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冊 第四課【真神的救恩】
  • 引言
     
    保羅提及神的愛和救恩,他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
     
    人類自從違背神的吩咐,吃了善惡果,被趕出伊甸園之後,就在世上過著勞苦、愁煩的生活,而且轉眼成空,不但在世痛苦絕望,死後又有地獄永遠的刑罰。因為神是公義的,斷不以有罪為無罪,所以,人必須自食其果;然而,神也是慈愛的,祂愛世人,為我們預備了救恩,差遣獨生愛子到世上來,叫信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7節);茲以救恩的預言和預表、救恩的完成、救恩的功效三方面來探討救恩的始末。


    一、救恩的預言和預表

    1、 預言
     
    始祖犯罪後,神預言蛇的後裔要與女人的後裔彼此為敵(創世記三章15節),此預言直到耶穌降生(馬太福音一章21節)、被釘十架受死、復活、升天後就應驗了;耶穌藉著十字架的代死,救我們脫離陰間的死亡和魔鬼的控制(希伯來書二章14-15節),也給魔鬼致命的一擊;雖然魔鬼百般的試探、阻擋,使耶穌在肉身受了很多苦,甚至在審判官三次宣告無罪之下,硬將救主釘死在十字架上,但卻無法阻擋神救人的計劃,神的救恩依然如所預定的完成。
     
    2、 預表
     
    亞當、夏娃吃了禁果,知道自己赤身露體之後,便以無花果樹的葉子編成裙子遮羞,然而在風吹日晒之下,樹葉易枯,無法長期使用,耶和華於是用禁得起風吹日曬雨淋的皮子為他們製成衣服(創世記三章7、10、21節),這就成了他們的遮蔽。無花果樹編的裙子預表人的行為,宰牛羊製成的皮衣預表耶穌所成就的救恩,亦即人無法靠自己的行為稱義,唯有信靠代罪羔羊──耶穌基督的代死,才得以脫罪稱義(參約翰福音一章29節)。使徒保羅也說:你們因信基督耶穌,都是神的兒子,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加拉太書三章26-27節);既披戴基督,穿上這件永遠的皮衣,羞恥不再顯露,就得以再度坦然無懼地到神面前,享受神兒女的福分了(以弗所書二章12節;加拉太書二章28節)。


    二、救恩的完成
     
    1、救主降生
     
    照著神所預表的美意,在日期滿足的時候,人類的救主──耶穌,藉著童女馬利亞聖靈懷孕而生(馬太福音一章20-21節),按照聖經預言,降生於伯利恆(馬太福音二章1、6節;彌迦書五章2節),有天使顯現報喜信(路加福音二章8-14節),有東方博士來拜他(馬太福音二章1-2節、9-11節),有先知受感說預言(路加福音二章25-29節)。
     
    2、代死十架
     
    耶穌三十歲開始傳道,靠著聖靈的能力,行出神蹟奇事,醫病又趕鬼,證明自己是神的兒子,信祂的有永生(馬太福音十一章4-6節;約翰福音二十章30-31節);最後又擔當世人的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流出寶血,成為贖罪泉源(以弗所書一章7節;撒迦利亞書十三章1節),三日後復活顯現。升天前,祂囑咐門徒傳揚耶穌救人的福音(馬可福音十六章16節),主升天十日後,又照所應許的,賜下聖靈,建立使徒時代原始的教會,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使徒行傳二章1-4、41-47節),神蹟奇事大大顯明,證實門徒所傳的道(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
     
    3、建立教會
     
    在這末世的二十世紀,神又降下晚雨聖靈,興起有聖靈、有真理、有神蹟的真教會,傳揚全備得救的福音,彰顯神的大能,等待福音工人收割禾捆(靈魂)回天家,屆時救恩便完完全全地成就了。誠如主耶穌所云:「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約翰福音四章35節)。凡明白救恩的基督徒,都當竭力傳揚耶穌基督救人的福音,就像保羅殉道前的囑咐:「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勸勉人,……要凡事謹慎,忍受苦難,作傳道的工夫,盡你的職分。」(提摩太後書四章1-6節)。
     
     
    三、救恩的功效
     
    1、與神和好
     
    經云:「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羅馬書五章1節)。人既犯了罪就屬乎魔鬼,與神的愛隔絕;耶穌的代死,使得人可以與神和好(羅馬書五章10節),免去神的忿怒,得蒙神恩眷顧,能夠靠主常常喜樂(腓立比書四章4節),像腓立比的獄卒全家,因為信了神,都很喜樂(使徒行傳十六章34節);此外,也能坦然無懼地到神面前,不至於如始祖聽見神的聲音就害怕而躲藏(創世記三章10節)。誠如經云:「我們的大祭司(耶穌基督),並非不能體恤我們的軟弱;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希伯來書四章15、16節)。祂會聽我們的禱告,賞賜我們意外的平安,乃是無懼的真平安(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
     
    2、盼望天國
     
    「我們又藉著祂(基督),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羅馬書五章2節)。犯罪的人亞當,被趕出樂園之後,因受神咒詛,必須勞苦耕作,汗流滿面才得餬口(創世記三章17-19節);所以人類在世上毫無喜樂與盼望;然而,耶穌代死,使人與神復合,又有天國永生的盼望;但天國卻是好得無比的地方(啟示錄十二章21節),經上論及天國是不能朽壞,永遠存在;不能玷污,永遠聖潔;不能衰殘,永遠堅固;永不震動的國度(彼得前書一章4節;希伯來書十二章28節),在那裡,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乃是榮耀的新天新地(啟示錄二十一章1、4節),今日我們在世上雖然有勞苦病痛,但心靈卻是平靜、喜樂的,因為有救恩的盼望,將來要到完美的天國──永恆的國度,享受福樂。
     
    3、甘心受苦
     
    a、今日身為基督徒,或許因信仰的緣故,遭不信耶穌之人無端地辱罵、毀謗,但想到將來在天上的賞賜,就足以忍受這些試煉。主耶穌曾告訴我們:「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馬太福音五章10-12節)。
     
    b、當我們做錯事時,亦會受神管教,因為神愛我們,要我們得以成聖見主,所以才會適時管教我們;而且受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乃因我們是祂的兒子;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伯來書十二章5-11節)。
     
    c、身為基督徒,不能如一般人放縱情慾,看不良書報、電影、電視、抽菸、酗酒、賭博、嚼檳榔、出入色情場所,因聖潔的神,要祂的百姓過聖潔的生活;若身為學生,有時或因不作弊、不打架、不作壞事得不到同學的諒解,甚至要忍受另類的孤獨,但這都是神所喜悅的,況且這些享樂,對自己無益,甚至有害。使徒彼得指示我們:「神的旨意若是叫你們因行善受苦,總強如因行惡受苦。」(彼得前書三章17節)。因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善惡不報,乃是日子未到。
     
    神為了使我們信心更堅固,更能忍耐,成為神貴重的器皿,也會讓我們受一些苦,猶如埃及的宰相約瑟被賣為奴,且在監獄受苦,經歷十三年的磨練;以色列人的救星摩西,也在米甸曠野操練了四十年,他們終能成為神重要的工人,所以凡事均有神的美意,在患難中也要歡歡喜喜(羅馬書五章3節)。
     
     
    四、結語
     
    「主耶穌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在此就向我們顯明了。」(羅馬書五章8節),因為神的救恩,使我們今生有喜樂,來生有盼望;所以,我們應存感恩的心,竭力為主作工,報答主恩,相信在神大能保守下,我們必能經歷艱難,至終得享天國享福。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