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九冊 第三課【耶穌復活】
  • 引言
     
    保羅闡明基督復活的重要性:「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4節)。
     
    主耶穌為擔當我們的罪,被釘十字架死了,也埋葬了。但世界歷史上最奇妙的事發生了,被埋葬在墳墓裡的主耶穌,按照先知和祂生前自己的預言,在第三天復活了(詩篇十六章10節;使徒行傳二章31節;馬太福音十六章21節,十七章23節,二十章19節,二十六章32節)。如果主耶穌像一般世人,死了就不復活,那麼,神的救恩便將歸空;祂是基督、是生命之主、是神的兒子的福音也將徒然。茲查考耶穌的復活與升天,俾明白耶穌基督是人類的救主。
     
     
    一、耶穌復活──天使顯現證明
     
    主耶穌被釘十字架的第三天,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時,抹大拉的馬利亞和婦女們來看墳墓。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輥開,坐在上面。天使的像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看守的人因而嚇得渾身亂顫,甚至和死人一樣。天使就對她們說:「不要害怕,我知道妳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祂不在這裡,照祂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地方。快去告訴祂的門徒說,祂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祂;看哪!我已經告訴你們了。」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驚又喜地要跑去向門徒報告。忽然耶穌遇見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祂的腳拜祂(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10節)。
     
     
    二、耶穌向門徒顯現
     
    1、復活當天的顯現:
     
    a、清早:主向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雅各的母親馬利亞,以及與她們一起的婦女顯現;並對抹大拉的馬利亞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呢?」「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上去見我的父;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上去,見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見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10節;馬太福音二十八章8-10節;約翰福音二十章11-18節)。
     
    b、白天:在往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親自就近兩個門徒,和他們同行,對他們講解聖經裏指著基督自己所說的話,讓門徒心裡覺得火熱,然而他們的眼裡迷糊,卻不認得耶穌(路加福音二十四章13-35節)。
     
    c、黃昏:直到天晚,進村坐席時,兩人眼睛忽然明亮,才認出耶穌;但耶穌又忽然不見了。兩人即時起身回耶路撒冷(路加福音二十四章28-35節)。
     
    d、晚上:兩人回到耶路撒冷,向使徒和眾門徒報告主復活時,耶穌顯現在他們中間,向他們問安並釋疑,又把手和腳給他們看,並吃了一片燒魚,又應允要賜下聖靈,叫門徒在城裏等候。但多馬當時不在場,故不信門徒的見證,並聲明要看見釘痕,指頭探入那釘痕,手探入主肋旁才要相信。(路加福音二十四章36-49節;約翰福音二十章19-25節)。
     
    2、升天之前的顯現(使徒行傳一章3節)
     
    a、過了八日:主忽然顯現在關著門的房子裡,吩咐多馬伸手摸祂的手和肋旁,並說:「不要疑惑,總要信。」又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約翰福音二十章26-29節)。
     
    b、在提比哩亞海邊:向彼得、多馬、拿但業、雅各、約翰和兩個門徒顯現。他們一道上船打魚,卻整夜毫無收獲;天快亮時,耶穌向他們顯現,他們聽主吩咐,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網住153條大魚。耶穌和他們吃早飯,又查問彼得對祂的愛心,並三次叮嚀「要餵養主羊」,且預言彼得將來殉道的事(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23節)。
     
    c、在加利利山上:向十一個門徒顯現,吩咐他們:「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6-20節)。
     
    d、向五百多個弟兄顯現(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6節)。
     
    e、向雅各和眾使徒顯現(哥林多前書十五章7節)。
     
    f、在橄欖山上升天時,向許多門徒顯現,並舉手給他們祝福,正祝福的時候,祂就離開他們,被帶到天上去了。(路加福音二十四章50-53節;使徒行傳一章6-11節)。
     
     
    三、耶穌升天──門徒親眼看見
     
    1、升天前的交代:
     
    耶穌和門徒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主又對門徒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然後主就被接升天了。主耶穌對門徒最後的交代,乃關乎真神救人靈魂之大業;亦即囑咐我們,務須時刻儆醒禱告,祈求聖靈充滿,大得屬靈能力,勇敢往普天下傳福音給萬民聽,為主耶穌作見證,拯救虛心相信的人,以完成真神的救恩(馬可福音十六章15-16節)。
     
    2、在橄欖山升天:
     
    在伯大尼對面的橄欖山上,許多門徒聚集之時,主耶穌在眾目睽睽之下,被一朵雲彩接到天上去。忽然兩位身穿白衣的天使,站在門徒旁邊,說:「加利利人哪!你們為什麼站著望天呢?這離開你們被接升天的耶穌,你們見祂怎樣往天上去,祂還要怎樣來。」當下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了(使徒行傳一章6-14節)。
     
          
    四、結語
     
    根據以上查考,耶穌的身體第三天不在墳墓裡,復活的耶穌又在四十天裡向門徒屢次顯現,門徒親眼看見祂的顯現和升天,所以勇敢為主作見證;再者,今日我們在地上的禱告,卻能蒙主在天上垂聽;凡此皆證明主耶穌確實已復活升天了。
     
    保羅曾說:「若基督沒有復活,我們所傳的便是枉然,你們所信的也是枉然。並且明顯我們是為神妄作見證的……你們仍在罪裡;就是在基督裡睡了的人也滅亡了。……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哥林多前書十五章14-22節)由此可見,耶穌的復活關乎我們將來的復活。主曾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十一章25節)乃應許相信祂的人,雖然有朝一日會經歷肉身的死,但信主的要像主耶穌一樣,藉著聖靈復活改變,成為不朽壞的靈體,以承受屬靈的天國。故保羅云:「然而叫耶穌從死裏復活者的靈,若住在你們心裏,那叫基督耶穌從死裏復活的(神),也必藉著住在你們心裏的聖靈,使你們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羅馬書八章11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42-44、50-54節)。是故,耶穌的復活帶給基督徒永生的盼望,此乃真信徒得救的確據。而信主耶穌,也當祈求真神的聖靈,使我們有得天國的保證和憑據,將來得以復活,變化成靈體,進入榮耀的天國。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