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四冊 第四課【救恩的領受】
  • 引言
     
    經云:「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以弗所書二章8節)。
     
    保羅寫信勸勉提摩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提摩太前書二章1節),乃因神的救恩是為世上萬民所預備的;凡白白領受救恩的基督徒,皆當明白真神拯救人類的旨意,體會基督降世救人的苦心,而知天天為世上萬民的信主得救而祈禱,就像保羅所顯出的同胞愛:「我在基督裡說真話……我是大有憂愁,心裡時常傷痛。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馬書九章1-3節);為自己同胞的得救,為全世界人類領受救恩的懇切禱告,是每個基督徒理當俱備的屬靈的愛心行動。以下分五點來談論領受救恩的道理。
     
     
    一、神的救恩是普世的
     
    從耶穌在世的時代至今,兩千年以來,全世界的基督徒皆盼望天國的永生──新天新地的實現;彼得在聖經上表明基督徒的心態與神的旨意,他說:「主所應許的尚未成就,有人以為祂是耽延;其實不是耽延,乃是寬容你們,不願有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彼得後書三章9節),因為神願意萬人得救,明白真道(提摩太前書二章4節)。誠如俗云:「地不分東西南北,人不分男女老幼」,普世全人類都是真神拯救的對象,故經云:「所以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並不分猶太人、希利尼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裡,都成為一了。」(加拉太書三章26-29節)。啟示錄中約翰看異象亦豫言:「我觀看,見有許多的人,沒有人能數過來,是從各國各族各民各方來的,站在寶座和羔羊面前,身穿白衣,手拿棕樹枝。」(啟示錄七章9節),可見救恩有普世性,是關乎世上各國各族各民各方大喜的信息,只要相信就可領受。故主耶穌在升天前,亦囑咐門徒:「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們的門徒」(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節)。今日真信徒當認識救恩的普世性,盡本分傳福音以救萬民。
     
     
    二、救恩是神的恩賜
     
    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以弗所書二章8-9節)。一個人之所以能蒙受救恩,並不是自己能發明或找到救恩,亦非自己有資格承受救恩,更不是靠自己的明智選擇,乃神所賞賜。當神的救恩要臨到我們時,祂就揀選我們作主的門徒。所以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是我揀選了你們,並且分派你們去結果子,叫你們的果子常存。」(約翰福音十五章16節)。如果是我們自己選上耶穌,那麼就可以誇口自己明智;事實上卻是神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使祂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以弗所書一章5-6節)。真神有說不盡的恩賜,祂要憐憫誰,就憐憫誰;要恩待誰,就恩待誰(哥林多後書九章15節;羅馬書九章14-16節)。當神的救恩臨到人時,如果曉得由衷感謝領受,就能嘗出主恩的滋味,有平安、自由、喜樂、與永生的盼望。誠如施洗約翰的見證:「從祂豐滿的恩典裡我們都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約翰福音一章16節)。
     
     
    三、救恩是白白賜與的
     
    經云:「出於恩典,就不在乎行為;不然,恩典就不是恩典了。」(羅馬書十一章6節),乃告訴我們恩典是白白得來的福氣,並非靠自己的好行為或聰明智慧,或付出相等的代價所換得的。所以,作工的得工價,不算恩典,乃是該得的;惟有不作工的,只信稱罪人為義的神,他的信就算為義。正如大衛稱那在行為以外,蒙神算為義的人是有福的。他說:「得赦免其罪,遮蓋其罪的,這人是有福的。主不算為有罪的,這人是有福的。」(羅馬書四章4-7節);舊約時代的百姓要靠行律法稱義,但凡有血氣的沒有一個因行律法,能在神面前稱義;所以,人稱義是因著信,不在乎遵行律法(羅馬書三章20、28節)。神將救恩白白賜給相信的人,人得救恩非用立功之法,乃用信主之法;是故,凡蒙受神恩典的人,因基督耶穌的救贖,就白白的稱義。神設立耶穌作挽回祭,是憑著耶穌的血,藉著人的信,要顯明神的義;因為祂用忍耐的心,寬容人先時所犯的罪;藉基督成全神的救恩(羅馬書三章21-27節)。在聖經的末卷末章裡,亦將白白賜人的救恩向世人闡明:「聖靈和新婦都說來。聽見的人也該說來。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示錄二十二章17節)。
     
     
    四、要以信心領受救恩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因為神的義正在這福音上顯明出來;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馬書一章16-17節)。可見,救恩務要以信心領受。義人以信心接受救恩,以信心維持救恩,以信心完成救恩;亦即以信心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馬太福音二十四章13節)。顯然,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希伯來書十一章6節)。然而,真正的信心必有行為隨著。誠如經云:「沒有行為的信心是死的……信心是與他的行為並行,而且信心因著行為才得成全……這樣看來,人稱義是因著行為,不是單因著信……信心沒有行為也是死的。」(雅各書二章20-26節)。因著信白白得到救恩,既得救恩之後,必須要有好的行為配合,使自己的信心更加堅固。
     
     
    五、領受救恩的步驟
     
    既然信心要因著行為的配合才得成全。那麼,要如何來領受救恩呢?其步驟如下:
     
    1、相信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翰福音十四章1節);是故,凡欲領受救恩者,務要相信耶穌基督是天上獨一的真神,人類唯一的救主;並要相信基督的身體──有聖靈、真理、神蹟的真耶穌教會,是有神的同在,能使人得救的教會;且要相信本會合乎聖經的洗禮,有耶穌寶血赦罪的功效。有以上的信心,方有資格領受洗禮。
     
    2、悔改
     
    當主耶穌出來傳道時,祂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馬太福音四章17節);悔改務要自覺罪過,為罪憂傷,認罪求赦,歸向真神,棄絕罪惡,結出善果;故悔改包括兩部份。「信仰上的悔改」在於棄絕過去錯誤的信仰,諸如無神、多神之觀念、拜偶像之行為,以及沈迷世俗禁忌之惡習等等;「行為上的悔改」在於棄絕過去罪惡的行為與不好的習慣。是故,凡欲領受救恩者,務要切實由衷悔改,方能領受洗禮。
     
    3、受洗
     
    耶穌升天前,吩咐門徒出去傳福音,祂說:「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可見,欲領受救恩者,除了相信以外,還須領受主寶血的洗禮。誠如使徒彼得指示悔改的猶太人:「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使徒行傳二章38節);受洗之所以能赦罪,乃因有聖靈、水、血的見證(約翰壹書五章6-8節);藉施洗前奉主名的禱告,求得聖靈運行於施洗的活水中,使水在靈裡化為主的寶血,而有赦罪之功效。
     
    4、受聖靈
     
    凡聽見真道而信主的人,就要領受應許的聖靈為印記;這聖靈是我們得天國基業的憑據(以弗所書一章13-14節)。信徒只要有信心祈禱,情詞迫切向天父真神直求,就能領受聖靈(路加福音十一章8、13節)。聖靈乃是保惠師,要永遠與我們同在,作信徒隨時的幫助(約翰福音十四章16-17節;羅馬書八章26-27節)。
     
     
    六、現在是拯救的日子
     
    保羅嘗云:「我們與神同工的,也勸你們,不可徒受祂的恩典;因為祂說:『在悅納的時候,我應允了你;在拯救的日子,我搭救了你。』看哪!現在正是悅納的時候,現在正是拯救的日子。」(哥林多後書六章1-2節);對已領受救恩的信徒而言,誰都不可徒受神的恩典,人人都當盡本分傳揚天國的福音;對未信主的人而言,當趁神悅納人的時候就近祂,當把握神拯救人的日子信靠祂,就能白白領受永遠的救恩。
     
    兩千八百多年前,約珥先知曾發出神的預言:「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到那時候,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約珥書二章28-32節);於今,晚雨(春雨)聖靈已降臨,建設了真耶穌教會,要傳揚神的救恩,凡真心相信的人,皆能領受天國的福音而得救。誠如經上預言:「當春雨的時候,你們要向發閃電的耶和華求雨;祂必為眾人降下甘霖,使田園生長菜蔬。」(撒迦利亞書十章1節)。
     
     
    七、結語
     
    現在正是神悅納人的時候,凡有心信主的人,都能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寶座前祈求靈恩;現在正是神拯救人的日子,凡盼望永生的人,都可以信而受洗,罪得赦免,蒙神稱義,白白領受神創世以先早已為我們預備,在基督裡的救恩。親愛的朋友,您是否已領受真神的救恩?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