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冊 第四課【罪人朋友】
  • 引言
     
    耶穌對眾人說:「人子來,也吃也喝;你們說祂是貪食好酒的人,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路加福音七章34節)。
     
    前一課我們學過萬世的師表耶穌,讓我們瞭解祂偉大可敬的品格與為人;但祂並非高高在上,輕視軟弱的人,也不是令人望而生畏的嚴厲教師;祂卻是喜愛小孩的聖者,更與猶太人所厭惡的稅吏和罪人做朋友(馬太福音十八章1-6節,十九章13-15節,十一章19節),甚至為救贖有罪的世人而被釘在十字架上。茲從耶穌親近罪人、赦免罪人、拯救罪人等事,來認識耶穌是罪人的朋友,我們應當親近祂、信靠祂、敬拜祂。
     
     
    一、耶穌親近罪人──與稅吏同席吃飯
     
    稅吏馬太(原名利未)蒙主選召後,在家裡為耶穌大擺筵席,並有好些稅吏和罪人來,與耶穌和門徒一同坐席。可能馬太藉此機會要介紹耶穌的恩典,引領人信主得救,而耶穌親近稅吏和罪人,乃要了解他們,輔導他們,幫助他們。但這事被法利賽人和文士看見,就對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的先生為甚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喫飯呢?」耶穌聽見就說:「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經上說:『我喜愛憐恤,不喜愛祭祀。』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馬太福音九章9-13節;路加福音五章27-32節)。
     
    慈愛的恩主喜愛憐憫,不喜愛祭祀;祂創造萬物和人類,無所不能,祂是全能的醫生,祂不但能醫治肉體的疾病,也能醫治靈性的疾病──人的罪。所以祂親近罪人的目的,是瞭解他們的軟弱,幫助他們離惡從善,叫他們悔改自己的罪而得醫治,並不是要與罪人同流合污。軟弱的人常會說錯話、作錯事、看不該看的、聽不該聽的、想不該想的,所以經上說,世上沒有一個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章11-12節);對一個良心敏銳的人而言,他必常常反省檢討自己的言行和心思意念,心中多少都會有罪惡感存在。況且,人非聖賢,孰能無過;因此,世人都當親近耶穌,信而受洗,使罪得赦免,並倚靠真理和聖靈的幫助,保守聖潔的身心,作一個新造的完全人。
     
     
    二、耶穌赦免罪人──赦免悔改的罪人
     
    有一次耶穌在一個法利賽人西門的家喫飯,城裡有一個犯罪的女人,拿著盛香膏的玉瓶,站在耶穌背後,挨著祂的腳哭(表示悔改自己的罪),眼淚溼了耶穌的腳,就用她的頭髮擦乾,並用嘴連連親主的腳,又把香膏抹上。西門看見這事,心裡說:這人若是先知,必知道摸祂的是個罪女。耶穌對他說:「我進了你的家,你沒有給我水洗腳,但她用眼淚溼了我的腳,用頭髮擦乾。你沒有與我親嘴,但她不住用嘴親我的腳。你沒有用油抹我的頭,但她用香膏抹我的腳。所以我告訴你,她許多的罪都赦免了;因為她的愛多;但那赦免少的,他的愛就少。」於是對那女人說:「你的罪赦免了。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的回去罷!」(路加福音七章36-50節)。
     
    使徒彼得曾對聽道扎心、立志悔改的猶太人,亦即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的會眾說:「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因為這應許是給你們,和你們的兒女,並一切在遠方的人,就是主我們神所召來的。」(使徒行傳二章37-39節)。可見在恩主耶穌面前誠心悔改的罪人,因相信耶穌的救贖,就能倚靠主寶血的恩典,藉受洗罪得赦免,心靈大有平安、喜樂和盼望。是故,凡心中自覺罪過而有心解脫的人,都該到主耶穌的面前來,祂要讓心靈擔重擔的人得享安息(馬太福音十一章28節)。
     
     
    三、耶穌拯救罪人──不定淫婦的罪過
     
    有一次主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文士和法利賽人帶著一個行淫時被拿的婦人來,叫她站在當中。就對耶穌說:「摩西在律法上吩咐我們,把這樣的婦人用石頭打死;你說該把她怎麼樣呢?」他們乃是試探耶穌,要得告祂的把柄;因耶穌若說不可以打死她,他們便可以告祂違背摩西的律法,讓百姓厭棄祂;若說可以,便違反祂愛的教訓,也與羅馬政府的法律牴觸(犯姦淫並非法律上的死罪);其目的在於使耶穌左右為難,藉機會抓住主的把柄陷害祂。但耶穌卻彎腰在地上畫字,他們還是不住的問祂。耶穌直起腰來,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是沒有罪的,誰就可以先拿石頭打她。」他們聽見這話,就從老到少一個一個的都出去了,因為他們自知有罪而不配,只剩下耶穌和那婦人站在那裡。耶穌對她說:「那些人在那裡呢?沒有人定你的罪麼?」她說:「主阿,沒有。」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此不要再犯罪了。」(約翰福音八章1-11節)。
     
    耶穌是慈愛的救主,所以祂不定淫婦先前所犯的罪;但耶穌也是公義的審判主,所以祂勸勉這婦人「從此不要再犯罪了」。今日信主的人,先前所犯的一切罪,都藉受洗,靠耶穌寶血得以一次潔淨;但得知真道以後,若故意犯罪,贖罪的祭就再沒有了,惟有等候審判和永刑(希伯來書十章26-27節)。因為耶穌只一次為世人降世,受死在十字架上,只一次為你我代死流血,要洗淨我們的罪。是故,有罪的人都當到主面前來,經云:「除祂(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使徒行傳四章12節),耶穌既是人類獨一的救主,又是罪人的朋友,所以世人都當投靠祂,仰望祂的救恩。
     
     
    四、結語
     
    罪人不但不可愛,不值得愛,而且是人人所厭惡所唾棄的,但慈愛的主卻要作他們的好朋友,愛他們,關心他們,親近他們,赦免他們的罪,救贖他們脫離死亡。經上說:「為義人死,是少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6-8節)。耶穌是罪人的朋友,只要是人肯謙卑來到主面前,真誠地切實悔改,祂愛罪人,憐憫失喪的靈魂,祂必施恩拯救一切相信的人。
     
    再者,如保羅所云:「我也知道,在我裏頭,就是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因為立志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來由不得我。故此,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作;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作。若我去作所不願意作的,就不是我作的,乃是住在我裏頭的罪作的。……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神,靠著我們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羅馬書七章18-25節)。可見人生在世充滿軟弱,對罪惡常感無力無奈,但全知全能的主耶穌必能拯救信靠祂的人,只要你對祂有信心。
     
    已受洗成為基督徒者,活在現今罪惡的世代裏,也難免有肉體的軟弱和過錯,每當我們失慎得罪主的時候,不要忘記求告主耶穌,向祂認罪悔改,因為經上告訴我們:「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去我們一切的不義。」(約翰壹書一章9節)。然而,決不可故意去犯大罪試探神,因「至於死的罪」不得赦免(約翰壹書五章16節)。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