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七冊 第二課【魔鬼】
  • 引言
     
    經上提醒我們:「務要謹守儆醒,因為你們的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彼得前書五章8節)。
     
    也許您心中有這種疑問,為什麼天使會變成魔鬼來害人?魔鬼的能力有多大?在聖經裡,牠有多少種名稱?牠的本能和工作又如何?且讓我們一起來認清魔鬼的真面目,並學習抵擋、制勝魔鬼的方法吧!
          
        
    一、魔鬼的由來
     
    當天使受造之時,聖經記載:「主耶和華如此說:你(指天使)無所不備、智慧充足,全然美麗。……你是那受膏遮掩約櫃的口基口路口伯,我將你安置在神的聖山上,你在燈光如火的寶石中間來往。」(以西結書二十八章13-14節)。這是榮耀尊貴的天使;然而部份的天使因美麗心中高傲,因榮光敗壞智慧,自比與神同等,失去謙卑、順服的美德,又因罪孽眾多,貿易不公,就褻瀆聖所,因此在神的寶座面前,不再有其容身之處了。於是牠們墮落敗壞,被神棄絕、驅逐,摔倒在地上。牠們就公然與神為敵,遍地遊行,引誘人遠離真神(以西結書二十八章15-19節;以賽亞書十四章12-15節;彼得前書五章8節)。 
     
     
    二、魔鬼的名稱
     
    1、魔鬼:
     
    原為希臘語,英譯為devil,有說讒言、中傷人、誹謗者、控告者、惡魔之意(啟示錄二十章2節;提摩太前書三章11節;馬太福音四章1-8節)。
     
    2、撒但:
     
    原為希伯來人、亞蘭人的魔鬼名稱,新約時代仍沿用此名。其意思為反對者、對敵之意,即指魔鬼有反抗真神、抵擋良善之本性。希臘文之英譯為satan。(約伯記一章6-8節;啟示錄二十章2節)。
     
    3、古蛇:
     
    原為希臘文,英譯音ophis,原意是蛇。聖經以蛇來表徵魔鬼狡猾之本性,而有靈巧、迷惑、詭詐之意(啟示錄十二章9-15節,二十章2節)。
     
    4、大龍:
     
    希伯來語,英譯音為tannin,有殘忍、吞噬之意,即指魔鬼有殘忍待人、吞噬神子之本性。中譯有野狗(約伯記三十章29節;詩篇四十四章19節;以賽亞書十三章22節)、大魚(詩篇七十四章13節;以賽以書二十七章1節)、大蛇(詩篇九十一章13節)等。新約希臘語英譯音drakwn,中文譯為龍(啟示錄十二章3-17節,十三章2-4節),但此處所指之龍,與我們傳說中之龍不同,乃指著魔鬼、撒但,是古巴比倫神話思想之引用。
     
    5、其他:
     
    魔鬼的其他名稱如:惡者(約翰壹書五章19節;馬太福音五章37節)、別西卜(馬太福音二十二章24節)、污穢的靈(啟示錄十六章13節)、世界的王、世界的神(約翰福音十二章31節;哥林多後書四章4節)、邪靈、仇敵(以弗所書二章2節;馬太福音十三章39節)等。
     
     
    三、魔鬼的本性
     
    1、驕傲:
     
    天使墮落敗壞被貶為魔鬼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美麗心中高傲、因榮光敗壞智慧」(以西結書二十八章17節),所以魔鬼的本性是驕傲。
     
    2、詭詐:
     
    神是信實的,魔鬼卻是說謊之人的父(約伯記八章44節),行事詭詐,善於欺騙(馬太福音五章37節;哥林多後書十一章3節、13-15節),此即魔鬼之本性。
     
    3、污穢:
     
    魔鬼的本性也是污穢不聖潔的,因此被稱為「污穢的靈」(啟示錄十六章13節;路加福音四章33節),被鬼附著的人也時常污穢不潔(馬可福音五章2節)。
     
    4、兇殘:
     
    真神是有豐盛慈愛與憐憫的,魔鬼的本性卻是兇惡、殘暴、殺人、殘忍的。如該隱因嫉恨而殺弟、掃羅王因魔鬼附身屢次要殺害大衛、約伯受魔鬼惡意攻擊而家破人亡,身心受創等等,都在在顯明魔鬼兇殘的本性。
     
     
    四、魔鬼的工作
     
    1、迷惑世人:
     
    起初魔鬼要引誘始祖犯罪,先利用狡猾的蛇作夏娃的好朋友,藉蛇用言語試探軟弱的她,以「神豈是真說」誘夏娃疑惑,而探出夏娃對神的吩咐不清不楚,然後再否定神的話,「不一定會死」,接著挑逗女人的虛榮心,「吃了眼睛就明亮,如神能知善惡」,令女人看見善惡果,不但一再想看,且想摘下來吃,以滿足肉體情慾,因而違背主命,鑄下大錯(創世記三章1-6節)。由於魔鬼的本性兇殘、詭詐,又公然與神為敵,如今千方百計阻擋人親近神、得救恩,於是用迷信、罪中之樂、各種靈異現象、錯誤的學說、偶像崇拜、不良習性……等各種方式迷惑世人,讓人拜假神、否認神、行惡事、遠離神。
     
    2、誘惑選民:
     
    魔鬼也知道真教會信徒才能得救,因此常以各種方法來誘惑選民,諸如放縱情慾、貪愛世界、似是而非的道理、驕傲自義的心理等。正如經上所記:「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今生的驕傲」都是魔鬼誘惑選民的工具和方法(約翰壹書二章16-17節)。
     
    主後80多年,當老約翰寫約翰壹書給小亞細亞地區的教會時,正是「諾斯底主義」盛行之時,這些假先知傳異端,聲稱:物質和肉體是罪惡的,只有靈和精神是良善的,主張追求靈智可得天國永生,卻放縱肉體,因他們認為靈肉是分開的;又不信耶穌是道成肉身降世救人的基督,認為基督是靈體、幻影,不可能成為凡人,或釘十字架為人受苦受死。因此老約翰以書信勸導信徒,提醒他們,以防備魔鬼誘惑當代的選民,他說:「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就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的,……凡靈不認基督耶穌,就不是出於神,就是那敵基督者的靈……」(約翰壹書四章1-3節)。可見在各個時代,魔鬼都用不同的伎倆,要誘惑選民違背神而離道,不可不慎。
     
    3、敵擋真神:
     
    魔鬼迷惑世人、誘惑選民,其最終目的,就是與神為敵,破壞真神的工作;所以保羅責備行邪術的以呂馬,因為他敵擋真道。保羅說:「你這充滿各樣詭詐、奸惡、魔鬼的兒子,眾善的仇敵,你混亂主的正道還不止住麼?」(使徒行傳十三章8-10節)。又保羅在哥林多時,為道迫切,向猶太人證明耶穌是基督,然而他們卻抗拒、毀謗保羅,明顯是魔鬼的破壞工作(使徒行傳十八章5-6節)。
     
     
    五、魔鬼的權勢與結局
     
    雖然魔鬼擁有一些權柄,專管幽暗世界(路加福音四章5-7節;以弗所書二章2節,六章12節),掌死權(希伯來書二章14節),但牠的能力、權柄有限,如埃及的術士(出埃及記七章11節、18-19節)、立意試探約伯的撒但,皆無法超越神的限定(約伯記一章12節,二章6節;馬可福音一章27節)。
     
    雖然魔鬼有權柄管轄罪人,掌握幽暗世界、掌管死權,不過蒙主救贖的真信徒卻不在魔鬼的權下(約翰壹書五章18節);反之,魔鬼終必被神處刑,扔入永死的火湖裡,這就是魔鬼的結局(啟示錄二十章10節,二十一章8節)。
     
     
    六、結論
     
    了解魔鬼的由來、本性、惡行之後,我們應當順服真神,努力守道,追求聖潔,心存謙卑,不可給魔鬼留地步,當依靠主耶穌,時常親近神,儆醒禱告,倚靠聖靈幫助,以堅固的信心敵擋、防備魔鬼的攻擊(雅各書四章6-8節;約翰福音十六章33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5-57節)。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