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冊 第一課【神蹟的功用】
  • 引言
     
    當主耶穌復活升天後,「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阿們。」(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
     
    人類是萬物之靈,雖有聰明的頭腦,能思想、設計、發明,卻不容易了解宇宙的道理。由於人類的生命、體力、智力都相當有限,因此有許多人力做不到的事;然而,宇宙間卻有許多超人力的作為,乃是靈界奇異的力量,其中包括真神所行的事跡和邪靈魔鬼的工作。本課單就神蹟的意義、種類和功用闡述。
     
     
    一、神蹟的意義
     
    1、大自然就是神蹟:

    「神蹟」原文有「奇妙的事實」之意,是真神藉著祂偉大的能力所彰顯的奇妙作為。其中與人類關係最密切的就是神所創造的大自然,因祂創造天地萬物,又奇妙地創造了亞當和夏娃,這偉大的創造就是大自然的神蹟。然而許多人因看慣了大自然的生生不息,本身又具備功能奇妙的身體,因此就不以神的創造為希奇了,其實神造的大自然就是大神蹟(詩篇七十八篇4、11節;約伯記三十八-三十九章)。
     
    2、神蹟狹義的意義:

    神蹟是吸引人認識真神的一種記號。今日世人稱為神蹟的,多指超乎自然和科學的奇妙事蹟,亦即人的智慧能力所做不到的奇事或左右大自然定律的妙事。但在真道上所謂神蹟,務須是藉著真神聖靈的能力所顯出的奇事;致於藉著邪靈魔鬼的力量所行之超人力作為,僅能稱為異能、奇事或假神蹟,不可稱為神蹟,因為不是真神所行的事蹟(參看出埃及記七章11-12、20-22節)。
     
     
    二、神蹟的種類
     
    1、自然界的神蹟:
     
    大自然是神所創造管理的,它有一定的原理和變化,日月星辰有一定的軌道和轉動、進行的速度,這是神命定的神蹟;不然,太空科學家無法算出其軌道,也無法將太空船或衛星送入太空。大自然的神蹟,聖經上也記載很多。
     
    a、日月停止:當約書亞與五王聯軍爭戰時,他祈求神叫日月停止,好殺敗敵人;結果日頭停在空中約一日之久(約書亞記十章12-14節)。又希西家王重病將死,流淚求神延壽,神垂聽醫治,加他十五年歲數,又賜一個兆頭,讓日晷上的日影後退十度(以賽亞書三十八章4-8節)。此皆大神蹟。
     
    b、使水分開:以色列民出埃及來到紅海邊,前有大海,後有追兵,神藉摩西的杖使紅海的水分開,讓百姓走海底而得救,又藉海水消滅了敵人(出埃及記十四章)。當他們來到約但河邊,河水漲過兩岸,神叫河水停在亞當城,立起成壘,使百姓順利走過河底,到達應許之地(約書亞記三章14-17節)。
     
    c、十大神蹟:當真神垂聽以色列民的哀聲祈求,差遣神人摩西拯救百姓的日子,神以奇妙的神蹟,讓硬心的埃及王法老,改變他奴役以色列人的念頭。真神在埃及行出十大神蹟:使河裏的水都變作血。使青蛙從江、河、池裏上來,遮滿埃及地。使塵土在埃及遍地變作虱子。叫成群的蒼蠅進入埃及人的家,停在他們身上。使田間的馬、驢、駱駝、牛群、羊群染上重重的瘟疫。使爐灰變作塵土,飛在人和牲畜身上成了起泡的瘡。使埃及遍地的人和牲畜身上,並菜蔬上都有冰雹。使東風把蝗蟲颳來,落在埃及四境。使埃及地烏黑了三天。使埃及地所有長子和頭生的牲畜盡都被殺。其中大多是自然界的神蹟(出埃及記七-十二章)。
     
    2、人間的神蹟:
     
    人類是神的兒女,真神格外鍾愛;基督道成肉身,亦為拯救世人。故顯在人身上的神蹟奇事不勝枚舉,古今中外許多拜神的人皆有奇妙的體認,茲舉聖經數例如下:
     
    a、 烈火窟中不受傷:但以理的三個朋友,因信仰堅定而不拜金像,雖被扔進七倍高溫的火窟中,但神保佑毫不損傷(但以理書三章)。此乃生命、身體不受害的神蹟。
     
    b、疾病殘廢得醫治:主耶穌和使徒藉神的大能醫治病人的神蹟很多,如醫治癱瘓、血漏、瘸腿、瞎眼、熱病、大痲瘋、駝背、手枯乾等等,記載四福音及使徒行傳裏。
     
    c、趕出附身的邪鬼:主耶穌是救主,祂能驅逐惡鬼,如趕出啞吧鬼、污鬼、群鬼、癲癇鬼等等被鬼附身的人。使徒們倚靠神的權能,亦行出趕鬼的神蹟。
     
    d、死人復活:醫生無能力治療死人,但藉著神的大能,卻能叫死人復活,主耶穌和古聖徒都曾行過此大神蹟。
     
    e、受聖靈:禱告受聖靈能說方言,是誠心信主的人切身的體驗,藉聖靈的力量革除惡習,克制情慾,行善愛人,宣道救人,結出聖靈佳果,使能完全成聖而得救,此乃真神救人最重要之神蹟。
     
     
    三、神蹟的功用
     
    1、能引導人相信真神:
     
    在今日文明的社會裡,多數人迷信科學、金錢、享樂、名位、學識,故不容易引導他們認識神。藉著神蹟奇事彰顯神的大能,能讓人親眼目睹而順服真理,相信耶穌(羅馬書十五章18節)。昔日主藉使徒行神蹟,信而歸主的人就越發增添,可見一斑(使徒行傳五章12-16節)。
     
    2、能證實所傳的真道:
     
    傳福音、行神蹟的目的是要叫人接受得救的真道,藉信而受洗,成為神的子民而得救。故主升天後,門徒到處宣傳福音,主用神蹟證實所傳的道(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因主的道能救人的靈魂(雅各書一章21節)。
     
    3、能證明是神差遣的:
     
    尼哥底母因看見耶穌所行的神蹟,故知道耶穌是由神那裡來作師傅的(約翰福音三章2節)。保羅也說:「我在你們中間……藉著神蹟奇事異能,顯出使徒的憑據來。」(哥林多後書十二章12節)。可見神蹟能證實是神所差遣的。
     
    4、能堅固信徒的信心:
     
    「見證會」對信徒而言,能因聽見蒙恩者的見證,清楚明白神蹟如何彰顯,而對神的恩典更加肯定。是故,在信徒遭遇病痛或災難時,使他們得以藉祈禱更加親近神、信靠神,靠聖靈的能力顯出神蹟,以堅固起初確實的信心。昔日主藉使徒的手行神蹟,使信主的人同心合意即是一例(使徒行傳五章12節)。
     
    5、能榮耀天上的真神:
     
    耶穌在迦拿變水為酒,行了第一件神蹟,因而顯出祂的榮耀來(約翰福音二章11節)。祂又在迦百農,吩咐癱子站起來,拿褥子走回家去,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與神(馬可福音二章12節)。由此可知,行神蹟能顯出神的榮耀,使人稱讚天上的神。
     
    6、能刑罰不義的惡人:
     
    舊約時代,真神以降大雨、淹大水毀滅挪亞時代的惡人;又以天降大火燒燬罪惡的所多瑪和蛾摩拉;且以紅海的水淹死埃及的追兵(創世記六章,十八章20節,十九章23-28節;出埃及記十四章),這都顯明真神公義的審判,刑罰不義的惡人。
     
     
    四、結論
     
    神蹟是真神奇妙的作為,對信徒信心的建立,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神蹟是真神能力的彰顯,而教會是真神耶穌的身體,因有聖靈同在而有主的生命,故有主的能力顯明,所以醫病趕鬼的神蹟奇事──奇妙的蒙恩見證,也是得救的真教會必備的要件之一;是故,全體同靈都當祈求聖靈的能力,使神蹟得以彰顯,藉之引導更多人信主,完成真神救人的旨意。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