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級 第三課【真耶穌教會的歷史】

  • 一、真耶穌教會的出現
     
    世上有無以數計的教派,僅僅台灣地區就有七十個以上不同的基督教派,本會如何出現?在何地出現?傳道的經過如何?相信大家都想了解一番。
     
    主耶穌復活升天後,賜下聖靈,門徒積極到處宣傳福音,建立了教會,此一時期,稱為使徒時代,聖工很發展。
     
    西元一百年以後,雖信徒眾多,涵蓋各種民族、區域,但因體貼人意,不明白真理,無法堅持聖經的原則、教訓,反將各種不同的地區風俗、異端和錯誤的偶像觀念帶入教會,教會開始俗化。又加上福音傳入當時帝國的首府羅馬,成為羅馬帝國的國教(即今日之天主教),政治和宗教混合,教會俗化更加嚴重,以致聖靈停降,教會已失去了神的生命和印證。
     
    後來,雖經過了許多次的宗教奮興工作,始終無法完全擺脫錯誤,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西元1517年路德馬丁的改教運動,而形成了基督教各派別紛紛成立,各自宣傳自己認為是的道理,其不能完全歸回聖經之最重要原因,一是尚保留天主教的部份遺傳看法,一是沒有求得天上真神賜下聖靈來。
     
    神有祂美好的旨意,祂也不會放任教會一直沒有屬靈的見證,當時候到了,神於1900年代,開始聖靈再次降下,這應驗聖經中所說:「錫安的民哪,你們要快樂,為耶和華你們的神歡喜,因祂賜給你們合宜的秋雨,為你們降下甘霖,就是秋雨、春雨,和先前一樣。」(約珥書二章23節)。在以色列地,秋雨是要播種時下的雨,指的是第一次聖靈降臨;春雨是在收割前下的雨,此雨很重要,因與收成之好壞極其相關,是指聖靈第二次的降臨,要收成屬神的百姓,進入神的恩典中。第二次聖靈降臨之喜訊,也是傳到各地,但很可惜,漸漸地又因人為的因素,聖靈又無法工作了。
     
    但這喜訊傳到中國大陸,卻因而感動了幾位信徒,願意在聖靈的帶領下,摒除一切的人意,全部歸回聖經,有單純的信心,神就藉這幾位工人,在1917年(民國六年)建立了真耶穌教會。早期,真耶穌教會的幾位工人,一名叫張靈生,原名彬,山東省人,一名叫魏保羅,原名恩波,河北省人,一名叫張巴拿巴,原名殿舉,他們均非有高學問、地位、財富之人,卻因順服聖靈,忠於聖經,神賜給他們有醫病趕鬼的能力,引領許多人來信耶穌,建立教會。這是真耶穌教會成立的經過。本會承蒙主的大愛,在信仰上,可說是承接使徒時代的教會,當然也肩負起傳揚合乎聖經之全備福音的大使命。
     
     
    二、中國大陸傳教經過
     
    真耶穌教會,於民國六年(1917年)在北京成立,即開始向中國大陸各省,積極傳揚福音,雖然其中經歷了八年對日抗戰之艱苦時期,但至民國三十四年(1945年)抗戰勝利後,全國各地教會及祈禱所近一千處,信徒約八萬人。在約三十年間,本會的福音傳入19個省份,有河北、山東、湖南、山西、江蘇、湖北、河南、江西、福建、遼寧、安徽、吉林、台灣、浙江、廣東、四川、陝西、甘肅、雲南等省,其中教會數最多的是湖南省,共有二百三十處,其次是福建省共一百二十五處,再次是河南省共102處。只因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政權變革,教會信仰不甚自由,在大陸的教會情況無法了解,到現在,兩岸間可以稍有來往,得知許多信徒依然堅守真耶穌教會的虔純正的信仰,求主耶穌繼續保守他們。
     
     
    三、台灣傳教經過
     
    自從大陸政權變革後,真耶穌教會的重心移到台灣,而本會福音是如何傳到台灣,並在台灣發展呢?
     
    在民國十四年(1925年)有台灣人黃呈聰、黃呈超、張錦章、王慶隆、黃醒民、吳道源,分別在福建省的漳州、廈門接受真教會信仰,受洗得聖靈,乃商議台灣宣道工作。
     
    民國十五年(1926年)三月,這幾位台灣信徒帶著幾位傳道工人到台灣,首先於彰化縣的線西鄉(黃呈聰的故鄉)傳福音,幾日內即有六十多人信主,成立了教會。從此,真道在台灣開始生根、萌芽、成長。並於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真道傳入花蓮縣山地,民國三十五年傳入台東縣阿美族中,民國三十七年傳到西部山地,引領許多山地同胞革除酗酒惡習,接受聖靈的改造,改變個性,改進生活環境。到目前為止,真耶穌教會在台灣地區共有二百多處的教會,近五萬餘名的信徒,且在不斷增長中。
     
     
    四、世界各國傳道經過
     
    真耶穌教會在中國大陸建立以來,在國內積極傳道,且向世界各地伸展,引領許多人相信真道,今以世界各大洲簡述傳道經過於下。
     
    1.亞洲:
     
    真耶穌教會在台灣傳教時,有日本人來相信,於二次大戰前後,相繼把福音傳回日本,於二次大戰後,正式成立教會。而韓國人在日本聽到本會福音,接受並受洗,二次大戰後回韓國傳教,成立教,今有約三十處教。在民國十四年(1925年)本會信徒到南洋探親,並向親友見證,於是在馬來西亞、新加坡、沙巴、印尼等各地均不斷成長,建立教會。另外香港(1939年傳入),泰國(1956年傳入)、印度(1969年傳入)、菲律賓(1983年傳入)各國均有真耶穌教會。
     
    2.北美洲:
     
    在民國二十年(1931年),本會福音傳到檀香山並成立教會,又向美國各地傳聞,今有近二十處教會和祈禱所。在民國1971年時,傳入加拿大。
     
    3.南美洲:
     
    在巴西、阿根廷及其他國家,已有本會的教會或是祈禱所。
     
    4.歐洲:
     
    由台灣留學生傳入德國、法國,而成立教會。又英國的教會,是由九龍、鴨州喬遷之信徒把福音傳入而建立的。
     
    5.非洲:
     
    從民國六十七年(1978年),本會福音開始傳入非洲,在奈及利亞、賴比瑞亞、迦納今已成立多處的教會,並於烏干達、南非、肯亞等地福音工作發展。
     
    6.大洋洲:
     
    藉由東南亞的信徒,移民至澳大利亞、紐西蘭,而傳入本會道理,並成立多處的教會。
     
     
    五、真耶穌教會的特色
     
    1.本會係自立、自傳、自養的教會:
     
    從民國六年(1917年)在北京成立以來,本會福音傳到台灣和世界各地,一切皆仰賴神的施恩、幫助、引領,藉本會信徒積極傳道,從不仰靠其他教派之援助,一切經費皆由信徒甘心樂意奉獻,而能在各地引人信主,增設教會,這一切均是神的帶領。
     
    2.本會思想直接承自真神和聖經:
     
    本會早期的工人,雖未受一般的神學教育,卻因聖靈的內住、指引,神的感動,加上單純的信心,得以明白聖經之真理,所傳的福音均遵照聖經,所做的與使徒時代的教會一致,表示本會的思想和真理體系,是傳承自神和聖經。
     
    3.本會有聖靈和神蹟作印證:
     
    本會早期的工人,均不是有學位、財富、地位、口才之人,卻能以自立、自養、自傳的方式,廣傳福音,成立許多教會,因這並非靠他們人的力量,而是神揀選我們,以聖靈帶領、賞賜力量,並以神蹟奇事顯明,印證本會所傳的真理,使人能放棄舊有的信仰,歸向真神,這是神賜給本會特別的恩典,我們一生一世感激不盡,更願把這一切白白得來的福氣,傳給別人,使更多人與我們一起蒙恩。
     
     
    六、結語
     
    簡單介紹了真耶穌教會的淵源,希望您能有所了解,繼續查考本會所傳的福音,求神賜恩給您,一生一世行走在神的恩典中。
     
  • [神言小語] 末世真教會為普救世上萬民
  • 「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箴言第十四章12節)。「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箴言第二十四章11節)。
     
     
    一、挪亞時代神曾藉方舟拯救世人
     
    自從人類始祖犯罪被趕出樂園以來,人類在世上繁衍,漸漸多起來,青年男女隨意挑選對象,信仰不同亦結為夫妻,惹神不悅;人在地上罪惡很大,終日思想的盡都是惡事,世界在神面前敗壞,地上滿了強暴,凡有血氣的人,都敗壞了行為;神就後悔造人在地上,心中憂傷,遂定意把人類和地一併毀滅(參:創世記六章1-14節)。
     
    大約四千五百年前,神命令挪亞用歌斐木造方舟,他帶領全家八口人,遵照神的吩咐行事,約在百年之間,完成方舟的建造,且一面造方舟,一面傳義道,勸戒當代人悔改惡行、進入方舟以躲避洪水的毀滅(參:創世記六章13-22節;彼得後書二章5節)。
     
    約四千四百年前,挪亞六百歲時,神打開天窗,四十晝夜降大雨在地上,水勢浩大一百五十天,凡在旱地上,鼻孔有氣息的生靈都死了,只留下挪亞一家八口和在方舟裏的動物(參:創世記七章6-24節)。當時,神藉方舟安排了救恩,凡相信神的警告,聽從神的義道者,必能順服神進入方舟而躲避毀滅,只可惜當時無人聽從,僅挪亞一家人得救。生存於世界末期的人類,理當以此為鑑,儘快相信救主耶穌,受洗歸入得救的真教會;因為曩昔神吩咐建造的方舟,乃豫表今日遵照真神旨意,傳揚聖經真理,倚靠聖靈帶領,追求全備福音,遵行得救正路的教會。
     
     
    二、世界末期神設立聖靈同在的真教會普救萬民
     
    今日世界,淫亂邪惡,男女隨意交往,自由亂愛,苟合行淫,朝秦暮楚;知識爆炸,科技發達,物質充斥,奢華享樂,驕矜狂妄,我行我素;貪愛錢財,自私自利,賣主賣友,殺人放火,氓滅人性,惡事無奇不有,罪惡充滿社會;人心險惡,世事複雜,濫用聰明,壞事作盡,暴力色情,令人髮指;處此世界末期,跨入二十一世紀,臨近世界末日,神在此時,藉聖靈建設真耶穌教會,有如挪亞時代的方舟,要拯救相信真神,順從福音,跟隨基督的人,因主耶穌曾囑咐門徒,往普天下傳福音給萬民聽,使得知「信而受洗的必然得救,不信的必被定罪」的信息,引導人離開黑暗的權勢,進入救恩奇妙的光明裏。
     
     
    三、真教會信徒當傳揚福音以普救萬民
     
    現代人表面歡樂,內心困苦流離,不知將來歸宿何在?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成為死亡之路;宗教亂象,邪靈運行作工,許多人追求自以為是的宗教,卻走錯路而迷失。感謝主,在末世設立真神耶穌同在的教會,要拯救虛心領受真理的道──得救的福音的人。
     
    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今日世界人口已逾六十億,大部份皆未信主,凡真教會信徒,明白真理蒙受救恩者,理當恆切禱告,祈求靈恩,懇求天父真神差遣工人,傳揚福音,搶救靈魂,攔阻世人步向滅亡地獄,引導慕道者邁向永生天國,此乃天父真神救人之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