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九冊 第五課【如何信主】
  • 引言
     
    彼得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徒行傳二章38節)。
     
    經過有系統的細心學習後,相信對耶穌基督必有相當程度的認識。上一冊曾談到「為何要信耶穌」,使我們對信耶穌的目的和好處有深刻的瞭解,相信大家必會將這寶貴的福音與同學好友們分享。然而,未信者如何來相信耶穌,這是傳福音者必須要清楚明白的道理。茲分五點來闡述。
     
     
    一、要有信心
     
    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一章17節),信心是信仰的根基、行道的力量,信耶穌絕不可缺乏信心。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翰壹書五章4節)。
     
    1、信真神:人非有信,不得神的喜悅;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耶穌就是獨一真神,信真神的就當信耶穌(約翰福音十章30節,十四章1、7-10節)。
     
    2、信救恩:神在創世以前所安排的救恩,藉著耶穌基督降世受死來完成(以弗所書一章3-6節;歌羅西書一章21-22節);恩典和真理都由耶穌來的(約翰福音一章15-17節),信耶穌就當信神的救恩。
     
    3、信教會: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以弗所書一章23節,五章23節);神的救恩要藉教會來完成,故信耶穌的人,就當信祂的聖靈所同在的真教會(雅各書二章26節)。
     
    4、信洗禮:奉主耶穌基督聖名,合乎聖經的浸禮,能使罪得赦,乃因有聖靈、水與血的見證(使徒行傳二章38節;約翰壹書五章6-8節);信耶穌的人,就當相信按照聖經受浸,必有耶穌寶血赦罪的功效。
        
     
    二、要切實悔改
     
    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悔改就是去舊更新的工作。
     
    1、信仰上的悔改:無神論者不再否認真神的存在;多神論者不再否認真神只有一位,拜偶像者不再祭拜假神;其他教派者不再相信無聖靈同在、不合乎聖經、道理不完全的教派;此即信仰上的悔改。
     
    2、行為上的悔改:棄絕未信主時的迷信、禁忌、惡俗;改掉壞習慣,如愛說閒話、污言、淫詞、妄語、謊言,以及抽菸、酗酒、賭博、狂舞等;斷絕犯罪行為,如淫亂、嫖妓、打胎、偷竊等等。
     
    3、生活上的更新:決心信主後,就要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以弗所書四章20-24節),過基督化的生活,不再放浪不羈,而是過著新人的生活,注重聖經真理的追求與祈求聖靈充滿,故要多聚會、多禱告、多讀經、多聽道,並在日常生活中藉禱告交託體會神的愛。
     
     
    三、要接受洗禮
     
    主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信耶穌要有行為的配合,就是接受洗禮,使罪得赦而稱義(哥林多前書六章11節);因著受洗能歸入基督,成為神子,承受天國產業(加三26-29)。
     
    1、奉主耶穌聖名:除了耶穌之聖名以外,別無拯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故受洗歸主,一定要「奉耶穌基督的名」施洗(使徒行傳二章38節,八章16節,十章48節,十九章5節);信耶穌的人要因祂的名得蒙赦罪(使徒行傳十章43節)。
     
    2、全身入水:洗禮之洗字,在希臘原文是「浸」字,故洗禮即浸禮。主耶穌在約但河受洗、腓利給太監施洗;在洗禮後,都是「從水裡上來」(馬太福音三章16節;馬可福音一章9-10節;使徒行傳八章38-39節),乃是「全身入水受浸」的洗禮,表明「主血洗淨一切罪孽」。
     
    3、低下頭:洗禮是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故要在洗禮的形狀上與主死的形狀聯合(羅馬書六章3-7節);主死在十架上,死時是低下頭(約翰福音十九章30節),因此受洗時要低下頭受浸,亦即罪人求赦的態度(詩篇三十八篇4節;以斯拉記九章6節)。
     
     
    四、要領受聖靈
     
    神是靈,聖靈就是神的靈、基督的靈(約翰福音四章24節;馬太福音三章16節;使徒行傳十六章7節)。我們所以知道神住在我們裡面,與我們同在,是因祂所賜給我們的聖靈(約翰壹書三章24節)。
     
    1、聖靈是得天國基業的憑據:
     
    進神的國須從聖靈重生(約翰福音三章5節;提多書三章5節),沒有聖靈就不屬基督(羅馬書八章9節),聖靈乃是承受天國基業的憑據(以弗所書一章14節),所以主說:「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使徒行傳一章4-5節)。
     
    2、情詞迫切的直求可得聖靈:
     
    來到聖靈、真理俱備的真教會信主,只要誠心實意奉主名禱告祈求,看人內心的神,必因我們情詞迫切的直求,將聖靈賜給相信的人(以弗所書一章13節;約翰福音十四章14節;路加福音十一章8-13節)。
     
    3、聖靈能幫助信徒走完天路:
     
    恆切禱告能求得聖靈充滿。聖靈也能代替我們禱告(羅馬書八章26-27節),能叫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弗所書三章16節),不但結出聖靈的果子(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且因著聖靈成為聖潔(羅馬書十五章16節),又能為主作見證,領人認識主(使徒行傳一章8節;約翰福音十五章26節);祂是保惠師(訓慰師),像教師一般教訓、安慰、保護、施惠來幫助我們,且要永遠內住心裡,幫助我們平安走完天路(約翰福音十四章16-18節)。 
       
     
    五、要努力行道
     
    信心沒有行為就是死的。故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行道的人必在所行的事上得福(雅各書二章17節,一章22-25節)。耶穌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馬太福音十一章12節)。
     
    1、注重靈修:
     
    天國路上,魔鬼如吼獅要吞吃軟弱者,故要注重靈修,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恐懼戰兢,作成得救的工夫(彼得前書五章8節;腓立比書二章12節)。靈性的修養並非一蹴可幾,是故要天天下工夫,注重禱告、讀經、聽道、聚會,時常反省檢討自己的心思言行,倚靠真理和聖靈改過自新,力求靈性的長進,方有行道的力量。
     
    2、愛神愛人:
     
    「盡力愛神」和「愛人如己」是律法和先知一切道理的總綱(馬太福音二十二章37-40節)。神就是愛,能在日常生活中不違背榮神益人之原則,就能實行神的愛;亦即以「凡事榮耀神」來愛神,以「凡事裨益人」來愛人,就是住在神裡面,也能滿足神的愛了(約翰壹書四章7-8、16節)。
     
    3、努力聖工:
     
    神的旨意乃要拯救萬民(提摩太前書二章4節);與救人有關的工作都是神的聖工。萬物的結局近了,當趁著還有今天,努力神的工,多多關心教會的事,為同靈的熱心守道,以及未信同胞的信主得救,付出時間和心力,將來必得天父的獎賞(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5-17節;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約翰貳書8節)。
     
     
    六、結語
     
    學習了相信耶穌的道理,明白信心和行為的重要,知道有心信主的慕道朋友,不但要有信心,且要在信仰上和行為上悔改,學習過基督化的生活;並要奉主名受洗,使罪得赦;且要求得聖靈的幫助,守道行道,愛神愛人,方能圓滿走完天路;因此,未受洗歸主的朋友,當努力追求明白得救的真道,信而受洗,歸入得救的真教會。而已歸主的信徒,理當傳揚此耶穌基督救人的福音,完成恩主交託的使命,將來才能安然見主,領受公義的冠冕。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