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十冊 第四課【論靈修】
  • 引言
     
    耶穌說:「不要為自己積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只要積?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馬太福音六章19-20節)。
     
    山上寶訓除了論八福和處世之道,主耶穌也以淺明生動的話語,教導我們學習靈修的道理,本課就來查考山上寶訓裡頭的「靈修之道」。
     
     
    一、論禱告和禁食
     
    1、禱告應注意事項
     
    a、不可故意叫人看見:神是看人內心的神,禱告的對象是神不是人,所以不可像假冒為善的人喜歡在眾人面前禱告,以便得到別人的稱讚(馬太福音六章5節)。
     
    b、要進入內屋關上門(馬太福音六章6節):天父在暗中察看,可以得到祂的報答;因為關上門能清心禱告、專心祈求,禱告更加迫切,更有功效,得蒙主垂聽而成全。
     
    c、不要用許多重複的話(馬太福音六章7節):我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的話,
    以為這樣神才會聽到,其實我們所求的事,主早已知道,所以除了追求屬靈的事以外,對於追求肉體的需要,不必用許多重複的話禱告,因為天父知道我們一切的需要。
     
    2、禱告文的要點
     
    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馬太福音六章10節),亦即求神的國降臨,神的旨意能行在地上。再求日用的飲食(馬太福音六章11節),即求神將今日的飲食賜給我們。最後求脫離罪債和兇惡的事(馬太福音六章12-13節),亦即求神免去一切罪債,並救我們脫離兇惡。
     
    3、禁食的意義和要領
     
    禁食是為了達成某些特別的需求而刻苦自己的身心(參以斯拉記八章21節),使我們的禱告得蒙垂聽。亦即藉誠心禁食感動天父,使神答應我們的祈求。因為禁食的目的不是故意要叫人看見,而稱讚我們的虔誠,所以禁食時不可把臉弄得難看,面帶愁容,乃要梳頭洗臉,只叫暗中的父看見就是(馬太福音六章16-18節)。
     
     
    二、論真財寶
     
    1、為何不必積財在地
     
    主耶穌教訓我們不要為自己積財在地(馬太福音六章19節),如果積財在地,這些錢財沒有保障,有賊會來偷,甚至被強盜搶走,即使沒有被搶,也無法永遠安放在你的身邊,離世時也沒有辦法帶走;甚至某些有錢人因財富很多被搶被殺,賠上自己的性命。
     
    2、積財在天的益處
     
    我們要將財寶儲蓄在天上(馬太福音六章20節),因為積財在天有兩大好處:(a)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來偷或強盜來搶,這樣財寶永遠存在。(b)你的財寶在天上,你的心也在天上(馬太福音六章21節),所以你將錢奉獻在愛人救人的聖工上,你就會關心神國神家的事,對將來得天國永生大有益處。
     
     
    三、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
     
    1、為何不必憂慮衣食
     
    「不要為生命憂慮喫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馬太福音六章25節)因為人的生命和身體比世上任何東西貴重。神看顧祂所造的萬物,空中的飛鳥神尚且養活牠們,野地的花草神尚且裝飾他們,人比萬物貴重,神一定會看顧,而且人無法因憂慮吃穿,就增加其壽命(馬太福音六章27節),所以不必憂慮衣食。
     
    2、基督徒要追求甚麼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馬太福音六章33節)。基督徒最重要就是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亦即倚靠真理和聖靈,實現神的主權所統治的國度,並遵行祂的旨意,作神所喜悅的事。也就是順從真理的聖靈,行出合乎真理的事。如果先追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其他肉體喫穿的事,神都會加給我們。
     
     
    四、不要論斷人
     
    1、為何不要論斷人
     
    「你們不要論斷人」(馬太福音七章1節)。因為論斷人是對人一種極重的傷害,使人感到痛苦、難受,等於用一把看不見的刀,割別人的肉一樣,如果希望別人不要以這種方法傷害我們,我們自己就不要論斷人。
     
    2、防止論斷的方法
     
    我們所以會論斷人,是因為自己以為比別人強,看見別人有許多缺點,卻沒有看見自己的缺點之故(馬太福音七章2-3節);如果人看見自己的缺點比別人多時,就不會論斷人。所以我們若要論斷人,應先檢討自己的缺點,這樣我們就會發現,人都有缺點,均尚在學習、追求的階段,應彼此體諒、勸導,不該擅加評斷(馬太福音七章5節)。
     
     
    五、要努力祈求
     
    1、求則得之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叩門就給你們開門。」(馬太福音七章7節),主耶穌勉勵我們,任何事都可以向神祈求,凡合乎神旨意的祂都會應允,所以當隨時隨處向神祈求。
     
    2、.祈求的動力
     
    主耶穌為了勉勵我們隨時隨地祈求,就用比喻告訴我們,凡世上做父母的都愛護自己的兒女,有些父母對別人不好,但天下父母心,還是將好的留給自己的兒女;天父的愛比世上父母的愛更大,我們是祂的兒女,祂豈不將最好的賜給我們嗎(馬太福音七章8-11節)?所以我們儘管坦然到祂施恩的寶座前,將所要的都告訴祂。
     
     
    六、兩條門路
     
    世上有兩條門路,一條是引到滅亡的,另一條是引到永生的,這兩條門路有甚麼差別,主耶穌告訴我們:
     
    1、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馬太福音七章13節)。這是告訴
    我們引到滅亡的門路容易進,容易走。遠離真神,盡行不義,昧著良心,不守道德,為非作歹,為所欲為,只有死路一條。
     
    2、「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馬太福音七章14節)。進到永生
    的門路,難進難走,追求永生的人必須經歷許多艱難和困苦,因此我們要進到永生的天國,就必須努力克服一切的困難。一個人想信主得救,務要悔改惡行,信而受洗,罪得赦免,努力靈修,聖靈充滿,守道行善,愛神愛人,終必得天國永生之福分。
     
     
    七、兩種果樹
     
    基督徒為了得到純正的真道,要防備假先知(馬太福音七章15節),因為假先知不能帶人走永生的天路,只有將人帶到滅亡的路上,他們都是外面披著羊皮,裡面卻是殘暴的狼,可是辨認假先知無法從外表來判斷,只能從他們所傳的道理和行為來判斷,正如判斷果樹的好壞,要以所結的果子來看出他的好壞,好的果樹才能結好果子,壞果樹無法結好果子,就像荊棘和蒺藜不能結葡萄和無花果,「凡好樹都結好果子,惟獨壞樹結壞果子」,「所以憑著他們的果子,就可以認出他們來」(馬太福音七章17、20節)。是故,從他們的行為就可以判斷真假先知了。
     
     
    八、兩等根基
     
    當我們聽了主在山上所說的寶貴教訓之後,有一種人聽了就去實行,另一種人聽了卻沒有行出來。凡聽了道又行出來的,像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遇到雨淋、水沖、風吹,房子總不倒塌(馬太福音七章24-25節)。這種人由於在真道上立好了根基,碰到任何試煉都不會動搖,最後得到天國的賞賜。那聽了真道雖然感動,但沒有行出來的,就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馬太福音七章26-27節)。這種人學道而不行,在道理上沒有根基,道理對他沒有功用,一旦碰到試煉困難、試探引誘,就站立不穩離開真道了。這是告訴我們,學了真道之後,行出來就有益處,如果學了不行,就白費工夫而毫無益處了。
     
     
    九、結語
     
    山上寶訓可以說是主耶穌整體教訓的精華,有人把他比喻為「天國的大憲章」,帶有能力和權柄(馬太福音七章28-29節)。當我們學了這些教訓之後,不但感到稀奇,也慶幸我們很有福氣;是故,我們除了珍惜之外,也要實實在在行出來,就在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各書一章21-25節)。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