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一冊 第四課【聖經的應用】
  • 引言
     
    「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提摩太後書三章16節)。
     
    「所以我們應當離開基督道理的開端,竭力進到完全的地步。」(希伯來書六章1節)。這是我們每一位信徒當謹記在心的一句話,尤其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不該以獲得一些聖經知識或教會生活的禮節就算為滿足,必須像嬰孩不斷地長大成熟,進到完全的地步。
     
    真正成熟的基督徒應在聖經真理的研究上多下功夫,才能如同保羅很肯定地說:「我知道我所信的是誰」,其次在生活上應活出基督來,不斷地實踐經訓,去舊更新;活得越老,就顯得更可愛、更喜樂、更堅強,這就是屬靈生命成熟的具體表現。因為神的話具有生命力,它是我們信仰與生活最高的權威和準則。雖然在現實的生活裡,要面對種種問題,甚至會受到問題的困擾,假若我們熟悉經訓,懂得應用聖經,必可坦然迎接各種挑戰,靠著愛我們的主得勝有餘。
    為了我們靈性的長進,茲提出下列三個原則,幫助我們明白如何活用聖經於生活中。
     
     
    一、確定純正的信仰
     
    聖經是我們信仰的依據,也是唯一的權威。缺乏聖經的依據,無論甚麼神學或理論都沒有真正的價值。因此在應用聖經以確定純正信仰的事上,我們應當非常的謹慎,至少應該注意下列幾點:
     
    1、一切的真理應有聖經作為依據,並且要建立在正確的解經原則上:
     
    不可為了某種目的而不擇手段歪曲真理。例如有些教派為迎合世人心理,主張可以為死人施洗;為了得到更多的財源,而有煉獄說,主張活著的人只要付出贖價,可以贖回已去世的親人,免受地獄刑罰。這些都是違背解經的原則。另外有些人因自己達不到聖經的標準,而使用一種輕率、勉強的解經法,例如主曾經應許要賜給信靠祂的人喜樂,是沒有人能奪去的(約翰福音十六章22節),假如自己不熟悉聖經,或未曾有過經歷,而輕易否定這個應許,這是不對的。反而應當憑信心努力實踐經訓,讓神的真理發出生命的力量來!
     
    2、對於聖經的解釋不可以偏蓋全,必須把所有相關經文都分析研究後,才能下結論。
     
    一些異端的產生,是因為過份強調某些經文,而忽略甚至拒絕另一些有關的經文。例如聖經說耶穌是人,具有完美的人性,但同時也啟示說,祂是神,是真正的神。有些人只把耶穌當人,而不接受祂為神,這樣接受了一部份真理,卻撇棄另一部份重要真理是不對的。
     
    3、要認清真理的絕對性:
     
    關於得救的重要教義,許多教派有不同的見解,並且以為這是因為解釋的角度不同,故有不同說法,如同看一張桌子,看的角度不同,對於桌子的顏色、外型的感受,當然有所不同。可是角度雖然不同,卻絕對不會把桌子看成椅子,桌子的本質是絕對沒有改變。同理,真理的本質絕不可能因角度的不同而改變,真理具有強烈的排斥性,是絕對的。例如有些人以為洗禮無赦罪的功效,又有人認為信的時候就有聖靈,這與聖經的真理完全不同(參:使徒行傳二十二章16節,十九章1-7節),這不再是角度不同,而是信心的問題。其他有關重要教義的解釋都應以合乎聖經為原則,不可隨著人的意思而更改。耶穌說:「我是道路、真理、生命。」唯有認清純正的真理,才能到天父那裡去,這些事關乎靈命得救問題,因此對真理的認識與應用不可不慎。
     
    4、若發覺教會傳統信仰與某些經文有些出入時,不可急躁。
     
    例如有關「離婚再嫁娶的問題」、「預定論的問題」等,宜做更深入研究,並且提交真理研究會來討論。經過更多對聖經有深入研究的人彼此磋商研討,倚靠聖靈的感動啟導,必能得到更美好的答案,自己得到造就,也造就了教會。
     
     
    二、靈活運用聖經的原則
     
    聖經是一本原則性的書,為人類生活的最高指南。聖經對於某些事情做了細節性的描述,用意只是為了讓我們知道它如何靈活運用了聖經的原則。事實上,聖經給我們生活的指導,一般所強調的是道德與屬靈的原則,不是瑣碎的條文或細則。原則是顯明而清楚,細則是從原則而出;原則是活的,須因時因地靈活應用,細則則是死板的。由此可見聖經沒有注重細則的原因有:
     
    1、若是聖經把細則都列舉出來,那麼聖經的真理就要受時間及空間的限制,不能成為普世性的經典。
     
    當保羅論到罪惡時,如果把當時文化背景下所產生的罪都列舉出來,到了現今的世代,文化背景不同了,犯罪的花樣也日新月異,保羅的教導豈不是有的不合乎實際嗎?當我們發現保羅在羅馬書裡提到普世性的罪之起因及結果,都是原則性的描述,在今日讀來仍很實際。這就是聖經的教導能適用於不同世代及不同文化背景之地區的原因了。
     
    2、若是聖經把細則都列舉出來,可能會使人的信仰流於形式化。
     
    因為聖經若成為法律規條,人們只會按照字面的規定去活,而易忽視了真正敬虔的精神。例如法利賽人就是因為拘泥遵守舊約千百的規條,而成了假冒為善的人。今日我們要把經訓應用於生活中應把握住其精意,也就是原則,並加以靈活應用,才有助於我們靈性進步。例如聖經告訴我們,若是手或眼叫我們犯罪就應砍斷手或挖掉眼睛(參馬太福音五章27-30節),假如有人真的照字面意義去作,而不知這是比喻,那真是愚蠢可憐;因為它的真義是要我們下定決心追求完全,嚴厲對付罪的產生。又如主耶穌告訴彼得,當赦免人七十個七次(馬太福音十八章21、22節),祂的意思不在於赦免次數的多寡,乃在於說明完全赦免人的精神。
     
    聖經中的真理須先作正確的解釋,然後把握住其中的精義,以作為我們行事為人的原則。原則的應用卻是多方的,常因人、因事、因地而有所不同。例如亞伯拉罕獻以撒(創世記二十二章),聖經清楚告訴我們這是信心與順服的表現,這是正確的解釋。但是這段經文若應用在我們現代人身上,不一定如亞伯拉罕在年老時獻上獨生子;神要我們每一個人獻上的各有不同,重要的在於信心與順服。因此聖經的原則乃在經文之精義,重在因人、因時、因地、因事靈活地運用。
     
     
    三、以信心回應神的話
     
    神的話是很有權威性,而不是可有可無。神不只是建議我們做什麼而已,祂不是請求說:「請你考慮這樣做好嗎?」祂的話是命令:「要做這個!」我們唯一的選擇是以信心回應神的話。由於神話語的表達方式不同,我們的回應也應合宜。茲就對神的命令與神的應許如何以信心回應,分別說明如下:
     
    1、神的命令不可違背:
     
    在特別的情況下,祂會把祂的命令告訴個人或團體。例如耶穌升天之前,吩咐門徒說:「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頭來的能力。」(路加福音二十四章49節)。這裡是祂在歷史上的一個時刻,向特別的一群人下達的命令。又如祂曾經命令一個少年人說:「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你還要來跟從我。」(馬太福音十九章21節)。從上下文知道,財產是少年人心中的偶像,是使他不能跟隨耶穌的攔阻。耶穌這樣的命令,卻沒有用在其他每一位財主身上,例如財主撒該蒙召的時候,主並沒有要求他變賣財產跟隨主。(參考路加福音十九章8-9節)。可見耶穌所說的特殊命令,只是針對與祂說話的那個人,可是我們可以從這個命令中找出一個共通的原則,就是凡「攔阻」我們跟隨主的人、事、物都應排除。
     
    其他的命令比較具有普遍性的,例如:「弟兄們,我還有話說,當靠主常常喜樂。」(腓立比書三章1節),「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作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哥林多前書十章31節),諸如此類的命令有成千上百,我們必須以信心行出來,以回應基督的愛。
     
    2、神的應許要承受:
     
    聖經中所有的應許都是屬於我們的。但是其中不帶條件而能普遍應用在每一個人身上的並不多。把聖經中的應許應用在我們特別的情況下時,一定要非常小心。假如我們把不屬於我們的應許應用於自己身上,可能要大大失望。同時也不可濫用應許來試探神。因此要注意學會使用神的應許。例如有些應許是無條件的,就是人不論怎樣祂都要恩待他們,在創世記九章十一節,神說「不再用洪水毀壞地」,這就是無條件的應許,只要感謝領受即可。但是聖經裡的應許大多是有條件的。例如雅各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各書四章8節),在人接受這個應許之前,必須先履行它的條件,否則這個應許就不屬他。有條件的應許也有好幾種方式,有些條件很清楚明白,在應許的字句裡有「你若」兩個字,例如:「你若留意聽從……」(申命記二十八章2-3節),有些是「間接的條件」如:「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撒母耳記上二章30節),雖然這是向以利說的,卻也適用在我們身上。另外有些應許的條件和應許的本身沒有寫在一起,而是在上下文或其他的地方。例如耶利米書三十一章34節,神應許要赦免百姓的罪孽,而附近的經文就是這應許的環境或條件。以賽亞書五十八章也是一個例子,神要賜下幾個美好的應許;這些應許的條件記在上下文中。
     
    不論是有條件的或是無條件的應許,都要先仔細閱讀,明白之後,以信心領受,並且積極履行有條件的應許,使神的祝福臨到我們,使神的懲罰遠離我們。
     
                       
    四、結論
     
    主耶穌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六章63節下);因此,一位真正渴慕神的話語的人,必能擁有豐盛的生命,活得更活潑更堅強,真正的出死入生。但是為何有不少基督徒從小就接受聖經的教導,卻仍看不出活潑的基督教信仰和敬虔的生活?問題的核心在於失去了屬靈的能力。因為真理的本質是屬靈的,若要明白聖經,不藉聖靈的幫助及教導,讀經常是五分鐘熱度,即使懂得一些真理,常會有「行不出來」之嘆!因此我們要明白聖經的真義,除非神的靈降臨在我們身上,否則我們一切的努力都將成為虛空。那麼當如何得到聖靈的幫助?是否需要放棄理性方面的努力?是否只有禱告而不勤於研經即可明白神的旨意?如果我們沒有受教的心,聖靈如何幫助我們?唯有我們恆切禱告,勤於研經,實踐經訓,我們才會覺得需要聖靈的幫助,聖靈必在凡事上教導我們活用聖經,使我們無論在家庭、學校、教會、社會,都顯出是一位成熟的基督徒,以榮耀基督耶穌的聖名!
  • [神言小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