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八冊 第二課【全能醫生】
  • 引言
     
    耶穌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手按病人,病人就好了。」(馬可福音十六章17-18節)。
     
    耶穌約三十歲開始傳道,三年左右的時間,走遍加利利、比利亞、猶太等地,傳天國的福音,醫治百姓各樣的病症。祂的名聲就傳遍了敘利亞;那裡的人把一切害病的,就是害各樣疾病、各樣疼痛的,和被鬼附的、癲癇的、癱瘓的,都帶了來,耶穌就治好了他們(馬太福音四章23-24節)。主耶穌既是造人的真神,又是萬民的救主,祂必能醫治人類各種疾病。世上許多不認識耶穌的人,皆因耶穌能行神蹟,醫病趕鬼,亦即行出超乎人力的作為,因而認識耶穌是造化人類的真神。猶太人的官尼哥底母,在夜裏來見耶穌,他對主說:「拉比,我們知道你是由神那裏來作師傅的;因為你所行的神蹟,若沒有神同在,無人能行。」(約翰福音三章1、2節)。今日,亦有許多人因聽見真耶穌教會許許多多醫病趕鬼的神蹟奇事,而到教會來查考聖經真理;他們因禱告祈求得到體驗,而來信主耶穌。茲由耶穌醫治各樣疾病和耶穌如何治病,來闡明耶穌的權能,俾知祂是全能的醫生,值得我們全心信靠祂。
     
     
    一、耶穌醫治各樣疾病
     
    1、醫大臣之子的重病:
     
    有一次耶穌來到迦拿,有一個大臣因兒子在迦百農患熱病,就來見祂。這孩子病得快死了,所以他的父親很著急,要耶穌趁早去醫治;但耶穌對他說:「回去罷!你的兒子活了。」那人信耶穌的話就回去,半路上遇見僕人通報,說他的兒子活了,一問才知道是昨日未時(下午二時)退熱的;便知道這正是耶穌對他說你兒子活了的時候。他和全家都信了耶穌(約翰福音四章46-54節)。
     
    2、醫好生來瞎眼的人:
     
    在耶路撒冷有一個生來瞎眼的人,耶穌看見了,就吐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約翰福音九章1-12節)。在耶利哥的路旁,耶穌也叫一個討飯的瞎子巴底買重見光明,對他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馬可福音十章46-52節)。
     
    3、醫治癱子:
     
    耶穌進迦百農講道時,有四個人抬一個癱子來見祂。因人多不得進前,就拆了房頂,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罷。」那人就起來,拿著褥子當眾走出去(馬可福音二章1-12節)。
     
    4. 醫治手枯乾的人:

    耶穌在安息日進入會堂,看見一個枯乾一隻手的人,就動了慈心,不畏眾人的窺探,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把手一伸,手就復了原(馬可福音三章1-6節)。
     
    5、醫患血漏的婦人:
     
    有一個患了十二年血漏的婦人,在好些醫生手裡,受了許多的苦,又花盡所有的積蓄,病不見好,反倒更重。她聽見耶穌的事,就從後頭來,雜在眾人中間,憑信心伸手摸耶穌的衣裳,於是她的病立刻就好了,且勇敢走出來為主作蒙恩的見證(馬可福音五章25-34節)。
     
    6、治好十個長大痲瘋的人:
     
    有十個長大痲瘋的人來找主耶穌,遠遠站著,高聲呼求主憐憫。耶穌就對他們說:「你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其中只有一個撒瑪利亞人回來感謝主,歸榮耀給神(路加福音十七章11-19節)。
     
    7、醫治患水臌的人:
     
    安息日,耶穌到一個法利賽人的首領家裡去喫飯,看見一個肚腹脹大患水臌症的人,耶穌就治好那人,叫病人得安息(路加福音十四章1-6節)。
     
     
    8、醫治耳聾舌結的人:
     
    耶穌在加利利時,有人帶著一個耳聾舌結的人來見祂。耶穌用指頭探他的耳朵,吐唾沫抹他的舌頭,望天嘆息,對他說:「開了罷!」他的耳朵就開了,舌結也解開了,說話也清楚了(馬可福音七章31-37節)。
     
    9、醫治熱病:
     
    耶穌在迦百農,安息日進會堂教訓人,聚會後出會堂,同雅各、約翰一起去訪問,在西門的家,醫治其岳母的熱病,扶她起來,熱就退了。她就能服事他們(馬可福音一章29-31節)
     
    10、治好馬勒古的耳朵:
     
    當叛徒猶大率領許多人,帶著刀棒來捉拿耶穌時,彼得拔刀削
    掉大祭司僕人馬勒古的右耳,耶穌摸他的耳朵,把他治好了(路加福音二十二章47-51節;約翰福音十八章10節)。
     
     
    二、耶穌如何治病
     
    1、藉著神的大能:
     
    主耶穌施醫時,從不聽診把脈;祂不開藥方打針,也不動手術。主醫病的方法,只用祂的大能和施恩的手,或摸、或拉、或按、或扶,以拯救醫治病人(馬可福音一章41節,五章41節,八章22-25節,九章27節)。有時只用祂帶權柄的一句話,病人就痊癒了(馬可福音二章11-12節,三章5節,十章52節;路加福音四章39節,五章13節;約翰福音四章50-51節,五章8-9節)。
     
    2、病人要有信心:
     
    耶穌說:「信的人必有神蹟隨著他們。就是奉我的名趕鬼;……手按病人,病人就必好了。」(馬可福音十六章17-18節)。祂行醫時常說:「你的信救了你!」(馬可福音五章34節,十章52節)或說:「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馬太福音八章13節,九章29節)。有時遇到沒有信心的病人或其家人,主就勉勵他們,增加其信心(馬可福音五章36節;約翰福音十一章25、26、40-44節)。例如主曾對患癲癇病的孩子的父親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能。」他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心不足,求主幫助。」主就斥責污鬼,拯救這孩子(馬可福音九章20-27節)。所以病要得醫治,一定要對救主耶穌有信心,先相信耶穌、又求告耶穌,主必伸手醫治,拯救脫離病苦(參看:馬太福音二十一章22節)。迦南婦人求主醫治被鬼附著受苦的女兒,就是藉著她有「不變的信心」,相信耶穌必會可憐她,雖受主以言語兩次奚落,「我奉差遣,不過是到以色列家迷失的羊那裏去。」「不好拿兒女的餅,丟給狗喫。」但她相信主必幫助她、憐憫她,果真蒙主垂憐,又得主稱讚:「婦人,你的信心是大的,照你所要的,給你成全罷。」從那時候,她的女兒就好了。(馬太福音十五章21-28節)。
     
     
    三、結論
     
    主耶穌是又真又活的神,祂造化人類,何等奇妙!我們的生活、動作、存留,都在乎祂;我們受造於祂,我們的肉體及一切,在祂面前無不顯明,都是赤露敞開的(使徒行傳十七章24-28節;希伯來書四章13節);祂既是造物之主,人類的創造者,就是全知、全能的醫生,必能醫治人類任何疾病。然而,祂醫病的最終目的,乃要救人的靈命,使人因神蹟認識、相信祂而受洗得救,進入永生(羅馬書十五章18節,十章13節;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今天在滿有醫病趕鬼神蹟奇事的真教會裡,只要一心信靠主,祂的恩典必豐豐富富的臨到我們,因為教會就是耶穌的身體,充滿著祂的大能力(以弗所書一章23節)。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