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六級 第二課【真教會的條件】

  • 一、真教會的使命
     
    神以那麼長久的時間,又付出極大的代價,完成教會的建立,就是要託付教會極神聖的使命,這使命就是主耶穌從死裡復活要升天之前,吩咐門徒的:「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二十八章19-20節),這使命分為兩部份:
     
    1.對外:
     
    要積極宣傳神愛世人的福音,使人能離棄錯誤的信仰和罪惡的行為,歸向天上的真神,如主耶穌所吩咐的:「你們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馬可福音十六章15節),所以在使徒時代(即主耶穌在世所揀選的那些門徒,在主復活升天後,為主工作的時期),門徒們積極傳揚神國的道理,雖有許多的阻擋,如種族的限制、其他信仰的阻擋,甚至是其他宗教藉著政治的逼迫,他們均不畏艱難,引導很多人歸信耶穌,在各地建立了教會。今日真教會就是要承繼這一大使命,和效法使徒時代門徒的精神,雖然聖經早就預言今日是末世,有許多阻擋,如經上說:「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愛宴樂不愛神……」(提摩太後書四章3節,三章1-4節),我們亦不畏阻撓,不灰心,要繼續完成,使普天下所有人都能聽到神國的救恩,有機會領受主耶穌的大愛。
     
    2.對內:
     
    要將主的教訓,教導眾信徒遵守不渝,也就是要造就信徒的信心,使教會達到完美的地步,如經上說:「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以弗所書四章12-13節)。這其中包含:一要幫助信徒的靈性修養,使在行為、言語、心思上均有好的表現,達到完全聖潔的地步,藉這改變,可以使看見信耶穌的好處。二要鼓勵信徒,善用各人的能力和資源(聖經上教訓我們,這些能力和資源本是神所賜的),互相服務、幫助,使別人得到好處,顯明教會是一家人的精神,也顯明教會充滿神的愛。三要使信徒在靈性成長如同大人,能分辨是非,作明理的基督徒,不受世界罪惡、物質的誘惑,不追隨時代潮流,也能不畏任何阻擋、逼迫、譏笑,能堅持信仰的原則,終生熱誠事奉天上真神。由上可見,真教會的使命是持續的、偉大的和充滿挑戰的。
     
     
    二、真教會的條件
     
    要完成這些偉大的使命,真教會需具備那些條件呢?
     
    1.必須有聖靈同在:
     
    教會既然是主耶穌的身體,就要有主耶穌的聖靈住在裡面,第一方面才能向世人證明:這教會是屬神的,有神的生命,也才能向尚未認識耶穌的人,證明真神的存在,可以領受永生之應許。如聖經上說:「如果神的靈住在你們心裡,你們就不屬肉體,乃屬聖靈了,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馬書八章9節),因此使徒時代,門徒即以聖靈的降臨,印證主耶穌是天上真神,使許多人受感動而信主(使徒行傳二章33-37節),今日真耶穌教會有許多信徒,也是因在慕道期間,虔誠向神禱告,蒙主賞賜寶貴聖靈,而決心相信,受浸歸入真教會。第二方面,教會才有神的能力,足以去完成所領受的使命。因無論對外傳福音,向內造就信徒,並不是單靠人的力量可作成的,經上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四章6節),要使人改變原有的信仰來信耶穌,絕非易事,所以主耶穌在差遣門徒出去傳福音時,祂明知這種困難,才一方面應許要賜下聖靈,一方面要門徒等候,經上說:「要等候父所應許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使徒行傳一章4、8節),後來門徒得到聖靈,領受能力,才克服以前種種的軟弱,勇敢傳福音。且教會的使命是促進信徒的成長,達到聖潔,這也是要靠聖靈的能力,如經上說:「又被聖靈感動,成為聖潔,能以得救。」(帖撒羅尼迦後書二章13節),信徒需靠聖靈的幫助,才能克服人肉體本身的慾望,不受外界的引誘,又如經上說:「若靠著聖靈,治死身體的惡行,必要活著。」(羅馬書八章13節)。所以真教需要聖靈同在,才能顯明神的存在和完成所承擔的使命。
     
    2.必須有神蹟隨著:
     
    「我沒有看見神的作為,怎能叫我相信呢?」自古至今,人都有此現實的本性,主耶穌早就清楚的指出:「若不看見神蹟奇事,你們總是不信。」(約翰福音四章48節),神也願體貼人的軟弱,所以從古時候開始,神即賜予行神蹟奇事給祂所差遣的工人,一方面加增工人的信心,一方面向眾人證明工人是神所差派的。如神差遣摩西要去埃及拯救以色列民族時,即賜給他能力,以消除摩西所擔心的:「百姓必問:神向你顯現,有何證據?」又如有一位神的先知,名叫以利亞,他如何能使已經遠離天上真神去拜偶像的以色列人,能明白他們的過錯,重新歸回真神的信仰呢?就是用神蹟奇事,先求神從天上降下火來,燒先知所獻的祭物,再求神從天上降雨下來,那時已有三年多沒有下雨而造成很大的飢荒了。因此,主耶穌親自來到世上工作時,也是以神蹟奇事,來使人認識祂、相信祂。祂也把這行神蹟奇事的能力,賜給門徒,經上說:「門徒出去,到處宣傳福音,主和他們同工,用神蹟隨著,證實所傳的道。」(馬可福音十六章20節)。在使徒時代,門徒因行了神蹟奇事,引領了很多人信主,如主的門徒中一位叫彼得的,一次醫治一位生來就瘸腿的,使他起來行走,因這神蹟,引領五千人來信主(使徒行傳四章4節),經上就記著說:「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使徒行傳五章12-14節)。今日,神的教會也當如此顯出神的能力,不但使有需要的人,肉體能得到醫治、幫助,並進而認識耶穌,領受永生的福氣。
     
    3.必須傳全備的福音:
     
    經上說:「這家就是永生神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摩太前書三章15節),也就是說教會所傳的,應是神的道理,且要傳得全備(歌羅西書一章25節)。所謂全備,就是完全根據聖經,且不可隨人的意思來曲解聖經,如聖經上強調說:「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提摩太後書二章15節),有時聖經中有些是預言,時間未到,人是無法完全明白的,更不可憑己意強解,如經上提醒我們:「第一要緊的,該知道經上所有的預言,沒有可隨私意解說的。」(彼得後書一章19-21節)。可見教會要負起傳揚和保守真理的使命,雖然時代不斷在改變,人的看法也在變,但聖經的真理是永不改變的,且必是可適用於每個時代的,不會落伍,真教會不會因要討好人心,而降低了聖經對道德要求的標準,也不會因要隨應時代潮流,而放棄追求聖靈和神蹟奇事,更不會更改聖經的教訓,如此才能以全備的真理,滿足活在現今虛空時代之人的心靈,也才能引導世人走上聖潔、和諧、喜樂、自由和盼望的道路上。
     
     
    三、結語
     
    真教會是有神生命同在的,它肩負神所託付的使命,它需持定神所指定的方向,因此需具備上述的條件,一方面使我們認清,一方面堅定我們的信心。

     
  • [神言小語] 聖靈、真理、神蹟是真教會的條件
  • 活人有靈魂,能說自己的話,能發揮自己的能力。有生命的真教會,有神的靈同在,傳神的真理,行奇妙的神蹟。
     
    基督是教會的頭,祂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是基督的身體,是那充滿萬有(神的靈)者所充滿的(以弗所書五章23節,一章23節)。救主耶穌只有一位,得救的真教會也是唯一的。
     
     
    一、教會有真理有聖靈
     
    智慧在呼喊:「你們當因我的責備回轉;我要將我的靈澆灌你們,將我的話指示你們。」(箴言一章20節、23節)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因真神是智慧之源頭,有神才有智慧;而真理乃是智慧之本質,真理出自神的話語,記載聖經裏要留給我們。教會既是基督的身體,就當傳揚耶穌基督救人的福音──聖經中得救的道理。真神的救恩,藉聖靈同在的教會,宣揚智慧的真理,指引人走得救的正路,帶領人進入永生的住處──耶穌升天後為人類預備的天國(參:約翰福音十四章1-6節)。
     
    教會傳揚聖經的真理,真理使人醒悟,引導人悔改,離棄任意妄為的罪,得以從錯謬中轉回,歸向真神且行善愛人;用心靈和誠實拜神的人,藉懇切的禱告祈求,必能蒙神垂聽賜恩,而神則把聖靈澆灌相信祂、順從真道的人,藉聖靈的幫助,使人有力量勝過試探引誘,保守自己在真神的愛中,維持敬虔聖潔的生活,直到靈修完全,得進入神的國度。
     
    有生命的活人,身體內有靈魂,所談論的是經自己頭腦思考過的話語;同理,基督的身體有基督的聖靈,顯明祂有基督的生命。教會既有聖靈同在,有基督的生命,所傳揚的就是基督的真理,亦即真神救人的福音──合乎聖經的真道。
     
     
    二、教會有神蹟有真見證
     
    教會既有聖靈同在,有神的生命,就有真神的能力──超乎人力的奇妙作為,例如醫病趕鬼的神蹟奇事。真理引人離棄偶像而歸向真神,聖靈使人改變惡行而棄舊更新,說不完的真人實事的活見證,在在證明耶穌基督的救恩,再再印證聖經的真理千真萬確。箴言有云:「作真見證的,救人性命;吐出謊言的,施行詭詐。敬畏耶和華的,大有倚靠;他的兒女,也有避難所。」(箴言十四章25-26節)有聖靈、有真理、有神蹟的真耶穌教會,就是真神同在、傳揚福音、拯救世人的末世真教會;是故,來到得救的教會,能聽到合乎聖經的真理,能求到耶穌應許的聖靈,能體驗神蹟奇事的奇妙,能認識真神愛人的恩典,能領受信而受洗的救恩,能進入好得無比的天國,何其福氣,何等美好!
     
     
    三、沒有神的聖靈、真理、能力,不是完全的真教會
     
    神曾藉約珥先知說預言:「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約珥書二章28節),這經句告訴我們,真教會裏能求得神的聖靈。「神的言語,句句都是煉淨的,投靠他的,他便作他們的盾牌。祂的言語,你不可加添,恐怕祂責備你,你就顯為說謊話的。」(箴言三十章5-6節)可見真教會當傳完全合乎聖經的真理,不可增刪,不可改變。「你所作的,要交託耶穌和華;你所謀的,就必成立。」(箴言十六章3節)。可見虔誠信靠真神的基督徒,必能禱告蒙神垂聽成全,而有奇妙的蒙恩見證,彰顯真神無所不能的權柄。反之,沒有聖靈同在、真理傳承、神蹟彰顯的教會,不是完全得救的教會。