聖經,行事靠聖靈,因此神就用神蹟隨行,證實他們所傳的道。
     
    b、交接、擘餅、凡物公用、恆切禱告(二章42節):如同一家人,不分彼此,互通有無。生活充實而快樂(2)。
     
    c、分工合作、順服組織(二章42節):最初分宣道者(使徒)與庶務執行者(執事),個個忠於職分。
     
    d、不怕死、不怕苦:眼見司提反殉道,卻沒有人膽怯退縮。雖然被趕出耶路撒冷,在流浪中仍在傳道(五章40節,七章59-60節)。
     
    2、在猶太、撒瑪利亞的發展(八-十二章)
     
    (1)中心人物:彼得、腓利、雅各、巴拿巴。
     
    (2)福音擴展的經過:
     
    a、耶路撒冷教會大遭迫害,門徒分散在猶太和撒瑪利亞各處。腓利則傳道於撒瑪利亞城,並向埃提阿伯太監傳講耶穌(八章)。 
     
    b、保羅在往大馬色迫害信徒的路上,蒙主耶穌選召;彼得在約帕使多加復活(九章)。
     
    c、該撒利亞義大利營的百夫長哥尼流,蒙天使顯現指示;彼得見異象得啟示,往哥尼流家傳耶穌的福音,聽道的人得聖靈又受洗歸主(十章)。
     
    (3)特徵:
     
    a、迫害導致真道外傳(八章1、4節):猶太教的逼害,不但未導致教會膽怯退縮,反而幫助了真道向外廣傳。
     
    b、整體動員,平信徒即傳道(八章4節):平信徒在聖靈感動下也成為優秀的傳道,也能靠聖靈行出神蹟奇事,使人信服。
     
    c、強敵變忠臣(七章58節,九章22節):逼迫基督徒的掃羅被主徵召,成為主最有力的門徒。
     
    3、國際傳道(十三-二十八章)
     
    (1)中心人物:保羅、巴拿巴、西拉、馬可、提摩太、路加。
     
    (2)傳道外邦的經過:
     
    a、聖靈差派巴拿巴和保羅往外傳道,在居比路島的帕弗,因行邪術的以呂馬敵擋使徒,保羅被聖靈充滿,叫他瞎眼,藉此神蹟引導方伯士求保羅信主;又在彼西底的安提阿,安息日向合城的人傳道;在路司得城叫一個生來瘸腿的人起來走路(第一次國外旅行佈道)(十三-十五章)。
     
    b、使徒和長老們聚集在耶路撒冷開會,在聖靈感動帶領下,決定從外邦來信的基督徒該禁戒的四件事──禁戒祭偶像的物,和血,並勒死的牲畜,和姦淫(十五章)。
     
    c、保羅在特羅亞夜間見異象,遂往馬其頓傳福音,在腓立比,帶呂底亞一家人來信主。保羅、西拉因逐出巫鬼,被棍打後,下在監裏,神藉此引領禁卒全家信主;在帖撒羅尼迦猶太人的會堂,一連三個安息日,本著聖經傳講基督必須受害,從死裏復活;庇哩亞人甘心領受真道,天天查考聖經,要曉得這道是與不是,並引導多人信主;保羅向雅典人闡明真神與人類的關係,勸勉人尋求創造宇宙萬物和人類的真神;保羅為道迫切,許多哥林多人信而受洗(十六-十八章)。
     
    d、保羅在以弗所奉主耶穌的名為人施洗,約十二人靈洗;兩年住在亞西亞,叫猶太人和希利尼人都聽見主的道;神藉保羅的手行奇事;在特羅亞使猶推古復活;在該撒利亞,先知西迦布預言保羅必被捆綁;回耶路撒冷,猶太人要捉拿保羅,想除掉他;保羅在亞基帕王面前為自己分訴;非斯都大人說保羅癲狂;坐船往義大利,半路遇船難;保羅在羅馬自租的房子裏傳道,足足兩年。(十九-二十八章)。
     
    (3)特徵:
     
    a、聖靈引領,分組工作:工作方向與行止都聽聖靈的引導,每二、三人為一工作小組到處佈道(十三章1-3節)。
     
    b、主內民主與眾人的順服:各地按立好行為、有信心的為長執以牧養教會。大家有問題也會到總會討論(十五章2、6-7節,十四章23節)。
     
    c、文宣工作:彼得、路加……都執筆寫信,將道理指導、傳播給各地的人。這些信成為新約的大部份內容。
     
     
    二、成長的回顧
     
    本段來探討當時各地教會是如何萌芽成長的。
     
    1、佈道:由佈道先鋒藉機佈道,各人都在聖靈感動下,主動到各地宣揚福音,不管是猶太教會堂或希臘人廟邊,只要有機會就傳耶穌救人之道。
     
    2、聖靈工作:聖靈感動聽道者明白真理,藉佈道者行神蹟,證明所傳的出於真神(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大家禱告,聖靈沛降,各地新教會就在此情況下次第成立。
     
    3、教會的團契:在聖靈引導下聚集聽道、查經(二章42節,十七章11節),互通有無(二章45節,四章32-37節,十一章27-30節,十二章25節;羅馬書十五章26節;哥林多後書八章1-5節),互助合作。各教會就因此逐漸成長、茁壯。
     
    4、擴大組織:依實況增加工人,分擔工作(六章1-7節,十三章1-3節,十四章23節)。首先只按立七執事,後來按立傳道人外出傳道。每設立一教會就按立長老、執事。每一地區設立一聯絡中心,如此分散各地的教會就聯成一體。
     
    5、向外拓展:信徒熱心見證(八章1、4節),執事獻身傳道(六章8-11節,八章5、26-40節),在別處成立新教會。真道就因此越傳越遠,信徒日增,遍及歐、亞、非三大洲。
     
     
    三、結語
     
    使徒時代教會的迅速發展,十分令人欽佩與羨慕。與本會早期教會的發展類似,但若與今日真教會的發展現況相比,實有今不如昔的感覺。可是主的膀臂從未縮回(以賽亞書五章2節),只是我們缺乏禱告的力量,亦即依靠聖靈的心不如使徒時代,導致聖工滯緩,神蹟不彰。因此為使真教會興旺,聖靈活潑工作,我們要思念上面的事,加強查經,研究真理,迫切禱告以重獲靈力,按著他們的經營方法來發展真教會。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