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冊 第三課【萬世師表──耶穌】
  • 引言
     
    保羅勉勵我們:「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哥林多前書十章1節)。
     
    雅各書裡,勉勵我們:「信心若沒有行為就是死的。」「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雅各書二章17節,二章22節),可見知行合一才是真信仰,信仰要生活化,生活要信仰化。耶穌基督本著「愛」的教育理念,經常就地取材作機會教育,按人的特性因材施教,給我們留下了許多屬靈的教訓,而且更以身作則地留下了許多美好的榜樣,使我們能效法祂,達到完全的地步;所以一、二千年來,基督徒皆以崇敬的心學習祂的道理,因為祂是人類萬世的師表,無人可比的夫子。茲從四福音中,查考耶穌的言行典範,使我們更認識祂是基督、是神子、是人類的良師益友,而懂得效法祂的嘉言懿行。
     
     
    一、耶穌的重要教訓──言教
     
    1、言語方面:
     
    主說:「甚麼誓都不可起,……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凡人所說的的閒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馬太福音五章34、37節,七章1節,十二章36節)乃教訓我們要說誠實話,自己做的道才答應人,且不要批評人或說人閒話,也不要背後說人壞話,乃要說造就人的好話。
     
    2、行為方面:
     
    主說:「凡稱呼我主阿、主阿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天父旨意的人,纔能進去。當那日,有許多人對我說,主阿、主阿,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麼!我就明明的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罷!」(馬太福音七章21-23節)。可見能醫病、趕鬼、行異能,雖是很好的聖工,但若行為不好自己去做惡,神也不會接納他。故要遵行聖經的教訓,才能進天國得永生。主曾說:「凡動刀的,必死在刀下。」(馬太福音二十六章52節)。乃教訓我們要忍一時之氣,可免衝動行惡而受報應。又說:「你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命令。」(約翰福音十五章15節)
     
    3、愛心方面:
     
    主說:「我賜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乃是叫你們彼此相愛;我怎樣愛你們,你們也要怎樣相愛。」乃告訴我們要效法祂捨命的大愛,時常保持「彼此相愛的心」,在愛心上追求進步,就能蒙神悅納,且得眾人的肯定,認出我們是耶穌的門徒(約翰福音十三章34-35節)。祂又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愛心的)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參: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4-41節)。因此,要愛周圍的每一個人。
     
    4、信心方面:
     
    主說:「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翰福音十四章14節)。「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馬太福音七章8章)。「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馬可福音九章23節),乃教導我們憑信心向神祈求,只要不違背道理,且合祂旨意,時候一到必能成全。
     
    5、清潔方面:
     
    耶穌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不可姦淫』。只是我告訴你們,凡看見婦女就動淫念的,這人心裏已經與她犯姦淫了,若是你的右眼(右手)叫你跌倒,就剜出來(砍下來)丟掉;寧可失去百體中的一體,不叫全身丟在地獄裡。」(馬太福音五章29-30節)。乃教訓我們要靠聖靈除去一切的罪污,謹慎保守肉眼、心眼和行為的清潔,免得因一點小罪,導致犯大罪下地獄。
     
     
    二、耶穌的靈修典範──身教
     
    1、聖潔:
     
    耶穌受洗後,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在禁食饑餓之際,魔鬼以食物(肉體的情慾)試探他;又以天下萬國的榮華(眼目的情慾)試探他;並以虛浮的榮耀(今生的驕傲)試探他;但耶穌都以經上的話戰勝;魔鬼用完了各樣的試探,只好暫時離開主(馬太福音四章1-14節)。可見耶穌是聖潔的救主,他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他沒有犯罪,給我們留下聖潔的典範。到耶穌受難前被審問時,彼拉多三次宣佈主耶穌無罪,更證明他聖潔的德行(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14、22節)。
     
    2、仁愛:
     
    耶穌為救世人,走遍各城各鄉;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乃為救人的靈魂;又醫治各樣的疾病,救人的肉體。祂看見許多的人,就憐憫他們;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般(馬太福音九章35-38節)。主耶穌在世上經常遇見身心受苦的人,祂就動了慈心,醫治他們(馬太福音八章17節,二十章34節;馬可福音一章40-41節,九章22-25節)。最後,祂為拯救世人脫離地獄永遠的刑罰,為全人類捨命在十字架上,顯明祂最大的愛(羅馬書五章6-8節;約翰壹書三章16節)。
     
    3、柔和:
     
    當雅各、約翰為撒瑪利亞人不接待他們而大怒時,耶穌卻溫柔地闡明大義(參:路加福音九章51-56節),且不動怒。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祂忍受吐唾沫、拳打、掌摑的凌辱(彼得前書二章23節;馬太福音二十六章67、68節,二十七章39-44節)。祂寬容無理迫害祂的人,在十字架上受苦掙扎時,還祈求天父赦免他們的罪(路加福音二十三章33-34節)。
     
    4、謙卑:
     
    主耶穌在世傳道時,不像文士、法利賽人自高自大;卻接待稅吏與罪人,願意他們悔改作個義人(路加福音五章27-32節,十五章1-2節)。祂在最後晚餐的席上,又離席脫去外衣,拿手巾束腰,作僕人打扮,端水洗門徒的腳,又用手巾將腳擦乾,處處顯明祂謙卑服事人的美德(約翰福音十三章3-5節;馬太福音二十章27-28節)。
     
    5、盡孝:
     
    耶穌小時候,在拿撒勒長大。他從小順從父母,神和人都喜愛他(路加福音二章51-52節)。當他被釘在十字架上,全身淌血、抽痛難忍之際,仍不忘生養他的母親,關心她未來的生活,而將馬利亞託付心愛的門徒約翰,接回家中奉養(約翰福音十九章26-27節)。由此可知主耶穌感人的孝心。
     
     
    三、耶穌的師生情誼
     
    1、隨和可親:
     
    當約翰和安得烈跟從了耶穌,耶穌就轉身問他們要甚麼,便帶他們去看居所,與他們同住(約翰福音一章35-40節);在最後的晚餐上,容許年輕的約翰靠著祂的胸膛(約翰福音十三章23-25節),可見耶穌何其隨和可親。
     
    2、關心家庭:
     
    耶穌與門徒訪問西門和安得烈的家,醫治西門的兵母的熱病(馬可福音一章29-31節)。可見祂常到門徒的家庭探訪,關心門徒家人的情況,給予適切的幫助。
     
    3、彼此代禱:
     
    主在受難前,為西門彼得代求,叫他不至於失去信心,因彼得將三次不認主(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1-34節)。祂亦在被拿受審前,帶彼得、雅各、約翰到客西馬尼園禱告,期盼門徒為祂完成救恩的工作,和祂一同儆醒(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6-39節)。
     
    4、赦免猶大:
     
    耶穌原知道要賣祂的是加略人猶大,雖然猶大貪愛錢財、忘恩負義,但祂願完全的赦免他,所以仍為他洗腳,並用手擦乾,乃盼望藉著無微不至的愛感動他回頭(約翰福音十三章10-11、21-26節),可見祂愛學生到底。只是猶大執迷不悟。
     
    5、關心生活:
     
    耶穌受難後,門徒相偕再去打魚。那一夜他們沒有打著甚麼;天將亮時,主即顯現在岸上,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喫的沒有。」因而讓門徒得以飽食(約翰福音二十一章1-14節)。可見祂不但關心人的靈魂,也關心門徒肉體的生活。
     
     
    四、結語
     
    道成肉身降世為人的救主耶穌,祂不但留下許多屬靈的教訓在四福音裡,祂也以祂高超的品德,證明祂師表的尊嚴;且從祂與門徒的師生情誼裡,更可了解祂寬廣的愛心和偉大的親和力。願我們以主耶穌作為終生的老師,永遠敬愛祂、信靠祂,凡事請教祂,向祂多多禱告祈求,並查考祂寶貴的教訓。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