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冊 第三課【人類的墮落】
  • 引言
     
    使徒保羅嘗云:「罪是由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而來的,於是死就臨到眾人,因為眾人都犯了罪。」(羅馬書五章12節)
     
    人類的墮落是人類歷史的轉捩點,墮落前後的人類實有天壤之別,不只是人的本性改變,而且人的生活環境也大不如前。
     
    本課要探討的是人類墮落的原因及墮落之前後明顯的生活差異等二大主題。
     
     
    一、墮落之前
     
    神按照自己的形像造人(創世記二章26節),因此人有真理的仁義和聖潔(以弗所書四章24節),是神所喜悅的兒女,在此情況下,始祖的生活當然與我們現在罪海中的人類不同。
     
    1、生活無虞:
     
    神將始祖安置在伊甸樂園裏,又使各樣的樹從地裏長出來,悅人眼目,而且果子可充當食物,並有四道清涼無污染的河水從伊甸園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創世記二章8-10節),凡人一切生活所需用的,神都預備好了。
     
    主耶穌告訴我們:不要憂慮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這都是外邦人所求的;你們所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馬太福音六章31-32節),祂也應允我們,只要先求神的國神的義,這些東西都必加給我們。所以只要懇切禱告,祈求祂的聖靈充滿我們的心,好讓我們成為祂的國,按照祂的義,行出神所喜悅愛神愛人的事,祂就要將日用的一切賜給我們,讓我們無所掛慮。
     
    2、享受工作:
     
    神使始祖修理看守樂園(創世記二章15節),神也將地上所有的交給他們治理(創世記一章28節),只要他們工作累了,就可伸手摘取果子食用,且能飲用清淨的河水,工作具有樂趣,又能吃喝飽足,也是一種享受。
     
    保羅說:「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二章21節);現在我們參與救人助人的聖工,也能享受工作所得的成果,而有莫大的喜樂(參:約翰福音四章34節),因為作聖工是積財寶在天,將來有工作的果效隨著,必有滿足的賞賜,誠如保羅臨終所唱的凱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提摩太後書四章7-8節)。
     
    3、夫婦和睦:
     
    始祖犯罪之前,伊甸園中沒有罪,所以到處充滿和諧的景象,亞當感受夏娃是他骨中的骨、肉中的肉,他愛夏娃如同愛自己,夏娃也照神的旨意,成為亞當的好幫手,夫妻過著彼此相愛和樂的生活(創世記二章18、23節)。誠如經上的教訓:「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妻子也當敬重她的丈夫。」(以弗所書五章22、25、28、33節)。
     
    4、常見神面:
     
    人非聖潔不能見神(希伯來書三章14節),當時亞當未犯罪,完全聖潔,所以隨時可見神的面,神常與他們交通談話(創世記三章8節),他們能夠常常得享與神交通的喜樂(約翰福音十六章22節)。這是何等美好的生活!經云:「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有罪的人哪,要潔淨你們的手。心懷二意的人哪,要清潔你們的心。」(雅各書四章8節)。您是否常藉禱告與神談心說話,藉讀經領受神的教誨,藉參加聚會回到神的家,與天父見面團契,並在日常生活中藉行出神的道而與神同行?
     
     
    二、墮落的原因
     
    1、 輕忽神的話:夏娃所以會被引誘犯罪,乃因她輕忽神的話,給魔鬼留了地步。從她與蛇的對話中可以看出,神原本是嚴嚴地說:「……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章17節),她卻說:「……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創世記三章2節),可見夏娃並未尊重神的話,所以當蛇說:「你們不一定死」時,她就放膽摘果子吃了,也給她丈夫吃。(創世記三章1-6節)。
     
    2、 心不知足:「蛇對女人說:『……你們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創世記三章5節),而且夏娃又看著樹上的善惡果,愈發覺得它悅人眼目,好做食物,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便摘下來吃(創世記三章6節);其實,伊甸園中不虞吃穿,生活不缺乏,大可不必吃善惡果,他們之所以伸手去摘,乃因好奇又好勝,想和神一樣有智慧能知道善惡,亦即放縱驕傲好勝之心;又好奇地想嚐嚐善惡果的滋味,乃是放縱肉體的情慾。
     
    3、 失去儆醒:當初,夏娃並未提防比萬物狡猾的蛇,反而因忽略神的命令,聽信蛇的話,後來又未及時儆醒,反倒繼續看果子,愈看愈覺得好看好吃,感覺蛇所言不假,於是摘了那果子吃,鑄下大錯;因為一開始就疏於提防,不知禁止眼睛,而放縱眼目的情慾,並且沒有儆醒及節制的心,才會犯下大錯。
     
    綜觀人類墮落的原因,或許有人會疑惑:為什麼神所造的人會犯罪?神為什麼要立下不能吃善惡果的誡命?由上述可知,人類犯罪的主要原因在於人本身的軟弱,而撒但藉蛇的引誘不過是工具和手段罷了,即使神不立下禁吃善惡果的誡命,只怕人也會在其他的事上干犯神。由此可見,魔鬼引誘人的伎倆,總是藉著「眼目的情慾、肉體的情慾、今生的驕傲」,我們若能時刻儆醒,小心謹慎,就不會給牠留地步而束手就擒了。
     
     
    三、墮落之後
     
    人既犯了罪,死就臨到眾人(羅馬書五章12節);除此之外,還得承受神的咒詛。
     
    1、罪臨到眾人:
     
    自從始祖犯罪後,誠如大衛所云:「在我母親懷胎的時候,就有了罪(原罪)」(詩篇五十一篇5節),人從小心裏就懷著惡念(創世記八章21節),罪成為一種權勢轄制人,人的良心發揮不了作用,也只能立志行善,卻無行善的力量(羅馬書七章18-19節),故人人都犯了罪(本罪),世上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羅馬書三章10節),誠如傳道書七章20節所云:「時常行善而不犯罪的義人,世上實在沒有。」所以人人需要神的救恩。
     
    2、生存的痛苦:
     
    神咒詛亞當說:「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裏得吃的。」農業時代,人們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天天勞苦耕種,汗流滿面,才得餬口;今日工商社會,競爭更是激烈,工作壓力更大,白天做,晚上也做,比農業社會還辛苦;這與犯罪前「園中樹上的果子,你們可以隨意吃」(創世記二章16節)的悠閒生活迥然不同。
     
    此外,地會長出荊棘和蒺藜(創世記二章18節),會刺傷人(以西結書二十八章24節),阻礙農作物的生長,使之不能順利結實,則其勞苦和收穫無法成正比(路加福音八章7節;馬可福音四章7節);這兩樣東西象徵人生所遭遇的一切困難和痛苦,暗喻人生不如意的事十常八九,而且揮之不去,使人感到無奈;如所羅門王在榮華富貴的生活中,也覺得神叫人經練的,是極重的勞苦(傳道書一章13節),人生的勞苦愁類肇因於人不聽神的話,世人的罪孽與痛苦並非物質就能解決得了的。
     
    3、死亡的威脅:
     
    神對亞當說:「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世記二章19節),從此人活在死亡的陰影下,在世勞苦,又得面臨不知何時死、如何死的恐懼,死後一切又將成空──無盼望;而且不僅肉體死,魂也死了,因神說「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世記二章17節)指的就是魂的死,所謂「魂死」乃指「與神所賜的生命隔絕」(以弗所書四章18節),將來要被扔在火湖受永刑,即所謂第二次的死(啟示錄二十章14-15節),是極其可怕的。
     
     
    四、結語
     
    人類的墮落,使人與神隔絕,也失去了「樂園」,今日我們應當記取始祖犯罪的教訓,保守自己永遠走在主路上,主必恩眷我們,使我們過「在地如天」的日子。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