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三冊 第四課【應許實現證明有神】
  • 引言
     
    經上有道:「神的應許,不論多少,在基督裡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哥林多後書一章20節)。
     
    父母答應乖巧的兒子,過年時買新衣新鞋給他;老師允許考試成績優秀的學生到運動場打球;總經理聲明,今年業績若比去年進步,年終獎金加發兩個月;凡此,有身分、有權力、有地位的人,答應成就某事,就是「應許」。
     
    聖經中有許許多多的應許。這些應許的實現,能證明真神的存在與祂偉大的權能。茲以有關基督、聖靈、神蹟等三方面應許的實現,來證明真神的奇妙作為。
     
     
    一、有關基督的應許與實現
     
    1、 萬國必因亞伯拉罕的後裔得福
     
    約四千年前,神因信心之父亞伯拉罕順命獻獨子以撒,而應許他:「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世記二十二章17-18節)其中「你的後裔」,係指耶穌基督而言。神的應許不會落空,果真於兩千年後,救主耶穌按照神救人的計畫降生,按肉身的族譜,耶穌是亞伯拉罕的後裔(馬太福音一章1節;約翰福音八章56節);地上萬國萬民,凡相信基督接受洗禮的,就成為神的兒子,歸屬基督,也就是亞伯拉罕屬靈的後裔,必然蒙恩得救,而能照應許承受天國產業(馬可福音十六章15-16節;加拉太書三章26-29節)。
     
    2、 童女懷孕生子──神要與人同在
     
    約二千七百年前,以賽亞先知轉達神的應許:「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之意)。」(以賽亞書七章14節)果真於七百年後,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到拿撒勒城,通知約瑟的未婚妻──童女馬利亞,預言神要藉她懷孕生出救主耶穌(路加福音一章26-35節)。耶穌是天上的真神,祂道成肉身,降生為人,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約翰福音一章14節),要尋找拯救失喪的人(路加福音十九章10節)。
     
    3. 伯利恆小城要出來一位掌權者
     
    約二千七百年前,彌迦先知曾傳佈神的應許:「伯利恆以法他阿,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彌迦書五章2節)果真,當約瑟帶著懷胎足月的馬利亞,要上猶大報名上冊時,到了伯利恆小城,馬利亞因產期到了,就在那裡生下耶穌來(路加福音二章1-7節)。應許中的以色列,係指屬靈的神國。主耶穌乃是要做天國的王,掌管屬靈的國度;是故,彼拉多審問祂時,祂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特為給真理作見證。」(約翰福音十八章33-37節)有一天,世上的國成了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示錄十一章15節)。
     
     
    二、有關聖靈的應許與實現
     
    1、 神要將祂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
     
    約兩千八百年前,約珥先知曾經提及神的應許:「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這都在耶和華大而可畏的日子未到以前。」(約珥書二章28-31節)果真在這基督再臨前的世界末期,晚雨聖靈降下,使相信的人,藉著情詞迫切的祈求,從天父領受寶貴的聖靈(路加福音十一章8-11節)。今日世界各地,真耶穌教會成千上萬的信徒,因禱告求得聖靈的事實,證實了神的應許。
     
    2、 神要將新靈放在人的心裡
     
    兩千五百多年前,以西結先知曾闡明神的應許:「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使你們順從我的律例,謹守遵行我的典章。」(以西結書三十六章26-27節)。世上的罪人只有「舊心」──剛硬、不信、不服的石心,行事為人順從邪靈,隨從今世的風俗,放縱肉體的私慾(以弗所書二章1-3節);但一旦求得聖靈內住之後,聖靈將他改變成為新人;神賜給溫柔、順從、仁愛的肉心,就能順從神的命令而謹守遵行。本會不少因求得聖靈而受感化的見證,有的因受聖靈信主,有的因聖靈感化而改掉惡行。
     
    3、 神賜聖靈使死人復活
     
    以西結先知得神的靈帶領,到遍滿骸骨的平原;神讓他看見氣息進入骸骨,使其復活。而後,神對他說:「我必將我的靈放在你們裡面,你們就要活了。」(以西結書三十七章14節上)。此乃神對世人的應許。凡領受聖靈的人,因有賜人生命之聖靈奇妙之能力,在基督耶穌裡能得釋放而自由,得以脫離罪和死的權勢(參看:羅馬書八章1-2節),心志改換一新,成為有生命新造的人,而擁有神的形像(以弗所書四章23-24節)。是故,凡靠聖靈得生的人,理當靠聖靈行事,因為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加拉太書五章25節;羅馬書八章6節)。當基督再臨,神也必藉著住在我們心裡的聖靈,使必死的身體又活過來,成為不朽壞的靈體,得以承受天國的永生(羅馬書八章11節;哥林多前書十五章50-54節)。
     
     
    三、有關神蹟的應許與實現
     
    1、 應許以色列百姓順利出埃及
     
    約三千四百年前,以色列人在埃及地,充當法老的奴隸,因為工作繁重,不堪其苦,於是就歎息哀求,終得神的憐憫,神命摩西帶領百姓出埃及;然而法老硬心,一直不肯答應;神藉摩西在埃及行了十大神蹟,才令法老心服。行第十個神蹟前,神先應許摩西:「我再使一樣的災殃臨到法老和埃及,然後他必容你們離開這地;他容你們去的時候,總要催逼你們,都從這地出去。」(出埃及記十一章1節)。果真在正月十四日深夜裡,神把埃及地所有的長子,以及頭生的牲畜都殺了。正如神的應許,不肯答應的法老,竟然自動催促百姓快快離開,真是奇妙(出埃及記十一章4-7節,十二章29-33節)!
     
    2、 應許百夫長的僕人即時痊癒
     
    約兩千年前,一位百夫長在迦百農懇求耶穌,因他的僕人害重病甚痛苦,耶穌想去醫治他,但百夫長卻說:「只要你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耶穌對他說:「你回去罷!照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真奇妙!那時,他的僕人就好了(馬太福音八章5-13節)。主耶穌一句應許的話,就醫治了痛苦的病人。
     
    3、 三次應許老弟兄回天家
     
    約三十年前,基隆有一位72歲的老弟兄來信主。就因他年輕時候,經常騎單車到處為人染布,所以大家稱呼他「染布阿伯」。他信心單純,因主喜樂,常露笑容,與世無爭,一心盼望永生福氣,故熱心拜神,每天聚會都是第一個報到。當他82歲時,正好信主十年,有一天,天使向他顯現:「一個月後,主要帶你回去。」他遂告訴家人,他們則說:「老人家不要隨便說話。」離世前三天,天使又出現,對他說:「過三天就要帶你回去。」最後一天中午,他坐在椅子上休息,夢中見天使:「時候到了,你快準備。」他馬上起身,洗澡、穿衣,與家人告別;突覺頭暈,倒下安睡;約下午三時,果真安然離世,真奇妙。
     
     
    四、結語
     
    神的應許數算不盡,但由應許的實現,可確知有一位永不改變的真神,祂的權能統管萬有,值得我們信服而敬拜。經云:「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這話是可信的。」(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願我們敬虔事奉天上獨一無二的真神,今生得平安,來生得天國,永遠享福。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