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冊 第三課【認識假神蹟】
  • 引言
     
    「因為假基督、假先知將要起來,顯大神蹟大奇事,倘若能行,連選民也就迷惑了。」(馬太福音二十四章24節)。
     
    末世教派林立,假道充斥,異端邪說層出不窮。魔鬼因知道自己的時候不多,就氣忿忿地來到人間(啟示錄十二章12節),以假道、假神蹟迷惑世人,使許多人真假不分而拒絕真道,喪失信主得救的機會。身為真信徒的我們,理當充實屬靈的智慧,具備分辨真假神蹟的知識,以屬靈的眼光看透魔鬼的作為。
     
     
    一、假神蹟和邪術
     
    1、假神蹟的定義:
     
    神蹟是真神所行奇妙的事蹟,而假神蹟乃是假神魔鬼所行的事蹟或魔鬼假冒神所行的奇事。由此可知,凡出於真神的神蹟以外,所有的奇事皆為假神蹟。人若藉邪靈行奇事,則稱為邪術(出埃及記四章),乃假神蹟之一種。
     
    2、假神蹟與魔鬼:
     
    世上各種宗教,也都想用奇事來吸引信徒;人又很迷信,因此魔鬼就利用假神蹟來迷惑人。中國人有中國人的神明,外國人有外國人的鬼神,他們都說他們的神明很靈驗;事實上,在台灣的社會裡,乩童、邪術害人之事屢見不鮮,誠如妖言惑眾、愚弄鄉民、詐財、騙色、傷人心、害人命等等新聞時有所聞。在我們教會裡,有不少信徒未信主前被人用邪術害了,生病、發瘋、破產、不斷有家人離世;但我們仔細查看那些奇事,雖所拜的偶像假神名稱不同,但真正行奇事害人的卻都是魔鬼,其目的相同,乃要恐嚇人,迷惑人信從牠,違背神、得罪神而遠離神的救恩。可見假神蹟是魔鬼利用來迷惑世人的有效工具,我們理當慎思明辨,才不致受害。
     
     
    二、聖經上的假神蹟
     
    1、埃及的博士和術士行假神蹟:
     
    當真神吩咐摩西、亞倫去見法老,要將神的百姓領出埃及時,神給他們證據,亞倫把杖丟在法老和臣僕面前,杖就變成蛇;法老召來的博士和術士,他們是行法術的,也能變杖為蛇;但奇妙的是,亞倫的杖吞了他們的杖(出埃及記七章8-12節);可見神的能力高過邪靈的能力,故真信徒當順服真神,倚靠聖靈勝過魔鬼的作為(雅各書四章7節)。
     
    由於法老硬心不肯答應,神吩咐亞倫舉杖擊打河水,使水變作血,河魚死了又腥臭;但埃及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行。神又吩咐亞倫把杖伸在江、河、地以上,使青蛙上來遮滿地面;行法術的也用邪術照樣行。然而,當亞倫伸杖擊打塵土變成虱子時,行法術的卻無能為力(出埃及記七章20-22節,八章5-7、16-19節)。可見魔鬼雖有能力行出假神蹟來迷惑人,但因受到真神的限制,故其能力是有限度的。
     
    2、隱多珥交鬼的婦人行假神蹟:
     
    當掃羅犯罪、撒母耳也離世後,因非利士人安營在書念而心中懼怕,雖求問神卻得不到回答;於是去求問在隱多珥的一個交鬼的婦人,那婦人用法術,招撒母耳先知(魔鬼的化身)從地裡上來,其形像和口音猶如生前的撒母耳(撒母耳記上二十八章3-19節)。魔鬼如此偽裝,旨在欺騙掃羅。為何說交鬼的婦人所行的是假神蹟?
     
    a、撒但會裝作光明的天使或仁義的差役(哥林多後書十一章14-15節),當然能變成撒母耳的形像出現(14節)。
     
    b、該鬼魂從地裡上來(13節)屬陰間,而撒母耳是神的先知,不可能聽交鬼者的呼召,也不可能從地裡上來。
     
    c、況且,人死不能復回(撒母耳記下十二章23節),交鬼者所見者決不是真的撒母耳。
     
    d、假撒母耳說:「明日你和你眾子必與我在一處了。」(19節)與事實不符,因滅亡者(掃羅)不可能與先知同在一處(參看:馬太福音二十五章34、41、46節)。而且掃羅的兒子僅三人同時陣亡(撒母耳記上三十一章2節),伊施波設後來曾作以色列王二年(撒母耳記下二章8-10節),並非「眾子」。
     
    3、使徒時代的假神蹟:
     
    腓利傳道時,遇到術士西門;他曾行邪術,妄自尊大,使撒瑪利亞的百姓驚奇,無論大小都聽從他,稱他為神的大能者;但他信了腓利所傳神國的福音,就受洗歸主;當他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和大異能就甚驚奇,因為假神蹟比不上真神蹟(使徒行傳八章9-13節)。當巴拿巴和保羅傳道至帕弗時,遇見一個「有法術假充先知」的巴耶穌,後來因他敵擋使徒,要叫方伯(省長)不信真道,結果神藉保羅說話,使他暫且失明,方伯看見了,很希奇主的道就信了(使徒行傳十三章6-12節)。又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時,有一個被巫鬼所附的使女,她「能用法術叫主人大得財利」,又認識神的僕人,最後保羅奉耶穌的名將她身上的鬼趕出來(使徒行傳十六章16-18節)。當時亦有遊行各處「念咒趕鬼」的猶太人,因妄稱主名而被惡鬼所制伏(使徒行傳十九章13-17節)。
     
    由上可知,每個時代皆有假先知、假神蹟作祟;因此,看見奇蹟出現時不要以為希奇,更不可認為都是真神的作為。
     
     
    三、現代的假神蹟
     
    主耶穌曾預言假教會、假先知將要起來,會顯大神蹟大奇事。茲略舉一二,供參考分辨。
     
    1、顯大神蹟:
     
    如美國五旬節運動的靈恩教派舉行奮興大會,在幾萬人聚集的大廣場上,台上牧師奉主的名叫坐在第幾排的某某人,身上的某種疾病得痊癒,令會眾嘖嘖稱奇(並非像主動了慈心,乃為大展身手引人訝異,故為假神蹟),然而他們的禱告,卻有大喊、大哭、跳舞、摔倒地上、神智不清之邪靈工作,理當慎思明辨。
     
    2、顯大奇事:
     
    如韓國統一教教主文鮮明自稱是真神成為肉身,是末後的彌賽亞、再臨主(馬太福音二十四章4-5節),其理想是要征服全世界;而跟隨他的人全體總動員,在韓、日、美以隨機應變的新名目銷售高價貨品,竟能每年有110億美元以上之收入,歸入統一教財庫中,乃奇事之一。再者,為統一教信徒成雙成對地配婚;被配婚者可提出五個願意配婚對象的名單,最後由文鮮明決定。1975年1月28日在漢城褒忠體育館,竟有1799對男女甘心接受文鮮明的配婚,真是天大奇聞。可見有假基督行大奇事,不得不令人既驚奇又警惕。
     
     
    四、結論
     
    「聖靈明說,在後來的時候,必有人離棄真道,聽從那引誘人的邪靈,和鬼魔的道理。」(提摩太前書四章1節)。聖經上既如此預言,身為真信徒的我們,絕不可因看見一些奇異的能力,就改變本來正確的信仰;倘若所傳的道理不合乎聖經,則無論其顯出多麼大的奇事,都不可受迷惑而離道(加拉太書一章6-9節),免得喪失天國永生的福分。
     
    真神藉摩西在申命記中吩咐我們:「你們中間若有先知,或是作夢的起來,向你們顯個神蹟奇事,對你說:我們去隨從你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事奉牠罷!牠所顯的神蹟奇事,雖有應驗,你也不可聽那先知,或那作夢之人的話……」(申命記十三章1-5節)。願賜人智慧和啟示的聖靈充滿我們,照明我們的心眼,不但使我們能知道神的恩召有何等指望,明白聖經的真理有何等寶貴,而且能看透世上千奇百怪的事蹟,分辨真假神蹟,以屬靈的智慧辨明邪靈的工作,得以戰勝惡者的詭計。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