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五冊 第四課【禱告與事奉】
  • 引言
     
    保羅云:「因此,我在父面前屈膝,……求祂按著祂豐盛的榮耀,藉著祂的靈,叫你們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以弗所書三章14、16節)。
     
    大凡明道愛主的人,都有事奉的心;然而許多信徒雖想心誠意真地事奉神,卻是心有餘而力不足;有滿腔愛主之心,卻因缺乏屬靈的力量,總是不能如意事奉。有鑑於此,特以本課,提及事奉的意義與重要性,使學員看重主裡的事奉,並知道禱告是事奉上不可或缺的推動力,且以主耶穌與古聖徒之禱告為佳範,從中學習禱告,並了解禱告與事奉的密切關係,而知恆切、儆醒、不住的禱告,以完成事奉主的工作。
     
     
    一、事奉的意義與重要性
     
    在保羅寫給羅馬教會的信上說:「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羅馬書十二章1節),由上可知,事奉的對象是神,事奉的意義是「將聖潔的身體獻上,當作活祭獻給神」;簡言之,即「為主而活,活出基督」;誠如經言:「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羅馬書十四章7-8節)。
     
    主禱文中,如此祈求:「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願你的國降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馬太福音六章9-10節),然而,要如何達到以上的目標?除非每個基督徒認清自己蒙召的使命,將聖潔的身心獻給神,為主而活,活出基督,忠心事奉,愛神愛人;否則又如何使世人離惡行善,棄假歸真,相信耶穌,尊主名為聖,使神的國實現,使神的旨意行在地上?可見,事奉多麼重要! 
                    
        
    二、禱告推動事奉
     
    禱告是基督徒特有的福分。主耶穌曾應許:「你們若奉我的名求甚麼,我必成就。」(約翰福音十四章14節),故信徒之祈禱若合乎神的旨意,所求必蒙垂聽。再者,「情詞迫切的禱告」能使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且有能力完成靈修與事奉:
     
    1、能使人求得聖靈(路加福音十一章8、13節)。
    2、能被聖靈充滿(使徒行傳四章31節)。
    3、能得能力為主作見證(使徒行傳一章8節)。
    4、能行大神蹟,說話有能力(使徒行傳六章5、8、10節)。
    5、能大有信心,引人歸主(使徒行傳十一章24節)。
    6、能結出聖靈佳果(加拉太書五章22-23節)。
     
    由上可知,不住的禱告能從上頭求得屬靈的能力,得以推動聖工,忠心事奉神,活出基督──有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的表現,能有好行為行在外邦人中,而為主發光,作活見證;並能本著愛神愛人之心,傳福音作見證,引導人歸主,又能教導、勸勉人,牧養主的羊。是故,禱告能產生事奉的動力,常常禱告必能讓聖靈充滿,大得力量,足以推動一切的事奉工作。
                    
        
    三、古聖徒與主耶穌之佳範
     
    禱告與事奉關係密切,古聖徒與主耶穌在事奉工作上,留下佳美的模範。茲舉數例互勉:
     
    1、義人挪亞:

    傳義道的挪亞,順服神而造方舟,在出方舟後,為神築壇,獻上燔祭(古聖徒之獻祭,誠如今日之禱告)。神聞馨香之氣就喜悅,而改變心意,不再因人的緣故咒詛地,也不再用洪水滅活物(創世記八章20-21節)。
     
    2、亞伯拉罕和其老僕人:

    信心之父亞伯拉罕,蒙神選召之後,到處築壇獻祭,求告耶和華的名(創世記十二章7-8節)。可見其事奉神之虔誠。又亞伯拉罕的老僕人,在為小主人娶妻的事上,以禱告順利完成大事。他在工作前、工作中、工作後,都不忘記禱告,故蒙神施恩帶領,完成使命(創世記二十四章10-14、24-27、50-52節)。
     
    3、神人摩西:

    在利非訂之戰役中,摩西站在山頂舉手禱告不停,而使山下約書亞帶領的以色列人打敗頑敵亞瑪力人(出埃及記十七章8-13節)。可見為主的聖工爭戰,務要倚靠禱告,向神求能力,方能戰勝仇敵魔鬼。
     
    4、先知撒母耳:

    在神的百姓懵懂之時,撒母耳不停止為無知的百姓禱告並作輔導,使他們離棄偶像,歸順真神,明白真神的旨意,而能行善道走正路,以盡其先知之職責(撒母耳記上七章3-5節,八章4-9節,十二章19-25節)。
     
    5、救主耶穌:

    主耶穌在清晨,開始一天的工作之前,到曠野去禱告(馬可福音一章35節);在工作忙碌時,許多人要來聽道,要求醫病之際,祂退到曠野去禱告(路加福音五章15-16節)。在傳道、醫病、行異能之後,常吩咐眾人離開,獨自上山去禱告,直到晚上(馬太福音十四章23節)。可見主耶穌一面工作一面靈修,一面禱告一面事奉,給我們留下好榜樣,所以我們在事奉神的工作中,也要靠著聖靈隨時多方的禱告祈求,方能按照神的旨意完成聖工(以弗所書六章18節)。
     
    當主耶穌要完成天下最重要最偉大的救恩之前,祂與門徒到客西馬尼園禱告,傷痛又懇切,汗珠如大血滴,心中異常矛盾,此時有天使顯現,加添祂的力量,使祂順服天父旨意,勇敢面對十字架的苦難(路加福音二十二章39-44節)。
     
    古聖徒與主耶穌禱告的榜樣,提醒我們在事奉神的事上,務要藉著禱告,祈求聖靈充滿帶領,方能得神同在,在一切事奉上合神旨意而蒙祂喜悅。
     
        
    四、不住禱告以完成事奉
     
    經云:「你們必須忍耐,使你們行完了神的旨意,就可以得著所應許的。」(希伯來書十章36節),行神旨意,為主而活就是事奉,要行完神救人的旨意,「靈修救自己,宣道救別人」,務要忍受許多困苦,因為「我們進入神的國,必須經歷許多艱難。」(使徒行傳十四章22節)。是故,只有不住禱告,求得聖靈的能力幫助,方能忍耐到底,完成一生的事奉,直到得救進天國。
    每個人都有「靈修上的事奉」,諸如聚會、讀經、聽道、唱詩、查經、互勉、反省、祈求聖靈充滿、閱讀屬靈刊物等等,都要藉禱告來完成事奉;因為藉聖靈能參透萬事,能明白聖經的真理與神的美旨;又藉著禱告出來的能力,才能在明道後又能行道;不但有信心,而且有行為的配合,以造就自己完美的靈性。
     
    此外,信徒還有「工作上的事奉」,諸如領詩、司琴、翻譯、見證、講課、寫作、分發傳單、個人佈道、訪問信徒或慕道者、協助各項聖工等等,都要藉禱告培養信心、愛心與耐心,並倚靠聖靈的幫助來推動。
     
     
    五、結語
     
    完成事奉工作,並非靠勢力、才能、聰明,乃是倚靠聖靈才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7節)。是故,惟有藉禱告,祈求天上屬靈的能力,使心裡的力量剛強起來,才能在聖靈充滿之帶領下,完成神的旨意。願我們在禱告中完成事奉,在事奉中不忘禱告。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