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冊 第四課【聖靈與邪靈的辨別】
  • 引言
     
    面對邪靈的工作,約翰勉勵我們:「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約翰壹書四章1節)。
     
    聖靈與邪靈是靈界中正、邪兩種不同的靈。聖靈就是神的靈,聖潔、光明、帶有權柄,能賜給人屬靈的能力;邪靈就是魔鬼的靈,是一股擾亂世人、阻擋神救人的聖工、牽引人遠離真神的邪惡勢力。本課將學習辨別聖靈與邪靈,使我們能更清楚認識創造宇宙萬物的獨一主宰,確立堅固的信仰,並在末世能避免異端邪教的誘惑,且攻破魔鬼各樣的詭計。內容分述如下:
     
     
    一、受聖靈的特徵
     
    1、身體震動:
     
    許多人受聖靈皆有此項特徵。受聖靈的震動是有規律、有秩序,且是順服的。
     
    2、說方言:
     
    說方言是受聖靈的憑據。方言乃是受聖靈感動而說出奇異的舌音,一般人雖然聽不懂,但卻是講說各樣的奧秘(哥林多前書十四章2節)。
     
    3、靈歌、靈哭、靈笑、靈舞:
     
    靈歌是被聖靈充滿,為讚美神所發出的歌聲,動聽悅耳,與世俗歌曲迥然不同。又有人受聖靈激動,有靈哭、靈笑、靈舞的情況,但無論是哭是笑,心中皆充滿歡喜快樂,且理智清醒。
     
    4、心中充滿喜樂:
     
    受聖靈最顯著的現象就是歡喜快樂,因為聖靈以喜樂油為象徵(希伯來書一章9節;以賽亞書六十一章3節),而喜樂是聖靈所結的果子(加拉太書五章22節),所以受聖靈的人心中充滿喜樂。
     
    5、生命的更新:
     
    聖靈是從上頭來的神賜的能力,使人脫離罪的律,得到真自由,使生命得到更新,並且能教導人謹守神的律例、典章,順服神的旨意行事,進而結出聖靈的果子(羅馬書八章2節;哥林多後書三章17節;以西結書三十六章26-27節)。
     
     
    二、邪靈的特徵與工作
     
    1、受邪靈的特徵
     
    a、不認基督成肉身來(約翰壹書四章2-3節):使徒約翰寫約翰壹書的同時,正流行「神哲主義」(諾斯底學派);今日在美國也盛行「新神學派」,此兩派對耶穌是天上真神道成肉身、為罪人受死十架、死而復活又升天等事蹟皆存疑而不信。這些破壞救恩的思想,都出於邪靈的工作。
     
    b、專論世界的事(約翰壹書四章5節):被聖靈充滿的人,只講論屬靈的事,而心中被邪靈運行的人,被惡魔弄瞎心眼,喜歡講論屬世的事,以迎合世人的心理(哥林多前書二章10-15節;哥林多後書四章4節;提摩太後書四章3-4節)。
     
    c、不聽從真教會(約翰壹書四章6節):使徒時代原始教會是屬神的,因為有聖靈同在,有真理的根基和許多神蹟奇事。而今日本會是屬神的,具備了真教會應有的三大條件──聖靈、真理、神蹟,所以凡被真理的靈引導的,就聽從我們,而順服聖經的真理;被謬妄的靈運行的,就不聽從我們。
     
    d、不正常的舉動:受邪靈的人聲音綿蠻、言語微細,或有唇音、吹氣、胡言亂語之現象,常發出奇異、刺耳、難聽的怪聲。也會唱歌、跳舞,但多屬戲曲、世俗歌謠之調,卑俗令人厭聞。有時也會抽瘋、流沫、摔倒、忽然喊叫、意識不明,或任憑魔鬼操縱,控制其思想、言語、行動,喪失自由意志,而去做自己所不明白和不願意的事(以賽亞書八章19節;路加福音九章30-42節)。
     
    e、驕傲自高:信徒若受邪靈,會有愛出風頭,喜受人稱讚崇拜,不順服真理,不受規勸的現象;或說得了特別啟示,假冒熱心要改革教會;好責備人、隨意論斷人,有時甚至說自己是耶穌、先知、使徒。
     
     
    2、邪靈的工作
     
    a、管轄幽暗世界:邪靈運行,使人發出邪情、惡念,心中充滿貪婪、嫉妒、詭詐、狂妄、邪僻等惡念,導致行出結黨、相爭、凶殺、姦淫、自殺、畸戀等惡行。甚至禍及家庭、社會、國家的和諧及平安,使人遭受困苦(參考:以弗所書二章2節;雅各書三章14-17節;加拉太書五章19-21節)。
     
    b、藉假神偶像迷惑世人,或藉神輿,乩童、念咒之人、交鬼之人等行邪術,或藉相命師、地理師卜凶吉,有時在夜間顯出先人,指明家事或做怪事,以使人懼怕,而且會附在人身上,使人瘋狂(馬可福音五章1-15節;申命記十八章9-13節)。
     
    c、混亂真理:耶穌曾預言在末世必有假基督、假先知出現,顯大神蹟、大奇事來迷惑選民,企圖混亂真道;他們所傳的福音及所受的靈與我們不同,這是出於邪靈的工作。保羅也說:「若有人傳福音給你們,與你們所領受的不同,他就應當被咒詛。」(馬太福音二十四章24節;哥林多後書十一章3-4節;加拉太書一章6-9節)。
     
     
    三、如何處理邪靈的工作
     
    1、即刻制止,嚴加斥責:
     
    耶穌行神蹟時,時常利用神的權柄斥責污鬼,叫鬼離開,病人因此而得釋放。今日我們有神同在,只要奉主的名斥責鬼,鬼也必懼怕(馬可福音一章25-26節;參考:馬可福音九章25-26節)。
     
    2、不可相信牠的啟示:
     
    邪靈工作時,有時會藉著人說預言或啟示,目的在混亂迷誘信徒,我們除了要有靈界辨正的常識外,更要對照聖經,洞察其詭計,且不可順服邪靈的要求,才不致受迷惑(約翰壹書四章1節;提摩太後書三章15-16節)。
     
    3、以堅固的信心抵擋:
     
    有時邪靈工作,人雖然盡心努力對抗,但功效仍然不彰,這是因為缺乏信心之故。在馬可福音九章中患癲癇病的孩子,就是憑著父親的信心,才得了醫治。另外,在必要時,應請參加趕鬼的人都同心禁食儆醒禱告(馬可福音九章14-27節;馬太福音十七章21節)。
     
     
    四、如何防備邪靈的工作
     
    1、追求靈智長進:

    初信、幼稚、未明真道者易受邪靈欺騙、迷惑,因此當努力讀經、聚會、禱告,在靈智上追求長進,得以長大成熟,不中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也不致受異教之風搖動,去隨從各樣的異端(以弗所書四章13-14節;提摩太後書三章15-16節;希伯來書十章25節)。
     
    2、立志順服真神:

    主耶穌甘願被釘十字架,乃是因為祂立志順服神的旨意,最後才成全了救恩,戰勝了魔鬼;而始祖犯罪,是因夏娃不清楚神的命令,又亞當失去儆醒,因此沒有順從神的話,才會違命吃禁果;而掃羅違命,是因不尊重神的吩咐,擅作主張,給魔鬼留下可乘之機,才導致一生的失敗(雅各書四章7節;馬太福音二十六章36-39節)。
     
    3、不貪愛世界:

    世上的情慾是屬魔鬼的,人往往受制於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或今生的驕傲,以致貪戀財利、名聲、地位,一味地滿足物質與肉體的需求,罔顧靈命。聖經上告訴我們:體貼肉體的是與神為仇,體貼聖靈的才有生命平安;我們當祈求聖靈的充滿與同工,認清信仰的價值,切勿貪愛世界,成為魔鬼的俘虜(雅各書一章14-15節;約翰壹書二章15-17節;羅馬書八章5-8節)。
     
    4、確信真教會:

    教會是神的身體,而身體只有一個。本會是聖靈建設的教會,有真理、聖靈,並有神蹟相隨,證實所傳的真道。現今雖然許多教派皆有神蹟奇事,但我們不應單看奇事而受迷,乃要仔細查考聖經、慎思明辨,確信獨一得救的真教會(以弗所書四章4-6節;希伯來書三章14節)。
     
     
    五、結語
     
    我們知道真教會有聖靈的工作,為要引導我們得救;但仇敵魔鬼,竭力以種種詭詐的方法,引誘世人不可信耶穌,且迷惑真教會之信徒脫離教會以至沈淪,因此我們要謹慎言行跟隨主耶穌,堅信真道不動搖,常常聚會親近神,更要追求屬靈智慧,認清神的旨意,祈求聖靈的能力,辨明邪靈的工作,才不致受魔鬼的愚弄,受其陷害而靈命損傷。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